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高速路投资经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0 10:02:00

交通局高速路投资经济建设工作意见

,*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高速公路项目贷款签约仪式在*荔园山庄举行。6家银行与该集团签订556亿元的贷款协议,对该集团即将开工建设和在建的12条高速路进行注资。

12条高速路获银行注资

作为*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的主力,交投集团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7条高速路,续建5条高速公路。此次银行贷款注资方向也集中在这12条高速路上。当天签约的556亿元贷款投向分为3部分。

该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分行、中国银行*分行、交通银行*分行6家银行,签订在建的5条高速公路项目贷款合同,总金额达191亿元。这5条高速路分别是六寨至河池、宜州至河池、玉林至铁山港、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

该集团与上述6家银行签订7条高速公路项目贷款承诺备忘录,贷款金额达242亿元。这7条高速路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包括岑溪至水汶、河池至都安、*外环、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三江至柳州、灌阳至凤凰。

作为*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交投集团需要承接交通厅原先掌管的银行贷款。因此,当天自治区交通厅、交投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分行、建行*分行、工行*分行签订了划转交投集团高速公路银行贷款约123亿元的协议。

银行表示加大资金支持

自治区有关领导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交投集团与6家银行签订高速公路项目贷款协议,签约金额达556亿元,这是我区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双赢的又一成功范例。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区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突出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开工建设14条高速公路,续建10条高速公路,全年开工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建成200公里以上,建设任务非常艰巨,所需资金巨大。

在场的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交通建设历来是银行参与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提出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实现6000亿元的目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投向交通方面。这对驻桂银行是一次机遇。今后银行肯定将重点加大对*公路、铁路、港口、机场,以及西江航道等重要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深化银行与*经济的全方位合作。

7条高速路列出开工时间表

去年11月,12家驻桂银行集体出手,与刚成立不久的交投集团签下1213.5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意向贷款合作协议。不过,当时这个只是意向协议。“此次签约银行是真金白银的注资,意味着*高速路的建设得到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交投集团一人士说。

该集团计划年内开工的7条高速路目前已拟出了开工时间表。其中岑溪至水汶、河池至都安将在上半年开工建设,*外环、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三江至柳州和灌阳至凤凰等5条高速则集中在下半年开工(见开工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