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黄花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1 04:55:00

一枝黄花研究论文

【摘要】目的研究受热对一枝黄花干粉的影响。方法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和热重-微分热重法(TG-DTG)对一枝黄花干粉进行了热分析研究。结果加热到118℃时质量损失约6.80%,118~387℃时质量损失约50.57%,388~682℃时质量损失约11.79%,到972℃时质量仅余约14%,在277℃,859℃分别有两个放热峰。结论一枝黄花干粉宜贮存在低于40℃的环境中,加工、炮制时,温度宜控制在210℃以下。

【关键词】一枝黄花差示扫描量热分析热重分析

ThermoanalysisforDriedSoldagodecurrensLourPowder

Abstract:ObjectiveTounderstandtheinfluenceofheatingdriedSoldagodecurrensLourpower.MethodsThethermalpropertiesofdriedSoldagoDecurrensLourpowerwasstudiedbyDSCmethodandTG-DTGmethodinthestaticair.ResultsHeatedupto118℃,amasslossof6.8%wasobserved.From118~387℃,amasslossof50.57%wasobserved.From388~682℃,amasslossof11.79%wasobserved.Upto972℃,themassofremainswasonly14%.Themaxalpeaksat277℃and859℃inDTGwereobservedbyexothemicdecomposedreaction,respectively.ConclusionDuringthestorageperiodofthedriedSoldagodecurrensLourpowaer,theambienttemperaturemustbebelow8℃.Amongthemakingprocessesforit,theoptimumtemperatureisbelow210℃.

Keywords:SoldagodecurrensLour;DSC;TGDTG

一枝黄花SoldagodecurrensLour为菊科药用植物,分布在我国的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及台湾等地区,全草含酚性成分(绿原酸、咖啡酸)、鞣质、挥发油、皂苷、黄酮类(槲皮素、槲皮苷、云香苷、山柰酚葡萄糖苷、矢车菊双苷等),功能清热消炎、消积解毒,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外伤出血和手足癣治疗等[1,2],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万载县等地的民间被作为草药广泛使用。但利用情况并未大区域推广,主要原因是对其成分、药理的研究不够深入,且缺乏临床报道,从而导致它在临床上得不到推广及其它综合方面的开发利用滞后。

前文课题组分别对其在化妆品[1,3,4],微量元素分析[5],药理[6~8]等的应用方面进行过报道,为了进一步开发一枝黄花的药用价值,弄清受热对一枝黄花制品的影响。本文应用热重-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研究了一枝黄花干粉的热性质,对一枝黄花的炮制、加工和方剂复配均具一定的指导意义。

1器材

1.1材料一枝黄花样品,200506上旬采摘于万载县慈化镇的山坡,经宜春学院邓宽富副教授鉴定,标本存放于宜春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植物标本室中;一枝黄花用自来水洗净泥砂等杂质,分别收集根、茎、叶,然后用去离子水冲洗3~5次,常温下晾干,80~90℃干燥,磨成细粉,过160目筛,干燥至恒重,备用。

1.2试剂与仪器

光谱纯铟(In)、锡(Sn)、镍(Ni)。TAQ10型差动热分析仪和TAQ50型热重分析仪(美国TA仪器公司)。精密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精确度0.01mg)。

1.3方法取一枝黄花试样质量3~5mg,加热速率5,10和15℃·min-1,参考物质为光谱纯Al2O3,静态空气气氛,Al2O3坩埚,对一枝黄花干粉从室温到530℃进行DSC扫描。

以10℃·min-1的升温速率,用铂坩埚装9.7770mg一枝黄花干粉,得到其从室温到990℃的热重曲线。

2结果

一枝黄花干粉的DSC曲线如图1所示。从上到下加热速率依次为5,10和15℃·min-1。表1列出了一枝黄花干粉的DSC基础数据。表1一枝黄花干粉的DSC分析基础数据℃(略)

一枝黄花干粉的TG-DTG曲线如图2所示,TG为热重分析曲线,DTG为微分热重分析曲线(dm/dt)。一枝黄花干粉在升温过程中各阶段失重数据见表2。表2一枝黄花干粉从室温加热到990℃的失重数据(略)

分析表1和图1,可以发现一枝黄花干粉在相同实验条件下,不同升温速度下的DSC图形相似,有两个明显的放热峰:炭化峰和燃烧峰,这在热分析上都是显著的,为热分析鉴别一枝黄花提供了实验依据。

分析表2和图2可知,一枝黄花干粉加热失重可以分为4个阶段。一阶段失去湿存水和一些低挥发性成分,温度在118℃以下,失重百分率为6.80%;DTG曲线显示出失去湿存水和少量挥发性成分最快温度为61.53℃。二阶段为预炭化阶段,温度范围大致为118~387℃,这一阶段的质量损失很明显,一枝黄花干粉失重50.57%,主要是纤维素、半纤维素的分解,同时失去残留的被吸附的水份;DTG曲线显示热解失重最快温度277.35℃。三阶段是一个炭化阶段,包括具较高热稳定性的木质素分解过程,温度范围大致为388~682℃,百分率约为11.79%,失重缓慢。四阶段为燃烧阶段,温度范围大致为682~972℃,一枝黄花干粉失重16.41%;DTG曲线显示燃烧失重最快温度859.44℃。此时残留物的质量约占总质量的14.43%,继续升温,没检测到质量损失,说明残余物主要为高温下保持稳定的SiO2。

3结论

弄清受热对一枝黄花制品的影响,对一枝黄花的炮制、加工和方剂复配均具一定的指导意义。从TG曲线可知,一枝黄花干粉在加热的过程中,逐渐失重并损失挥发性成分,建议不要长期置于高于40℃的环境中。当温度高于212℃时,一枝黄花干粉热解炭化速度加快非常显著,277℃达到热解失重最快,而DSC曲线显示的炭化温度峰值为256℃,所以建议在加工、炮制一枝黄花时,温度宜控制在210℃以下进行。

【参考文献】

[1]钟家美,梅光泉,洪薰,等.一枝黄花天然营养霜的研制[J].日用化学工业,1998,3:51.

[2]兰燕宇,何迅,王永林,等.一枝黄花抗感颗粒中挥发油β环糊精包合物制备工艺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2004,29(5):469.

[3]梅光泉.一枝黄花洗面奶的研制[J].适用技术市场,2001,9:35.

[4]梅光泉.一枝黄花沐浴液的研制[J].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2(6):21.

[5]刘临,王敦林,邓琴,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一枝黄花中微量元素[J].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6,23(4):30.

[6]裘名宜,李晓岚,刘素鹏,等.一枝黄花对消炎痛所致大鼠胃溃疡的影响[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12):1267.

[7]裘名宜,李晓岚,刘素鹏,等.一枝黄花对心血管系统部分指标的影响[J].医学信息,2005,18(12):1730.

[8]刘素鹏,裘名宜,吴正平,等.一枝黄花对动物肠平滑肌运动的影响[J].时珍国医国药,2006,17(11):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