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截污纳管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4 03:11:00

区县截污纳管工作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和区**的精神,努力完成市府关于区域COD减排的工作任务,推进区域截污纳管工作的开展,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依据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区“**”期间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方案和**区城乡水环境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结合全区雨污水系统设施的现状,现提出**区截污纳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市府对我区的污水处理率考核为目标,以污水二级管网建设为抓手,以污染源纳管工作为核心。紧紧围绕“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又好又快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统一,着力完善区域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努力构建生态、生活、生产相协调的现代化滨江新区。

二、工作目标

(一)“**”期间,南部地区雨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5%,城镇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90%,工业生产废水纳管率达到95%;北部地区加快推进雨污水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城镇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70%,北部地区保留工业园区污水纳管率达到100%。

(二)建立和完善区域污染源信息化管理体系,稳步推进区域点污染源的纳管,为地区COD总量的削减奠定良好的基础;提高雨污水设施的管理水平,基本实现雨污水设施的信息化管理。

(三)根据新农村建设的需要,逐步推进北部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就地处置的可行性研究,“**”期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处理率达到30~50%。

(四)完善和健全雨污水设施管理办法,明确雨污水设施的管理和点污染源纳管工作的职责和职能,形成区、镇、街道、工业园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区域雨污水总体规划,全面完成各镇、工业园区雨污水专业规划的编制及报批。

(二)全面推进污水治理三期、苏州河治理三期、西干线改造等项目在我区的实施,完成上述项目服务范围内的污染源纳管工作。

(三)加快推进北部地区截污完善工程的建设进度,08年计划完成56.197公里的污水管建设,实现“**”期间城镇污水纳管率达到85%的目标,全面推进雨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

(四)大力推进西城区、罗店老镇、罗泾新镇、顾村新镇、盛桥社区、沈巷社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染源纳管工作。

(五)加快北部地区宝安公路、月罗公路、罗北路污水干管建设进程及其服务范围内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六)进一步完善区域内保留工业园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到**年,实现保留工业园区污水纳管率达到100%。

(七)完成**东城区内部分合流管道的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区域内城市化地区的雨污水基础设施,对现有的雨污水设施进行有计划的、合理的改造。

(八)进一步完善雨污水管网管理办法,加强污水管道养护管理的行业指导,建立健全符合区域实际需要的雨污水设施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力度和深度,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九)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服务范围内污染源纳管工作,进一步提高污水纳管率。**年~**计划完成城镇化地区的全部点污染源纳管工作。

四、职责分工

(一)区水务局为**区城镇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

1、具体负责协调、配合推进市有关部门在我区开展的一级污水干管建设,加快完善区域污水二级管网建设。

2、督促、配合、协调、指导各镇、工业园区开展区域内雨污水专业规划的编报、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染源纳管工作。

3、负责协调落实区级道路下的污水二级管网的新建、改建,养护已接管的区级管网及泵站。

4、开展区域内污染源纳管过程中的指导和管理工作。

5、制定和完善区域雨污水设施管理考核机制。

(二)各镇、街道、工业园区为辖区内污水管网完善和污染源纳管工作的责任主体。

1、负责管辖范围内雨污水专业规划的编报工作。

2、负责编报年度镇管道路及镇管以下道路的污水二级管网建设计划并负责实施。

3、负责老住宅小区内雨污水分流工作。

4、负责管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污染源纳管工作,完善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染源纳管工作。

5、负责管辖范围内驻军部队及其后勤保障单位的截污纳管工作。

(三)区建设交通委负责区管道路下的污水管网按规划流向及标准建设。

(四)区环保局负责河道两岸企业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做好日常排污口水质监测管理工作;做好对超标排放企业的执法工作,对有条件纳管而拒不纳管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行政执法。

(五)区房地局协助各镇开展老住宅小区内雨污水分流,确保房产开发配套道路下的污水管网按规划流向及标准建设。

(六)区国资委负责区域内区属以上企业(含区属企业)的内部雨污分流和纳管工作。

五、相关政策

(一)区管道路下的污水管网新建、改建,合流管翻建,区财政承担相关费用(房产开发配套项目除外)。

(二)镇管(含以下)道路下污水二级管网的新建、改建,合流管翻建,由各镇、街道及工业园区自行承担。杨行、顾村、月浦、罗店、罗泾五镇的雨污水管网建设,经市、区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在市补贴40万/公里的基础上,区再补贴20万/公里(房产开发配套项目除外)。

(三)污染源纳管工作按照“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原则,由区、镇(街道、工业园区)分别承担。区负责部属、市属、区属企事业单位的截污纳管工作,镇(街道、工业园区)负责镇属以下企事业单位及地方驻军部队的截污纳管工作。每完成一个点污染源纳管,区财政对于点污染源检测井予以适当补贴,补贴原则为1万元/只,总污染源从检查井到市政管网的连接管建设费用由区、镇(街道)各承担50%;老住宅小区街坊雨污水分流改造20元/平方,区财政和镇各承担50%。

六、考核办法

(一)考核达标目标

对在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染源纳管工作中,按目标完成建设任务,综合考评分在90分以上的单位,评定为达标单位,区政府年度考核时给予特别加分。

(二)考核工作

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染源纳管工作的考核工作由区水务局、区环保局负责,考核结果列入区政府对各镇、街道、工业园区的目标考核范围。

七、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建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水务局、区建设交通委、区环保局、区房地局及相关镇、街道、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染源纳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染源纳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室,办公室挂靠区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区水务局局长兼任,督查室由区督查办负责相关工作的督查。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分别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并负责落实本辖区内的管网建设和污染源纳管工作。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和区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认真调查研究,做好前期摸底工作,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细化目标任务,按照建设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拟定详细的建设内容及计划。要突出重点,形成机制,着力推进,严格建设标准,确保建设质量,切实提高我区污水纳管率。

(三)加强协调,扎实推进

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和区有关部门在工作推进中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协调,左右联动,齐心协力完成任务。牵头单位要根据任务和节点目标,抓好事前任务分配、事中检查协调督办、事后总结验收;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四)加强考核,注重实效

要建立截污治污工作的例会制、月报制,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组织力量进一步完善截污治污工作的评估体系,要加大对工作实效的考核力度,将截污治污工作纳入区委、区府对各责任单位的年度考核中,并提高其考核比重。督查室要对各项建设任务实施全面的跟踪督查,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考核,促进工作的开展,使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