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服务业统计意见

时间:2022-06-15 06:50:00

统计局服务业统计意见

为进一步建立科学规范的服务业统计制度,近日,湖北省统计局在借鉴学习外省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和研究,提出改进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协调机制,为服务业统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把手要亲自抓,要认真了解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情况,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倾斜力度,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市州统计部门要尽快设置服务业统计机构,落实人员和经费,县级统计部门应配备专职服务业统计人员,要挑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同志来负责服务业统计工作。在目前机构编制难以独立的情况下,可以先内部调整解决。

二、进一步理顺服务业统计工作体制

各级政府统计部门是服务业统计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基层和部门服务业统计制度的制订和实施,汇总、评估、公布服务业综合统计资料,及时提供服务业统计调查信息。各地要按照“整体设计、分工协作、条块结合、统一核算”的原则,根据服务业统计制度规定和各部门职能定位,提高政府统计部门内部及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整体性和协调性。要加强对同级行业主管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规范工作流程,理顺资料报送渠道。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在加强业务统计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经常性服务业法人单位财务收支统计制度,并负责对本行业内所有服务业单位实施基层统计调查和汇总上报。统计系统内部相关专业要合理分工,密切协作。

三、创新机制,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1、改进调查方法。服务业统计应以经济普查为基础,以市州县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经常性报表或行政记录为主体,根据服务业不同行业特点及统计现状,采取灵活多样的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非全面调查方法,形成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的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在普查年份,对服务业基本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和统计,建立服务业统计调查抽样框和资料库,提供服务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基准数据;在非普查年份,以普查数据为基础,调整、补充服务业基本单位变动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中经常性报表制度和重点行业的抽样调查,反映服务业结构和发展速度等内容。

2、完善服务业统计内容。除重点统计满足国民经济核算需要的财务指标外,要适当增加反映新兴服务业领域的统计内容。

3、建立重点服务业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很多服务业企业特别是现代高科技服务业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大高于一般工业和建筑业企业。传统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我们建立规模或限额以上重点企业统计,而服务业领域重点企业的资料,统计部门掌握的很少,这是服务业统计工作薄弱一个重要表现。应考虑对交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租赁与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居民服务、卫生、文化、娱乐等行业一定规模以上的重点单位实行全数统计,建立定期统计报表制度。

4、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这是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中对统计部门的要求。节能减排考核评价工作的实施,使能源统计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条件得到改善,统计部门地位得到提高。开展服务业发展考核评价,是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机遇。我们现在应着手进行研究,加快建立服务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服务业的具体要求,实行分类考核。

四、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数据质量

1、强化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要重视县乡两级统计基础工作,加大投入,着力改善县乡统计工作环境,保证有足够的力量从事并完成服务业统计的各项工作任务。要督促各服务业行政、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统计岗位,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帐,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统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各项统计资料。

2、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要广泛开展统计法规、统计制度的宣传普及工作,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检查制度,联合工商、税务、监察等开展对企事业单位等调查对象的稽查,提高企事业单位财务核算的真实性,确保服务业源头数据质量。

3、抓好部门和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要有计划地对部门和基层统计人员开展服务业统计标准、调节方法、统计指标体系、统计分析等业务知识培训,使其准确掌握服务业统计制度和报表填报方法,保证调查工作有效开展。

4、加强服务业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一是加强服务业单位名录库的审核,对各单位相应标志和指标认真核对,保证名录库的完整性;二是加强基层报表指标的审核,重点检查各种报表指标的逻辑关系和平衡关系;三是加强对部门和县市服务业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把握准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