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事局开展四创活动的意见

时间:2022-11-26 03:52:00

市人事局开展四创活动的意见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实现“两个率先”的关键期,也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强力推进期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攻坚期。为贯彻落实宜办发[20*]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局作风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服务效能,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今年起,我局将用三年时间在部门内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活动,努力开创新时期人事部门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科学人才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弘扬‘四尊四创’精神、促进*新的腾飞”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为重点,以勤政廉政为关键,以突出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工作服务效能为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进一步造就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部门良好形象。

二、总体目标:

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就是要在大力加强人事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上有新提高;努力创建创新型机关,就是要在大力加强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就是要在大力加强人事部门效能建设上有新局面;努力创建廉洁型机关,就是要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上有新风貌。通过创建活动,致力在全局内部大力弘扬以创业为基础、创新为动力、创优为导向、创造为目标的“四尊四创”精神,大力营造“人人崇尚创造、个个踊跃创新、事事追求创业、处处体现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活动重点:

为确保“四创”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三个性”:一是周密安排,坚持创建活动的经常性;二是紧贴实际,加强创建活动的针对性;三是创新形式,力求创建活动的丰富性。创建活动重点如下:

1、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着力提高全局同志的综合素质。对人事干部来讲,加强学习既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把抓好学习教育放上重要位置,着力在提高全局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上下功夫。为确保学习落到实处,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全局人员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二是坚持个人自学。每位同志要自觉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学习心得体会每季度不少于1篇。三是坚持参加各类更新知识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拓宽学习培训渠道,鼓励全局人员积极参加各类知识更新培训。要强化三项学习考核制度:一是抓好学习考勤,因事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二是要使用专用记录本,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内容要翔实、完整;三是要抓好学习交流,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今年,着重抓好党章、“八荣八耻”,以及公务员法、人事人才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学习教育。

2、以创建创新型机关为抓手,着力推进人事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创建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人事部门工作重点,即必须坚持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统揽,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的腾飞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人事人才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掌握我市人才发展需求情况,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方法,加快构筑适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优势。要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营造干部队伍能进能出的良性机制。各科室每年要确定1至2个重点调研课题,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供决策参考。各科室每年要推出1至2项创新性工作举措,进行实践探索,并及时对创新性工作作出专题总结。局每年组织1次创新工作成果交流,组织开展创新性工作评选表彰活动。

3、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抓手,着力提高人事部门服务全局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坚持服务全局,保障经济社会腾飞发展是开展“四创”活动的根本目标。全局同志要以强烈的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实现人事工作向人才工作的转变、部门管理向行业服务的转变,进一步强化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人才的观念,变人事部门传统的“等人上门”为“上门服务”。要突出重点,进一步落实与企业联系制度,保持与企业的“零距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信息,主动将人事政策、人才资讯送上门。要进一步简化各项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对基层和群众到人事部门办事,做到能办的事一次性办结,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事特事特办,一时难办的事及时作出答复,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实实在在为基层和群众服务。要恪守服务承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人事人才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每年,局里将组织开展“优质服务示范科室(1个)”和“优秀服务标兵(2名)”的竞赛评比活动,对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科室和个人进行挂牌和表彰。

4、以创建廉洁型机关为抓手,着力塑造人事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坚持规范行政,依法行政,坚持勤政廉洁,高效务实,是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的关键。全局同志一定要始终不渝地保持清正廉洁、勤业敬业、诚实热情的职业品质。特别是在机关事业人员考录、专技人员职称评审、军转安置、人员流动、编制管理、工资福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上,一定要规范操作,严格把关,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要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党风廉政责任制、人事工作监督员制度等各项勤政廉政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增强人事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要坚持通过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坚持政务公开,透明操作,不断提高各项人事人才工作的透明度,努力打造“阳光人事”。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创”活动对加强局机关全面建设,塑造局机关良好形象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全局同志要牢固树立创建无止境的意识、创建靠大家的意识,在己有的成绩和荣誉面前,以再接再厉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自觉投身于“四创”活动之中。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局“四创”活动领导小组,由蒋中贤任组长,雍华、翟剑云、吴三华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是本科室(中心)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分工负责制,使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展开。

3、完善制度,加强考核。为确保“四创”活动的扎实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局党组、支部将定期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每次督查情况将列为各位同志的年度考核内容,以此促进“四创”活动的认真落实,努力创出我局部门建设的新特色、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