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干部监督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7 06:01:00

处级干部监督管理意见

各县(区)委,市委各部委室,市直各党委(党组):

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促进蚌埠跨越发展、争先崛起,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落实十项制度,加强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学习制度

1.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日、中心组学习,并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上的示范带头作用。

2.提倡和鼓励领导干部业余自学,不断提升政治业务素质。

3.各县(区)党委、市直各党委(党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落实情况,并将检查情况及时报市委组织部。

4.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的重要依据。

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5.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安徽省贯彻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实施办法》和我市《关于县处级干部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要求,积极主动如实地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6.领导干部发生以上规定所列事项的,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填表报告,婚事和喜庆事宜应当提前一周报告,其他事项应当在事后30日内报告。

7.每年1月31日前,领导干部应当集中报告一次上一年度报告事项,事项没有发生或者没有变动的,应在填表时予以明示。

8.对不按规定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视情节轻重,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予以处理。

三、述职述廉制度

9.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正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0.述职述廉一般结合年度考核一并进行。党政正职要按照市委《关于实施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年度总结报告制度意见》,在次年2月底前,报送《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年度总结报告登记表》。市直党政机关的党政正职的总结报告一式三份(径送市纪委1份、市委组织部2份);县(区)党政正职的总结报告一式五份(径送市纪委1份、市委组织部4份)。

11.述职述廉也可由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单独进行。

12.民主测评中,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的“好”票率低于70%的,要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低于70%的,要列为重点考核对象进行考核,视考核情况决定是否予以组织处理。

四、谈话制度

13.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年要与所分管或联系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至少一次的工作谈话;市委组织部领导原则上每周要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工作谈话,了解思想、工作、作风、廉政、班子建设等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听取约谈干部的有关要求和反映。

14.对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要进行任职谈话,提出廉洁从政等有关事项的具体要求。

15.对领导干部出现一般性信访举报问题的,要及时对其进行信访谈话,了解核实有关情况,进行必要的提醒教育。

16.发现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五、信访函询制度

17.对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属问题简单、情节轻微的,对被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函询,领导干部在收到函询15个工作日内,应当实事求是地作出书面回复。回复要如实回答问题,不得隐瞒和回避问题。不得无故不回复函询。不得对反映问题的人进行追查,更不得打击报复。对违反者,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18.根据函询回复,凡被举报人确无错误的,可予了结;而被举报人确有错误但不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要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限期整改,并在当年的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问题明显且需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六、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19.要按照《蚌埠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每年有计划地开展离任和任中审计工作及审计调查和专项审计。

20.审计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审计结果作为考核、考察领导干部政绩、兑现奖惩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审计结果报告要装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人事档案。

21.对有重大问题难以定性的,审计对象要作专题说明;构成违纪违法的,要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22.实行审计跟踪督查制度。审计机关要及时了解并督促问题的整改,对不积极整改,甚至以种种借口拖延整改的,要予以通报批评。

七、民主生活会制度

23.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规定要求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24.民主生活会前,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地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如实反馈给本人,并向上级报告。

25.领导干部要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的要诚恳接受并切实改正;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对违纪问题能主动检查并积极纠正的,可根据情况,不予处分或从轻处分;有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自纠的,必须严肃纪律,从重处分。

26.对民主生活会未按规定要求召开的,或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未解决的,要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直至责令重开。

八、“三重一大”及财务监督管理制度

27.“三重一大”是指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的标准、运作规程、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并建立“三重一大”工作档案。

24.凡属“三重一大”的事项,都要经集体研究决定,按规程运作,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暗箱操作,严禁弄虚作假,严禁表面走程序、实际走过场。对违反“三重一大”事项运作规程造成严重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25.严格财经纪律。凡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年度预决算以及群众关心的基本建设工程、办公设备购置、招待、会议、车辆燃修等大额开支,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款项支出过程中,必须严格审批程序,实行联签会审,各项财务开支必须定期公开。

26.领导干部出国(境)、外出考察、公务接待等费用,要公开报销明细,实行“阳光票据”,接受群众监督。

27.对耗费大额资金招商引资的,有关领导要将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在班子会上作出详细说明,并接受询问和批评;对因工作不负责任而造成资金流失或浪费的,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个人从中捞取好处、谋取私利的,要从严查处。

九、“八小时以外”监督制度

28.实行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到外地去的,要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主要领导向市分管领导报告。

29.完善领导干部社区表现情况反馈制度。社区党组织要将领导干部在社区的活动纳入社区党组织监管范围,每年年底在党组织内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对领导干部在社区的表现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的结果填写到《领导干部社区表现情况民主评议表》中,于每年12月底前反馈给市、县(区)委组织部。

30.实行领导干部考察、评先评优、任前公示“三进社区”。拟提拔为县处级干部的考察对象,考察组应当通过社区党组织了解考察对象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听取社区党组织的意见。领导干部拟评定为市级以上先进个人,其所在单位必须征求干部所在社区党组织的意见。拟提拔为县处级干部,在社会公示或单位内公示的同时,必须在干部所在社区同步公示。

31.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通过举报电话、不定期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了解群众的反映、批评和建议。对收到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不良现象的举报,要认真核查,酌情处理。

十、问责制度

32.对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其负责的单位或部门作风不实、政令不畅、弄虚作假、效能低下、违纪违法,以及领导干部个人行为不端、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予以过问并追究其责任。

33.问责主要措施有: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停职检查、劝其引咎辞职等。

34.凡因监管不力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发生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以及本单位、二级机构私设“小金库”或在土地批租、工程项目招投标、公房出租、单位改扩建(装修)、产权改革等工作中发生问题的,要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劝其引咎辞职或责令其辞职,直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5.要将查纠问题、追究责任、惩处腐败与保护干部、激励干部、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大力表彰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保护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干事创业的热情,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

加强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是反腐倡廉的要求,是实现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政治保障。因此,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保证本意见的落实。每年年底,市委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落实“十项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