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农机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08 06:15:00

农机局农机工作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县委**全会精神,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农机工作目标,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围绕大农业,发展大农机,以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抓手,重点普及塬区苹果,川道水稻、玉米等产业的机械化,年内实现畜牧养殖和蔬菜大棚产业机械化推广的新突破;积极培育发展农机专业示范村、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精心组织好跨区作业,促进农机化作业、服务和经营水平的提高,保障安全生产。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农机作业面积40万亩,其中,机耕(旋)28万亩,机播7万亩,机收5万亩,全县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争取项目资金160万元以上,其中,国家购补资金150万元以上,玉米保护性耕作项目10万元,完成项目任务5000亩;重点普及推广塬区果园机械和川道产业开发相配套的新型农机具500台(套)以上,其中:水稻插秧机8台,使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3.5万千瓦;发展农机专业示范村16个、培育农机大户5个、规范和新建农机专业合作社6个;规范农机维修网点30个,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1500人(次);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实现四个乡镇12个村80户农机手年内达标验收,确保全年无重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为实现上述目标,2009年我县农机化工作将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抢抓农时季节,积极组织好全年农业机械化生产作业。一是在二月底前做好500台农机具检修和800名农机人员培训工作;二是在春季应组织好以玉米种植、水稻插秧为主的机械耕、播、插、起垄、覆膜等农机作业生产;三是分别抓3—5个果园机械示范点、玉米春播、水稻插秧示范点,召开生产现场会,普及农机实用机械;四是“三夏”期间,组织好以小麦跨区机收为主的机械化生产,设立服务接待站,落实值班电话和人员,搞好夏收、夏翻服务工作;五是“三秋”期间,组织好小麦机播、水稻、玉米机收,秸秆饲草加工及秋翻等机械作业;六是秋冬以兴修基本农田为重点,开展机整地、机耕、道建设等农机化工作。

2、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农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力度。继续以国家强农惠农的农机购补政策为契机,争取项目资金160万元以上,其中:购补资金150万元,省玉米保护性耕作项目10万元,引导农民完成购机500台以上,召开机械演示推广现场会5次,培训农机人员400名。依据我县农村产业实际,实施重点机具推广:一是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县已实现了塬区果园地下作业机械、川道水稻插、收和玉米收获机械的突破和选型工作,今年主要是普及推广400台以上,增加规模,提高机械化程度;二是水稻插秧机按百亩以上种稻村一台的要求购置,达到购机户与本村稻农从育苗、耙田到机插秧全部承包作业,形成合作组织,一条龙服务;三是实现畜牧养殖大户大型综合机械和蔬菜大棚卷帘机械的引进示范和突破工作;四是全面实施好西川5000亩玉米保护性耕作项目工作,为渭北旱作农业种植模式总结经验;五是严格购补工作程序,阳光操作。

3、完善农机合作服务体系,搞好社会化服务工作。一是在已建立的吉子现、张家湾、张村驿等农机合作服务组织的基础上,再发展3个,使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运作,挂牌经营,发挥效益,累计达到6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二是在巩固去年创建的白家村、吉家村、扶龙村、固险等8个农机专业示范村的同时,再发展农机专业示范村8个,使全县农机专业示范村达到16个、示范大户达到5个;三是要为农机合作组织、示范村、示范户实施项目落实资金优先和倾斜原则,并提供全方位服务,组织好跨区作业,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农机事业向集约化、规模化迈进。

4、认真发挥职业技能鉴定职能,做好农机维修网点和市场的监管工作。一是按照省《农机维修经营管理规定》,县农机局会同工商部门对在我县的农机销售、维修点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和检查验收,符合技术条件的发给经营合格证书,对不符合条件的按照**政办[2007]124号文件,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在三月底前举办一次全县农机维修技术人员培训,确保持证上岗率达到85%以上;三是按照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规范农机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农机维修、农机销售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规范运作,维护消费者权益;四是扎实做好售后服务工作,要向群众公布维修网点的分布情况,同时监督好供货企业的承诺服务事项,以确保各种机械的完好率和有效使用性。

5、抓好农机安全监理,搞好“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县农机局要组织监理站对现有拖拉机做好年检审验500台,安全检查和挂发牌证300幅等常规工作,审验率达到85%以上,挂牌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年无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同时扎实做好四乡镇12个村80户农机手的“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争取年底省局验收达标;年内完成300户农机安全技能培训和检测工作。

四、加强对农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中央保增长、强基础、重民生的“三农”工作思路,重视和支持农机工作;二是要强化农机队伍建设管理,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和服务模式,推进全县现代农业建设进程;三是各乡镇要把农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明确本区域的产业优势和农机发展推广重点,落实专干,抓好配合,为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四是严格检查考核,今年农机工作纳入乡镇考核,年终统一考评,兑现奖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