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1 04:55:00

市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和《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全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意义

1、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自创立以来,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了特殊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世纪新阶段,文史资料工作要与时俱进,从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三亲”史料角度反映*发展变化的历史进程,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2、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文史资料反映了众多仁人志士的奋斗历程和人生体验,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材料;文史资料从多个侧面反映历史史实,对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具有重要使用;文史资料记载历史的真实性和细微性,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保护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等方面作用独特。根据我市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和新的时代特点,大力推进文史资料工作,不仅是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繁荣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形式。

3、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它产生、发展于人民政协,服务于人民政协的全局工作,与人民政协事业有着天然的、内在的必然联系。政协文史资料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和他们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撰写“三亲”史料,允许多说并存,既体现了政协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有利于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又是对历史遗漏的补充。通过进一步总结个人和历史的经验教训,鉴往知今,有利于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是发挥政协影响力的重要窗口。我们必须把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特有形式,不断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为政协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贯彻新世纪新阶段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原则

4、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方针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把握正确的方向,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我市“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和“两个强力推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服务,使文史资料成为具有历史性、地方性和科学价值的有效佐证。

5、新世纪新阶段文史资料工作的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忠于史实、秉笔直书;坚持“三亲”特色,允许多说并存,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侧面对历史事件的表述;坚持服务大局,注重社会效益,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三、把握现阶段文史资料工作的重点

6、当前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要在继续做好建国前特别是红军时期史料征集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对建国以来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抢救工作,特别是在做好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一化三改造”、“三反五反”、“”、“四清运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等史资料的征集的同时,着重做好改革开放以来重大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工作及“5·12”汶川大震的口述资料的征集工作。

7、加强与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作,共同做好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等方面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方面的积极作用。

8、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抢救是当前文史资料工作中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抢救“三亲”史料工作抓紧抓好。

四、创新文史资料工作方法途径

9、编制文史资料工作发展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新时期文史资料工作的新要求,根据文史资料工作重点和*实际制定文史资料工作长期和十年、五年发展规划。在广泛征集、加紧抢救史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办好《*文史》杂志、编辑出版文史资料专集。

10、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要把撰写文史资料作为应尽义务,积极负责地履行好委员职责。县区政协组织要加强政协委员文史工作知识培训,创造工作条件。制定措施鼓励政协委员撰写“三亲”史料,并纳入政协委员的“五个一”活动一起进行布置和检查,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提供文史资料的积极性。

11、不断拓展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协作领域和渠道。挖掘史料来源,丰富史料内容。征集文史资料要以地域为背景,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为线索,在地区内外,在政协内部上下之间、政协与其他史志部门之间、政协与院校之间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协作。通过召开专题协作会、史料考评会、史料研讨会等形式,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共同完成一些大型专题的征、考、补、审工作。实行政协文史工作部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加强与政协各界别的合作,通过共同选题策划、共同筹集资金,征集出版面向市场、面向人民群众、直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文史资料书籍。

12、创新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方式方法。要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们阅读史料方式的改变,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口述史经验,在史料征集中充分运用录音、录像、电脑、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与传统的笔录方式相结合,提高文史资料的保存价值和文史资料工作的效率、质量。

13、依托载体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具有鲜明统战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突出“三亲”特色,记录时代风貌、留真时代人物、唱响时代主旋律、塑造时代精神;注重雅俗并存、雅俗结合、雅俗共赏,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扩大影响面,增强影响力;夯实基础、深化研究、辨晰史实真伪,探索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规律。综合运用各种渠道和各种新闻媒体资源(尤其是《*文史》杂志、*政协网等),宣传文史资料,物化文史资料功能。广泛开展文史资料的交流,不断扩大文史资料服务对象,努力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效益。

14、加强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理论研究。认真总结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实践经验,注意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规律,加强交流,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努力开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

五、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组织领导

15、切实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把文史资料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列入届期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研究部署;要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指导,明确一名副主席主抓此项工作;要定期听取文史资料工作部门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16、建立健全文史资料工作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职责。征集、研究和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是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文史资料委员会履行职能的一种特有形式。各县区政协要结合文史工作的重点,建立以文史委为主,政协相关委室参加的协调机构。文史资料委员会要通过落实阶段性工作规划,编制史料征集方案以及组织征集、研究、保管和编辑出版等活动,对所在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进行部署并组织实施。

17、加强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要以热爱文史、具备相关学识、善于沟通协调为基本条件,选好配强文史资料工作专门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要选调德才兼备、年富力强、专业对口的干部充实文史资料工作机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组织考察学习,努力提高专业人员业务能力。要采取聘用政协文史顾问、文史委特邀成员、文史资料员和特约撰稿人等方式,建立一支比较稳定的兼职文史资料采、撰、编队伍。要关心爱护文史资料工作人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工作环境。

18、加强文史资料科学管理。必须妥善保存“三亲”史料,防止史料的人为和自然损失。要逐步建立标准化的文史资料库,在政协门户网站设立文史资料阅览室,以纸质和电子版保存相结合,永久保存珍贵的“三亲”史料,让可公开的文史资料面向读者。

19、切实保障文史资料工作经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要适当提高经费预算标准,确保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出版和日常工作经费。对《*文史》杂志等文史资料征编出版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对县区政协的协作性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各县区财政要提供基本的经费保障。

20、搞好文史资料工作的硬件建设。要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添置必要的采编设施、资料柜,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促进文史资料工作可持续、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