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活动的意见

时间:2022-06-19 03:38:00

农村干部活动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结合全党兴起学习贯彻“*”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县农村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争做学习型干部”活动(以下简称“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提高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目标,通过在全县农村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把各村村部建设成整洁、美化、绿化、规范的“花园式”村部,把广大农村干部培养成讲学习、爱学习、会学习的“学习型”干部,为实现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农村跨世纪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活动内容

(一)把全县各村村部建设成整洁、美化、绿化、规范的“花园式”村部

1、村部整洁。村部至少有当地农村标准房屋三间以上,顶棚不漏雨水,门窗及玻璃齐全,前脸儿和室内整洁,能正常使用;是独门院,院内附属房屋(含院内公厕)整洁,各种线路规整;有齐整的围墙、大门,大门外悬挂标准的村党支部、村委会牌匾;村部前脸儿及围墙书写正面宣传标语,字迹规整,颜色搭配美观、大方。

村部房屋达不到规定间数或明显落后于当地农村标准的,要采取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物资进行新建或翻建;不是独门院的,要进行改造;顶棚漏雨水,前脸儿、室内、围墙缺砖断角、破旧凌乱,门窗、大门不齐整,玻璃不齐全的,要进行修缮;前脸儿、门窗、室内、围墙、大门不洁净的,要重新进行粉刷;前脸儿、围墙上书写的标语不规范的,要重新书写规范性正面宣传标语;前脸儿、院内、室内各种线路乱拉乱搭的,要重新规划和整理;院内附属房屋(含院内公厕)破旧,达不到整洁标准的,要进行修缮或拆除;大门外未悬挂村党支部、村委会牌匾,或虽已悬挂但不符合标准的,要重新书写、悬挂。

2、村部美化、绿化。村部院落内平坦、整洁,尽可能实现硬化;建有一定数量的花坛、花廊、花池、花穴、花盆、绿化墙或花墙,规划科学,设计合理,内栽有就地取材、适合当地生长的花草树木,保证至少春、夏、秋三季有绿有花;不饲养家畜、家禽。

村部院落内不平坦的,要整饰平坦;不整洁的,要彻底铲除杂草,清除垃圾及废弃物品,并将堆放的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有硬化条件的,要进行硬化;要结合本村的经济条件和村部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设计花坛、花廊、花池、花穴、花盆、绿化墙或花墙,选栽适合当地生长的花草树木;要对栽植的花草树木经常进行整理,保证美化、绿化效果;村部院落较大且水土条件较好的,要分别规划出工作区和种植区,并采取用绿化树种栽植绿化墙或用砖等修建花墙的形式,将工作区与种植区进行隔离;村部院落内规划种植区的,要积极发展村部庭院经济,达到美化、绿化村部环境、为农民群众科技致富提供示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多重目的;村部院落内规划的种植区,要坚持常年使用,严禁荒废,严禁饲养家畜、家禽,保持村部院落内整体美观。

3、村部规范。村部至少有一间村干部办公室、两间党员群众活动室;建立健全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书写整齐规范,颜色搭配美观、大方,并以统一镜框形式与各种锦旗、奖镜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上墙,悬挂整齐美观;“五有五上墙”(“五有”即有办公设施,有学习、电教设备,有党员学习活动计划,有报刊资料,有支委会工作记录簿、民主生活会记录簿、党员活动记录簿、党员议事记录簿、党员学习记录薄、党员活动考勤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登记册、党费收缴登记册等“五簿三册”;“五上墙”即党的基本知识上墙,党建制度上墙,“创先争优”目标上墙,公开监督制度上墙,村经济发展规划上墙)在“硬件”建设和日常使用上达到各级组织部门制定的标准。

各村在近期内要全面打扫一次“两室”卫生,彻底清除室内垃圾、堆放的各种废弃物品和墙面张贴的各种纸张;“两室”室内建设未达到“五有五上墙”标准的,要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地筹集资金解决;从20*年9月1日起,统一使用县委组织部印发的“五簿三册”,并严格按照要求使用。

(二)把全县广大农村干部培养成讲学习、爱学习、会学习的“学习型”干部

“讲学习”,就是使广大农村干部能够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真正重视学习;“爱学习”,就是使广大农村干部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能够自觉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精神、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本知识和外地好的做法与经验,市场经济知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知识,农村实用科学技术,法律知识等;“会学习”,就是使广大农村干部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将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学为所用,使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

要结合全党兴起学习贯彻“*”重要思想新高潮,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组织部《关于兴起学习贯彻“*”重要思想新高潮,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工程的实施意见》,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讲学习”、“爱学习”、“会学习”。要把乡镇领导干部和包村干部明确为广大农村干部的学习辅导员;要及时组织广大农村干部收看县里“空中党校”播放的节目;要给广大农村干部制订学习计划,在不同的时期内指定各种必学书目或题目,并不定期进行学习成果测试,工作述职时要述学习情况,年终考核时要考学习情况,并将测学、述学、考学的结果与其工作实绩考核结果挂钩,在机制上促使他们学习;要为每名农村干部配备专用学习笔记,并督导他们积极主动地记录学习内容;要为广大农村干部指定一定数目的学习体会文章题目或调研题目,要求其结合学习撰写一定数量的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文章;要积极组织广大农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要鼓励广大农村干部率先致富、带头示范,激励他们不断增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

三、活动形式

“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的时间为三年,从现在开始到20*年底结束。具体活动形式是:

“创建花园式村部”。由各乡镇党委按照三年时间的要求,每年筛选1/3的村参加创建活动,今年年底前,开展创建活动的重点村是今年年初倒排出的后进村、公路沿线村和优秀村;其余2/3村由各乡镇党委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安排具体创建时间。各乡镇党委要科学制订出本乡镇“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规划,并认真抓好落实。

“争做学习型干部”。全县所有的农村干部从现在开始全部参加这项活动,并将这项活动做为永久的活动长期开展下去。

县委组织部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力量,对各乡镇党委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情况进行巡回指导、检查、督导,每年年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做为衡量各乡镇党委创建优秀乡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创建优秀农村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有关要求

1、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参加创建活动。村部是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驻地,是村干部的办公地点,是村的领导中心,也是全村党员群众活动、聚会的场所;村干部是村各种组织及各项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村部的建设程度,村干部的执政素质,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影响着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与稳定。总的看,我县各村村部的建设程度和农村干部的执政素质是比较高的,但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全县农村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提高全县各村村部规范化建设程度和农村干部的执政素质,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树立党和政府在农村党员群众中的形象,提高党和政府在农村党员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与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党委要站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政治高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动员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参加创建活动。

2、要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开展创建活动中,要充分考虑到村部的地理位置、院落、房屋结构及村里的经济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科学设计;原则上要求就地取材,适当辅助经济投入;既要积极地参加创建活动,彻底改变村部的陈旧面貌,又要切忌贪大求洋,给村里造成新的经济负担。在创建活动中,要组织村干部、党员、团员、群众代表和进步青年适当参加义务劳动,增强他们的组织观念和奉献精神,减少村集体经济投入。

3、要加强对“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的领导。各乡镇党委要把开展创建活动列入党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日程,科学制订创建活动规划,认真抓好落实;党委书记要亲自参与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并积极抓好示范村;要明确专人对创建活动进行经常性的指导、检查和督导,确保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此外,各乡镇党委还要研究建立有效机制,长期保持创建活动成果,以此确保全县各村村部的面貌有明显的改观,使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请各乡镇党委务于10月31日前,将本党委开展“创建花园式村部”活动的具体规划报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