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临床检查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5 04:22:00

医疗临床检查实施意见

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控制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本着尊重医学科学,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的原则,决定试行医疗机构临床检查结果互认制度。

一、互认范围

(一)在对医疗机构检查质量控制和评价合格的基础上,省卫生厅选择部分省直医疗机构,各设区市卫生行政部门选择辖区部分医疗机构,试行临床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在省直和各市医疗机构试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互认范围。

(二)为保证临床检查结果的准确、可靠,省临床检验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负责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质量控制和评价;省医学影像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负责医疗机构影像检查的质量控制和评价。

(三)临床检查结果互认适用于在有效时限内出于同一目的的检查,原检查结果、图像所示与临床症状相符,可满足临床疾病诊疗的需要。

二、互认项目和要求

(一)临床检验

1、肝功能:总蛋白、白蛋白、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梅、谷氨酰转肽酶。

2、肾功能:尿素氮、肌酐、尿酸。

3、血常规: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红细胞压积、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百分率、淋巴细胞。

4、尿常规:干化学十项和尿沉渣中的红细胞、白细胞、管型、上皮细胞等。

5、免疫项目: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乙型肝炎表面抗体、乙型肝炎e抗原、乙型肝炎e抗体、乙型肝炎核心抗体、丙型肝炎抗体(以上六项肝功能异常和术前除外)、甲胎蛋白。

6、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脂。

7、其他:血糖、血清蛋白电泳、钙、镁测定。骨髓涂片细胞学检验(诊断明确,临床无异议)、细菌分型。

(二)医学影像

1、普通放射片。

2、CR、DR检查。

3、CT检查。

4、MRI检查。

5、PET检查。

6、ECT检查。

(三)不予认可的情况

1、因病情变化,检查结果与患者临床表现、疾病诊断不符合,难以满足临床诊断治疗要求;

2、检查项目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变化较快的;

3、检查项目意义重大(如手术等重大医疗措施前)等原因需重新检查的;

4、急诊、急救患者。

以上情况,经治医师可要求患者重新检查,但须向患者说明,并在病历中注明复查原因。

(四)临床医师在诊疗过程中,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对患者提供的有参考价值的检查报告,应予以认可并在病历中详细记载。记载内容除检查结果外还应包括检查机构名称、检查日期、编号等。对患方要求复查的项目,在病历中予以记载,特殊检查及费用较高的检查项目应由患者或家属签字认可。

(五)临床医师对患方提供的有参考价值的医学影像资料,如需要进一步确认的,填写《检查结果确认通知单》(见附件),嘱患者到本院医学影像部门办理确认手续。医学影像部门对患方提供的质量合格的医学影像资料进行确认,并出具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把临床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作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对医院管理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要依托检验、影像等质控组织建立和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严格质量控制,保证临床检查工作的质量。

(二)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对临床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确保互认工作的顺利实施。要加强本单位临床检查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为患者提供规范完整、准确可靠的检查报告和相应的客观资料。

(三)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临床医师基本技能和鉴别诊断能力,做到合理选择检查项目,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同时,要加强医患沟通,认真履行告知义务,避免医患纠纷的发生。

(四)省卫生厅将对各市及医疗机构互认工作进行抽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滥检查,加重群众就医负担的,将严肃查处。对临床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不合格的医疗机构,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不合格的,责成注册登记机关停止其临床检查执业活动。

各市、各单位临床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省卫生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