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意见

时间:2022-11-24 04:30:00

区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农村幼儿教育“四大工程”(“扶持工程”、“体制剥离工程”、“提档升级工程”和“队伍保障工程”),不断加快我区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大力提升我区幼儿教育尤其是农村幼儿教育水平,努力实现幼儿教育与其他教育的均衡发展,以及幼儿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幼儿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提高未来公民整体素质、高质量高水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及“建设教育强区,率先基本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加快农村幼教发展,是造福农村、造福农民、造福后代的“民心工程”,是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2.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学前教育的领导。区委、区政府已将学前教育纳入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中,各街镇也要把幼儿教育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3.区政府将幼儿教育普及率和“扶持工程”创建任务分解到镇街,列入对政府业绩的考核内容。各镇街也要相应建立和落实幼儿教育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确保相关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十一五”期间幼儿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

1.“十一五”期间要全面推进幼儿教育现代化工程,基本满足群众对学前三年教育的需求。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5%以上,其中农村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

2.加快全区农村幼儿教育改革和创建步伐,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扶持工程”的实施任务。20*年在面上推开,全区70%达标;2007年继续推进,全区90%达标;2008年全区100%的镇街达到市扶持计划标准。在市安排专项创建奖励资金的同时,区教育局也将以奖代补。

3.所有中心园创建成为市标准园,85%的镇街中心园创建成为市优质园,创建省示范性幼儿园3-4所、市示范性幼儿园4-5所。

4.积极稳妥地进行幼儿教育体制改革,从20*年开始实行小学与幼儿园剥离。

5.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全部持证上岗,幼儿教师学历达标率达95%以上、专科达标率达60%以上。

6.积极发展0?6岁儿童的教育,在省市示范园尝试开设全托班,尝试开办0?6岁示范性托幼中心,使儿童的家长和看护人员普遍受到科学育儿的指导,在数量和质量上基本满足需要,初步实现幼儿教育优质化,初步建成具有*特色的0?6岁学前教育体系。

三、积极深化幼儿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1.加快建立与完善“地方负责,区镇(街)两级管理和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托幼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区长担任组长,教育、财政、卫生、规划、人事、劳动、物价、工商、房产、民政、工会、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为成员,定期研究全区幼教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相应政策和措施,综合协调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区政府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幼儿教育事业,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2.镇政府、街道办承担发展幼儿教育的主要责任。要统筹规划辖区内的幼儿教育,负责经费保障,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幼儿教师的待遇。镇街中心幼儿园应办成省市示范园,发挥镇街中心幼儿园对村办园(班)的示范、辐射、指导和管理作用,科学布点办好幼儿园(班)。

3.为保证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和确保“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各镇街从20*年开始实行小学与幼儿园剥离,中心幼儿园独立建帐,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推进幼儿园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4.加强对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不得出售或变相出售公办幼儿园和中心幼儿园。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改制必须经省级教育部门审核批准。企业或单位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办园,也可通过实施联办、承办、国有民办、股份制等办园体制改革,提高办园效益,增强办园活力。

开发园区、房地产开发单位应按规划要求,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幼儿园;认真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配备教师,规范园务管理,以满足辖区内业主子女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四、确保幼儿教育经费投入

1.区财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幼儿园办园经费保障机制,保证公办幼儿园办园经费,扶持和发展农村幼儿教育事业。

2.为加快农村幼儿教育发展,各级财政预算要安排一定数量发展幼儿教育的经费,重点用于园舍新建、教师基本工资统筹、大型设备添置等,保障基本的办园条件,保障教职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3.小学附设幼儿园实行经费独立建制,确保幼儿园经费单独建帐、专款专用,不被挤占和挪用,确保幼儿园教职工五项保险(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和政策规定的其他福利待遇的有效落实,确保农村幼教事业健康稳步得到发展。各镇街可实行村与村、村与镇(街道)“联合办园、统一管理”的模式。

4.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经济发展水平、群众的承受能力,核定幼儿园按类定级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幼儿家长应合理分担幼儿培养成本。

5.制定扶持政策,保证幼儿教育优先发展。要切实减轻幼儿园负担,保证幼儿园(班)的公用事业费(供水、供电、燃气、排污、垃圾处理费等)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按照中小学校建设的有关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本着“统一管理、自聘自用”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幼儿园教师队伍。

2.加快建立与完善园长“聘任制、负责制”。幼儿园园长必须符合原国家教委颁发的《全国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职责和岗位要求》,取得幼儿园园长岗位证书。对幼儿园园长将通过组织考察任命、“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竞聘等措施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由教育局、托幼办聘任(原则上三年一届)。在此基础上实行幼儿园园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做到自主办园,增强幼儿园的活力。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调动教职工参与幼儿园管理的积极性。

3.加快建立与完善教师“聘任制、考核制”。各镇街要重视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对目前在编不在岗的幼儿教师要及时调整到幼儿园岗位上,坚决杜绝把幼儿园骨干教师调入小学任教的现象。同时,应有计划地考核聘任学前教育专业应届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充实到幼师队伍中。聘任教职工必须具有《健康证》,教师必须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把好“入口关”,,辞退不合格人员。切实加大幼儿教师队伍考核力度,不断提高幼师队伍整体素质。

4.加快建立与完善农村幼儿教师保障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江苏省教委等九部门《关于改革和发展幼儿教育的意见》,对已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小学教师资格证》并且有《*区农村幼儿园教师岗位合格证》的农村在岗自聘幼儿教师,须签定劳动聘用合同,工资按月发放且不得低于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五项保险,解除广大农村自聘幼儿教师的后顾之忧,稳定幼师队伍。

5.加快建立与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各级要定期对成绩突出的幼儿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在进修培训、评选先进、评定职称等方面,幼儿教师应与中小学教师享有同等社会地位。在评选特级教师、劳动模范等活动中,应考虑安排幼儿教师的名额。

6.加快建立与完善在职幼儿教师培训机制。拓宽幼儿教师在职进修的渠道,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当地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总体规划之中。各幼儿园要大力开展园本培训,根据本园和镇街实际,加大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培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教育实践能力。

六、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1.要继续深入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认真学习、领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精神,加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重视幼儿教育教科研工作。省市示范性实验幼儿园要带头贯彻实施《纲要》,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加强与外地、国外幼儿教育工作的交流,学习供鉴其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提高我区幼儿教育的知名度和开放度。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园行为,严禁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活动进入幼儿园,严禁幼儿园参加社会性商业活动。

2.努力实施幼儿素质教育,为幼儿创造健康、文明、和谐、丰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充分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安排幼儿一日活动,因材施教,加强幼儿安全教育,促进幼儿体智德美等方面个性健康发展。

3.规范幼儿园用书,征订使用经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审定、编写或推荐的幼儿园教育用书。有条件的幼儿园要开发园本课程,建立科学的幼儿教育评价体系。

七、切实履行部门职责

1.教育部门要履行主管职责:贯彻国家关于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拟订行政法规和重要的规章制度,把幼儿教育事业发展、教师工资发放、幼儿园收费管理和幼儿教育经费落实情况列入各级政府督导和考核,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督导工作同步进行。继续办好教育部门办的幼儿园,充分发挥示范性实验幼儿园在示范、培训、交流和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同时,在各类社会力量办园中扶持一批办园思想端正、管理规范、教育质量较好的幼儿园作为示范园。

组织培养和培训各类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建立园长、教师培训考核和资格审定制度。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园,建立健全幼儿教育督导制度。教育督导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经费投入与筹措、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幼儿教师待遇等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

坚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制定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办园,并与公办园一视同仁。进一步强化对民办幼儿园的属地化管理,加强定期复核审验制度,规范办园行为,对社会力量办园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规范管理、卫生保健等方面给予指导,保证办园的正确方向和保教水平的提高。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班)。

2.人事、编制部门应积极为镇街小学与幼儿园剥离、幼儿园独立取得组织机构代码和审定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标准提供方便,加强幼儿园教师编制的管理和教职工队伍的建设,确保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3.财政部门要根据政策规定、财力状况安排预算,足额、按时核拨学前教育经费,监督学前教育经费的使用。给已取得办园许可证并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幼儿园,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专用票据。

4.物价部门要按规定给已取得办园许可证并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幼儿园颁发收费许可证。要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逐步建立按合理成本收费制度。

5.卫生部门负责0?6岁儿童的卫生保健工作,制订托幼园所卫生保健方面的法规和规章制度,并进行业务指导。教育部门要和卫生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0---3岁儿童家长的科学育儿的指导工作。

6.规划、建设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合理规划布局学前教育设施。配套新建的学前教育设施,应当设置在远离各种污染源和危险场所的地方,并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设计建造。利用已有房舍、场地设置的学前教育设施,必须有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独立出入通道和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的幼儿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用途,也不得收取国家规定以外的费用。

7.民政部门要把发展幼儿教育纳入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探索依托社区发展幼儿教育的管理机制和有关政策。

8.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和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解决非公办教师的社会保障问题,以稳定幼儿教师队伍,保障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