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灭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6 11:25:00

农田灭鼠工作意见

农田鼠害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我区农田鼠害呈加重发生趋势,发生面积不断扩大,危害程度日益加重,灭鼠工作的安全隐患突出。为一进步贯彻“国务院关于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做好灭鼠防病、保粮、保健康、保安全工作,各乡镇要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切实做好今年的春季农田灭鼠工作。根据我区鼠情及各项实际,提出以下灭鼠意见:

一、当前农田鼠害发生趋势预报

根据历年害鼠的发生规律及生活特性,于3月15-17日连续三天在本区朱泾、松隐、张堰、朱行、漕泾五镇进行鼠密度监测,测得当前我区平均鼠密度为3.7%,已超过防治指标(3%),幅度为2-10%。优势鼠种为黑线姬鼠,占总数84%。另据邻区奉贤植保科鼠令监测,2月份鼠令比例为幼体占12.5%,亚成体占50%,成体1组占37.5%,鼠组成比常年略迟,孕鼠盛期与常年相近,预计黑线姬鼠在4月上中旬进入繁殖盛期。据此预报,如不进行有效灭鼠,4月份鼠密度将成倍增长,危害将不可估量。

二、灭鼠意见

这次春季灭鼠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为指导思想,以安全第一,科学灭鼠为宗旨,要求各镇全面发动,统一行动,抓实抓好。通过投药达到二个指标,一是要求把鼠密度控制在2%以下;二是整个灭鼠过程要做到安全有效(即保证人畜安全,有效保护作物免受鼠害)。

1、灭鼠适期:3月27-28日。抓住本区优势鼠种黑线姬鼠尚未繁殖和危害之前,选择晴好天气,全区统一行动,一次性集中投药。

2、投药范围:以本区农田为主,重点西甜瓜、蔬菜苗床、草莓、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田四周沟渠两侧,什边旱田及农户宅基四周。

3、灭鼠药物:用0.005%溴鼠灵(溴敌隆)颗粒剂,每亩100克,每亩投放20堆左右,每堆5克左右。

4、注意事项

(1)注意人畜安全。投药人员应做好基本防护工作,投药前做好宣传请农户关好畜禽。

(2)投药后,要及时检查、收集死鼠并进行深埋,防止二次中毒。

(3)误食中毒后用维生素K1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