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系统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意见

时间:2022-12-14 02:38:00

农机系统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意见

20*年是“十一五”农机化工作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起步之年,抓好全年全系统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促进系统三个文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至关重要。20*年系统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20*年农机化工作目标,全面加强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及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三创”精神,激发系统创业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围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筑牢预防腐败的思想防线;围绕创建平安*,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各类矛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各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抓好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弘扬“三创”精神等专题的学习,增强全体党员“三个代表”的自觉性,激发全体职工积极投身系统改革、发展、稳定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把提高党员素质、能力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项长效工作来抓,把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双培”活动,从源头上保证党员的先进性。

进一步弘扬“三创”精神。“三创”精神是改革开放以来各种优秀精神文明的延伸发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两个率先”、力争“两个提前”的现实需要。“三创”以创业为基础,创新为动力,创优为目标,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创业有功、致富光荣”的价值观念,努力使“三创”成为新时期干部职工的共同精神追求,成为全体职工实现自身的经济、政治、文化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农机系统各级组织、干部要积极投身这一主题活动。农机系统下岗职工多,其中不少同志有技术、有经验、有能力、有资金。支部要结合实际,千方百计鼓励支持他们艰苦创业、自主创业、持续创业,让他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全民创业热潮。要千方百计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勇于创新,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办法创新优势,用新科技实现新增长。今年,重点要加大农机化科技创新、农机服务组织创新及企业改制改革创新力度,增强系统创新的活力,千方百计鼓励支持干部职工自加压力,争先创优,树立优良作风,坚持优质标准,创造优异业绩,在不断进取、勇争一流中充分释放创造潜能。

强化爱国、爱岗、敬业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会师70周年、庆祝建党85周年等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历史,珍惜今天,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的热情。大力宣传农机化工作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开展“入党为什么、在职干什么、退休后留些什么”大讨论,在讨论中,对照先进,对照目标,查找差距,落实整改,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岗位奉献意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岗敬业热情。

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局学习中心组将通过认真研究制订每月学习计划、下发学习资料、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或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对各支部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对重点文件、重要讲话等学习,将邀请相关理论专家进行辅导,提高学习效果。与此同时,结合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员干部创建活动,鼓励系统党员干部加强现代科技理论学习。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重点抓好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及本职岗位业务知识学习。年底,每个机关干部都必须通过电子政务实用技术操作测试,每个同志都必须精学一门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理论,并形成书面材料,列入对本人的年度考核。

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解放思想,加快全市农机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专题学习调研活动,总结广大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农机发家致富的成功经验,探讨建立农机专业服务组织新课题,完善“十一五”农机化发展规划,组织“十一五”农机化重点课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文章。

二、严格党员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党员自身建设

一是合理支部设置。根据系统企业改制的实际,加快离退休、下岗、失业党员转往社区管理的进度,积极创造条件,撤并一些“空壳”支部,组建企业联合支部,保障企业留守党员干部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在着力提高党课质量上下功夫,各支部每季度确保上一次高质量党课,支部人数相对较少的单位,可以参加机关支部党课学习。党课教育要把上级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与本系统实际相结合,坚持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指导广大党员科学分析形势,提高认识,解决实际问题。严格执行党日活动制度,机关、事业支部原则上每月5日为党日活动时间,各支部可利用党日活动,开展“走门串户、联系群众”、党员进社区及“我为群众办一事”等系列活动,丰富党日活动内涵。健全思想汇报制度,党员每年不少于一次书面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及8小时以外的情况。健全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制度,局党组及各支部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普通党员每年至少过一次组织生活会,就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工作方向,为共同做好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三是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按党章要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制订和完善党员管理考核细则,全面掌握了解每个党员理想信念、思想、作风、服务质量、工作业绩及廉洁自律情况,经常性开展党员之间谈心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对表现较好的党员,及时表彰奖励;对存在问题的同志,严格批评教育,帮助制订相应措施和计划,确保每个党员同志都永葆先进性。

四是严格党费收缴。党员严格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其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的表现,也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业务。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规定交纳党费。考虑到企业下岗、失岗党员的生活困难,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每人每月交纳党费0.2元,除此而外,任何党员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少交或不交党费。对连续六个月不交党费、不履行党员业务的党员,支部委员会必须劝其退党。各支部收缴的党费,每半年集中统一交至局人秘科,由人秘科统一上交市委组织部。

三、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参与及工作日午间饮酒等问题。对一般党员开展以增强党性、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思想教育。

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经研究,将下发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表,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分管党员领导干部对其分管内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各支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机关作风建设、为农服务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贯穿始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一是建立党组成员与局管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根据平时了解掌握的干部思想、工作及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定期不定期地与部分局管干部谈工作、谈思想、谈作风,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三是健全干部提拔及新党员谈话制度,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及入党动机,有针对性地对他们提出廉洁自律的要求。

全面推行党务、政务、企(事)务公开制度。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政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政务、企(事)务公开工作贯穿于整个工作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农机监理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农机推广财政补贴政策、干部提拔任用、入党、机关办公经费使用管理、各单位非生产性支出费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企业改制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一定要向广大干部职工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局管中层以上干部跨省外出、家庭购房、购车及婚丧喜庆等重大事项,必须事前负责地向组织说明相关情况,并严格按组织批准的要求执行。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畅通纪检信访渠道,开通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对署名群众举报的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违必究,违法必办。在查案过程中,坚持把查处案件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个片;把挽回经济损失与教育干部相结合,做到政治上教育干部,处理上宽严相济,经济上不让违纪人员占便宜,以有效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问题,防止消极腐败现象的蔓延。

加强机关效能监察。今年,我们推广插秧机300台,实现机插秧面积20万亩,已列入市委、市政府20*年重点工作目标。我们将就此目标的实现,全过程开展效能监察活动,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查财政补助资金到位及兑现情况,查机插秧技术培训及跟踪服务情况,并对推广培训中心支部进行效能考评,其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把构建和谐社会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坚持以促进发展的和谐为基础,以促进利益的和谐为核心,以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为重点,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1、进一步完善维护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进一步强化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完善企业军转干稳定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继续认真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思想疏导和法制教育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的实际困难,明确责任,确保不发生聚集上访事件。全面实行矛盾纠纷分级排查调处责任制、月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各单位每月要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并将排查情况及解决预案报局党组。要通过层层严格排查,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和控制上访、集访等事件。

2、高度重视信访上访矛盾调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职工利益调整的矛盾日益突出,信访、上访明显增多,各单位应把做好信访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完善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局党组确定每周三为信访接待日,各支部单位要相应明确一名同志负责,一旦发现群访、集访事件,可及时化解。完善信访分级负责制。各单位应对联名信访、多次重复来信作认真分析研究,及时调查,拿出处理意见,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妥善处置。对署名群众来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将处理情况与信访人见面,了解具体情况,抓紧处置。做好信访老户和重点信访户的工作,对要求合理的,要切实加以解决。对反映失实、要求不合理的,要做耐心细致的化解疏导工作,并严格按照新《信访条例》的要求,作出信访终结。对应急的重大上访、集访事件,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立即到场,疏导化解。对领导接访后交办的事项,各单位、科室应认真办理,妥善解决,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当前,要抢抓有关政策机遇,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好企业退休、内退人员的医保问题,化解因此而引发的群访、信访矛盾。

3、深化平安*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各项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具的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无牌无证、超速超载等违章行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单位的综合治理规范性资料台帐,以防盗、防火为重点全面推进安全大院(单位)创建工作。切实加强职工住宅小区安全保卫、环境整治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本单位住宅小区暂住户、房屋出租户管理,全力为打造平安*尽责尽力。

4、广泛开展“四五”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分层次抓好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机关及事业单位要积极探索法制学习宣传制度化的新路子,切实抓好《行政许可法》、《农机化促进法》、《建设法治扬州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农机执法人员要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在全市农村形成以法管机、守法用机的良好局面。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经济合同、劳动保障及税法等领域的法律知识,确保依法诚信经营。

五、围绕“三创一建”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按照市委“三创一建”活动的要求(创平安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建文明城市),全系统着力要在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上下功夫,推进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改善人居环境有机结合,发动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不定期抓好职工住宅区、单位大院及责任路段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击活动,以优美的环境迎接扬州“烟花三月”文化旅游节及我市第四届花卉节开幕。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致力于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宣传周”活动。把诚信建设放在精神文明创建的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诚实可信,从我做起”主题系列活动,完善制订农机监理、推广服务、农机经营等职业行为规范并严格执行。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党员干部要积极带头投身“我为群众办一事”活动,发挥各人专长,帮助广大群众创业、解难,让广大群众在创建中看到好处,得到实惠。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继续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把农机科普知识、农机政策法规,新型农业机械介绍给广大农民,为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深入排查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投身“十佳文明机关”、“十佳文明科室”、“十佳文明公仆”争创活动,树立农机部门良好的为农服务形象。加强基层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沟通了解社情民意,为构建和谐社会打好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