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4 05:06:00

绿色信贷建设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和加强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市实际情况,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银监会*监管局4部门联合了《关于加强“绿色信贷”建设支持首都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大辖区内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对实施《*市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支持力度。《意见》提出了支持节能减排的六方面措施:

一是抓住推进节能减排的历史机遇,构建符合首都特色的“绿色信贷”机制。要求各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做好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市经济结构的调整方向和发展特点,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创新节能减排信贷产品,努力构建节能环保、收益稳定、运行安全、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的信贷资产格局,推动*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进程。

二是加快完善企业征信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快建立并完善“绿色信贷”信息体系,逐步将*市节能环保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搭建有“绿色信贷”需求的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对接平台,健全“绿色信贷”的担保体系等措施,为“绿色信贷”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是充分发挥首都金融业的区位优势,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绿色信贷”制度。对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企业审慎发放贷款,甚至停止贷款。提高对节能减排企业及项目贷款的审办效率。尝试建立“绿色信贷”评估机制和交流与反馈机制,按照融资项目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程度大小给予不同的信贷支持,以此推进节能环保和“绿色信贷”工作。

四是深入调研和总结节能减排的信贷需求,加强“绿色信贷”管理模式及产品创新。借鉴世界银行等国际集团的先进经验,积极创新和推广节能减排的信贷管理模式,研发适合节能减排的信贷产品,加强“绿色信贷”的利率定价机制建设。

五是充分发挥“绿色信贷”的调节作用,加大金融支持首都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切实支持符合首都特色的产业和技术,大力挖掘具有商业可持续发展的节能减排项目。

六是提高“绿色信贷”的风险防范意识,确保首都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