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依法理财试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5 10:50:00

财政局依法理财试点工作意见

为全面推进依法理财,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落实《*省财政部门依法理财试点方案》的各项任务,切实做好全市依法理财试点工作,按照《*市财政系统依法理财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提升高度、加强组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体现亮点和打造依法理财试点工作体系”的思路,结合我市财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提升高度,实践科学发展观,统一全局对依法理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按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指导思想,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设想,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依法理财试点工作作为我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省财政部门依法理财试点方案》的主题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在全局范围进行依法理财专题讲座以及定期培训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把全局每一位财政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切实开展依法理财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为做好全市依法理财试点工作、完成好省厅交给我局的任务,奠定思想基础。

二、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有效指导全市依法理财试点工作的开展

按照《*市财政系统依法理财试点工作方案》关于组织领导的安排,成立全市依法理财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和具体办事机构,分范围、分重点指导和监督工作落实;尽快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全方位讨论依法理财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充实调整工作方案,安排筹备财政部可能在我市召开的依法理财现场会议;研究打造依法理财工作体系、制定方案实施细则和依法理财调研计划,协调动员全市财政系统积极开展工作,安排本年度全局依法理财工作任务,制定学习培训规划。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成立由办公室、组织人事处、预算处、监督检查处、条法处组成的局依法理财试点工作督导小组,定期、定向对处室和单位承担的试点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依法理财试点工作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起到全省依法理财试点示范单位的作用。

三、分解任务,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夯实依法理财试点工作基础

按照省厅依法理财试点工作动员会和方案的要求,重点围绕落实以下六项任务,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一是以转变财政职能、履行财政职责、规范财政管理为重点,依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依法建立完善依法理财制度体系;二是规范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加强非税收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管理,加快推动农村综合改革;三是以防止财政资金被挤占、截留、挪用、浪费为重点,完善财政监督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监督效果;四是以完善执法责任制为重点,建立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核、协调、审议、执行制度和运行机制;五是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发挥人才作用为重点,建立健全竞争上岗、干部轮岗和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奖励规则,调动干部积极性;六是以强化权利内部制约为重点,完善内部会审制度,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的工作机制,切实规范内部管理。

在明确、充实依法理财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局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以下统称各单位)工作职能的特点,围绕以上重点任务,做好落实。先由各单位按照“*市财政局依法理财试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见附件1)的内容,制定“*市财政局XX处依法理财试点工作规划”(见附件2),并于2009年5月22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全局方案实施细则,再由领导小组将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岗位,明确单位、岗位的责任;各单位根据工作分解情况,于每年初制定“*市财政局XX处依法理财试点09年度工作计划”(见附件3),确定具体任务的完成时限和效果;局依法理财试点工作督导小组根据计划汇总情况,研究考核机制,定期开展考核,并将依法理财试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评范围,从而确保各项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四、体现亮点,打造我市依法理财工作体系,推动全局财政管理工作不断提高

作为全省依法理财试点示范单位,在做好省厅布置的各项任务的同时,要定期总结自身试点工作经验,为全省依法理财摸索路径、创造方法,形成我市特点,体现亮点。一是要将依法理财工作系统化。结合我局拟制定的省厅方案实施细则,从“思想动员、宣传培训、规划制定、制度建设、决策公开、理财规范、监督检查、执法责任、人员培训”等九个方面,打造我局依法理财特色工作体系;二是建立依法理财网络园地。运用网络平台,开辟面向全社会、各部门的依法理财园地,除将我局现有依法理财制度依据、执法责任、工作流程、理财人员等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外,设置建议收集、监督意见等板块,以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更重要的是及时听取各方面的依法理财、财政管理等工作建议,从而促进我局依法理财各项工作的改进;三是开发依法理财应用信息系统。在有效利用我局现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采取可行的措施,开发一个便于财政部门查询依据、规范程序、人员管理的应用信息系统。一方面能够提供全局行政执法依据、依法理财制度、规范性文件及执法职责分解等信息的查询,便于工作使用,另一方面统一全局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同时将依法理财岗位人员责任信息化,便于财政各项工作的开展;四是依法理财工作程序现场公开。结合各单位理财工作内容,按照依法理财任务分解,在办公现场将简要、规范的工作程序,特别是同财政相对人关系紧密的理财工作程序,通过工作流程上墙、屏幕展示等途径予以公式,促进依法理财氛围的形成,方便财政相对人的事务办理;五是将依法理财工作经验总结、交流制度化。通过“西部财会”、“*财会”、财政系统内部网络等在全市财政部门流通广泛的平台,由各单位定期总结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为省厅全面推进依法理财探索路径、创造经验,营造依法理财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