农贸局加强经济管理发展意见

时间:2022-12-22 05:13:00

农贸局加强经济管理发展意见

以党的十七届会议精神为指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创新的理念,大力推进种植业经营规模化,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推动和促进我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1、创特色、强产业在确保粮食总量的前提下,适当调减粮食比例,发展都市型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和规范水产品的养殖。进一步扩大特色产品,将全镇内塘1350亩淡水养殖作为重点,规范养殖标准,提高养殖效益。以托合作社为龙头,以基地为抓手,以农户为基础,做好长毛兔、食用菌二大产业稳步发展。

2、发展庭园经济,提高绿化面积覆盖率。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20*年做好二个点试验示范,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年计划再扩大二个点的建设,逐步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发展之路。

3、加强河道整治管理,提高河道整治质量。积极完成县府下达给我镇的河道貌岸然疏滩任务。为了切实改善水质,优化水环境,根据上级河道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本镇实际,认真搞好规划。20*年计划河道疏浚总长度22公里。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村庄布点规划调整,在全镇范围内选择1—2个河道整治点作为镇河道整治示范点创建。

4、认真抓好河道保洁长效管理工作。为了巩固河道整治成果,确保河道畅通,河面无杂草、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长效管理目标。20*年计划河道保洁100公里,措施是督促各村落实保洁队伍,指导制定保洁责任,落实保洁经费。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保洁目的。

5、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畜禽污染处理工作。确保完成县下达的治理任务。根据创建生态镇的目标要求,积极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在全面启动运行元通养猪合作社和*村两座干粪收集处理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建造沼汽池、干粪暂储池和三格式化粪池。确保我镇经济、社会、自然环境良性循环发展,确保我镇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

6、认真搞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20*年计划明渠衬砌15.94公里,砼管暗渠3.95公里;新建标准化高低压机站6座,新建过水两用桥5座,水闸3座。

7、加强土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围绕和结合新农村建设,认真做好宅基地整理调查摸底工作,在此基础上,及时申报、立项;并认真开展、积极实施宅基地整理项目和改田造地项目。

8、做好村级财务审计管理工作。按照《*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规定,根据县农村审计办公室的工作计划,对已到三年一轮审的村进行村级财务收支,以及有关专题审计,*年全镇计划安排4个村(*村、*村、*村、*村)。同时继续做好完善二轮土地承包的扫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