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河道护岸工程意见

时间:2022-12-02 10:31:00

通航河道护岸工程意见

为了增强我市骨干河道的防洪引排功能,提高河道的通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对我市通济河、薛埠河、香草河等主要通航河道全面实施圩堤护岸工程。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抓住各级对“三农”支持投入的机遇,本着“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科学规划、合理设计,降低造价、确保质量”的原则,积极实施通航河道护岸工程,提高防洪保安能力,改善河道通航条件,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保障。

二、总体目标

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通航河道两侧圩堤护岸工程,除丹金溧漕河因航道升级原因暂缓实施外,主要工程有通济河驳岸41.04公里、薛埠河驳岸29.79公里和香草河驳岸1.32公里,驳岸总长度72.15公里。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由所在镇(区)逐年申报,分年实施。

三、组织机构

市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实施通航河道护岸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适时组织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及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督查,总结交流经验,推进工程实施。各相关镇(区)及所在村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负责本地区工程的组织指挥和协调推进工作。

四、技术标准

经资质部门设计,护岸工程的断面形式采用两种标准断面,薛埠河驳岸采用断面一:底高程为1.8米,顶高程为4.8米,每米砌筑方量为3.80立方米;通济河和香草河驳岸采用断面二:底高程为2.0米,顶高程为5.2米,每米砌筑方量为4.17立方米,上部结构采用钢筋砼压顶,下部结构采用抛石砼,主体部分为M10浆砌块石。

五、组织实施

通航河道沿途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为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负责工程的计划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交通和水利部门作为技术业务部门,负责项目的规划和业务指导工作,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和验收;财政部门负责项目的资金拨付和使用监督;审计部门负责项目的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河道驳岸工程必须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必须签订施工合同,依据合同实施管理。在工程招投标及合同执行过程中,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工程项目完工后,由市领导小组按照工程验收办法组织竣工验收。各参建单位应注重建立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制度,按规定收集、整理、归档,建立工程档案。

六、质量监督

通航河道护岸工程建设,应结合工程项目实际,积极推行工程监理制度,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保证工程质量。质量监督工作由质量监督机构或有质量监督能力的专业人员负责。工程监理和质量监督以设计文件、相应技术规范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为工作依据。

市政府将与各有关镇(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各镇(区)也要与各有关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工程的组织协调、工程质量、建设进度和廉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将通航河道护岸工程建成“放心工程”和“满意工程”。

七、资金管理

通航河道护岸工程由市交通、水利部门和相关镇(区)村共同投资,资金配套按工程竣工决算审定数额,交通、水利和镇(区)村出资比例为4:4:2。该资金系专项资金,必须全部用于工程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地方配套资金必须及时到位,对资金到位率低影响项目实施的,市政府将削减该地区次年度投资规模。筹集地方配套资金时,不得任意增加农民负担,同时工程不得产生资金拖欠。

八、安全监管

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各有关镇(区)和部门要结合工程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督促建设施工单位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施工,特别是要对基坑边坡支护、石料堆放及安全用电等加强管理,切实保护施工人员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工程管理

各镇(区)和有关部门对已建工程要加大管护力度。镇(区)村两级要做好本行政区域内驳岸工程的建设和管护工作。各级要认真研究制定管护管理制度,完善管护机制,切实有效加强驳岸工程的维护保养,确保工程完好。各有关部门要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督促各级做好管护工作,充分发挥工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