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保局两提一优活动的意见

时间:2022-07-03 06:16:00

市劳保局两提一优活动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张发*号文件关于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党抓经济,重点抓项目”主基调,按照服务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的要求,以企业、职工群众、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以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建设规范化管理,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实现劳动保障工作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和耍特权、吃拿卡要的行为得到有效纠正。

2、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程序繁杂、环节过多、运转缓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规范行政行为。职责不清、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规范涉企检查,同一事项禁止重复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乱评比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4、提高机关干部素质。思想不解放、不敢想、不敢闯、作风不过硬、劲头不足、精神不振的现象得到有效改进,机关干部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

5、机关作风明显好转。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得到正确贯彻执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基本消除。

6、加强行政许可建设。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程序制度,全面推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联合审批、限期办结”的并联审批模式,实行审批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

7、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失职追究制等项制度,实现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8、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动态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9、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信访渠道畅通,坚持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10、提高机关工作质量。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按照市局党组确定的工作重点,各科室各单位要利用一周时间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宋太平书记在全市“两提一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两提一优”活动的意见》和张瑞林局长在全局“两提一优”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研究制定本科室本单位落实意见,部署工作,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2、认真自查,积极整改。各单位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效能、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凡问题没有查摆出来、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退回重搞。

3、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依规办事。加强标准化建设,优化机关服务。在医保大厅、职介大厅、仲裁信访等重点窗口,出台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推行限时服务、预约服务、承诺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4、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现代化办公水平。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技术支撑平台,提高对公众服务的能力,逐步实现办公现代化。

5、明确职责范围,实行责任分解。把工作职责分解到岗到人,严格过程控制,重点是窗口部门,要经得起各级各部门的检查。

6、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围绕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处理的而不处理,该解决而不解决或虽然经整改群众意见仍然较大的,责令继续整改,直到服务对象满意为止。

7、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机关干部日常行为。对投诉举报和明查暗访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要立即查处、立即通报、立即整改;对确属违规违纪的行为,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省、市《妨碍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进行责任追究;对违规违纪人员,除按有关纪律规定给予党政纪律处分外,实行“一次查实调整岗位”制度;对解决问题不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不见成效或发生严重损害发展环境案件的科室和单位,年度不能评为“实绩突出科室(单位)”,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给予通报警告;问题严重的,对科室和单位的主要领导先行免职,再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四、组织领导

局成立“两提一优”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瑞林同志任组长;副组长:高延升、金忠、高会堂、葛保江、王引林;成员:庞占斌、王建新、付立平、李兆宪、施振海、赵荣福、杨运良、刘春艳。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主任由施振海同志担任。市社保局、就业局也要建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两提一优”办公室要根据工作需要搞好协调、调度、督导和检查。组织好“下评上”、调查剖析、推广典型、明察暗访等活动,同时,要注意情况的收集、信息反馈、简报编发和情况通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