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考核办法

时间:2022-02-12 03:10:00

统计工作考核办法

一、考核目的

通过建立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保证统计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基层统计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基层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推动全区统计工作上新台阶,创新佳绩。

二、考核原则

基层统计工作考核由区统计局考核领导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实施。考核领导小组由局领导班子组成。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

三、考核对象

各镇、街道、嘉定工业区、菊园新区统计办。

四、考核内容

(一)统计服务创新;

(二)统计基础建设;

(三)统计业务工作;

(四)统计法制建设;

(五)统计信息化。

五、考核办法

(一)积极开展统计服务创新,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服务,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得30分,由研究室负责考核、给分。

1、主动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研究,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得6分,撰写两篇及以上调研报告,得10分。

2、积极开展统计创新活动,及时上报创新项目,得2分;

3、服务创新课题在年度评比中获奖的,特等奖每篇5分,一等奖每篇4分,二等奖每篇3分,三等奖每篇2分,优秀奖每篇1分。课题被各类刊物转载的,部级刊物每篇3分,市级刊物每篇2分,区级刊物每篇1分。课题得到区领导批示的,每篇3分。课题得到街镇领导批示的(需提供批示复印件),每篇3分。创新项目受到有关方面充分肯定或考核小组认定有创意、有新思路和新方法,得3分。创新项目被区局或其他街镇采纳,得2分。本项最高不超过10分。

4、协助、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完成有关调研任务,得3分。

5、定期为街镇政府提供各种统计信息,向社会基本统计资料,并对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得5分。

(二)不断完善统计基础建设,得20分。

1、根据统计工作需要,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以及必需的办公场所和设备,得3分。其中,人员配备符合需要,得2分;实现局镇联网,得1分。由办公室负责考核、给分。

2、按时参加区统计局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无故缺席,每次扣1分,3次以上不得分。由办公室根据情况考核、给分。

3、建立街镇统计基础台帐。对本街镇统计工作范围内的单位统计人员基本情况清楚,并掌握其变动情况,得2分。建立健全统计基础台帐,并对各类年定报资料收集整理,得3分。由法规科、综合统计科、经济统计科、能源科、调查中心考核、给分。

4、准时参加区统计局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无故缺席,每次扣1分,3次以上不得分;请假满3次(含3次)扣1分。由相关专业科室考核、给分。

5、弘扬统计文化,积极开展统计宣传,反映统计工作情况,年内撰写信息满2条,得1分;满4条,得2分;6条及以上,得3分。由办公室负责考核、给分。

6、积极开展统计学组活动。年内开展学组活动不少于一次,并做好学组工作计划和总结,按时上报区统计学会得1分;积极参加区学会组织的有关活动,得1分;组织发展学会会员,会员数有增加,得1分;遵守学会规章制度,年内学组工作不出现违规操作,按时缴纳会费,得1分。由统计学会负责考核、给分。

(三)准确及时完成各项统计业务工作,得32分。由综合统计科、经济统计科、能源科、调查中心、研究室负责考核、给分。

1、认真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及时完成市、区统计局布置的各类年、定报任务,得15分(每种报表迟报1天扣3分,迟报2天扣5分,迟报3天扣10分,扣分合计不超过15分)。

2、报表符合规范要求,无差错,得8分(差错一笔扣0.2分;重要数据差错扣1分,由此引起的相关差错减半扣分,扣分合计不超过8分)。

3、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调查,得5分(迟报一次扣1分;差错一笔扣0.2分;重要数据差错扣1分,由此引起的相关差错减半扣分,扣分合计不超过5分)。

4、开展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并将分析稿复印件报研究室。每季度一篇,每篇得1分。

(四)认真开展统计法规宣传和统计执法工作,得10分,由法规科负责考核、给分。

1、按要求积极开展统计法宣传和统计法制培训活动,年内活动不少于3次,并将材料报法规科,得3分。

2、认真配合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得3分。

3、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5%及以上,得4分;在95%-85%间,得3分;在85%-75%间,得2分;75%-65%间,得1分,65%以下不得分。

(五)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进程,得8分,由计算中心负责考核、给分。

1、积极开展网上直报的组织、培训、监督、指导工作,能按要求推进,所属企业及时、准确上报,得5分,根据网上直报企业的推广数量和上报率综合给分。

2、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名录库进行维护,得2分。能及时对所属统计单位的计算机软件、硬件进行维护,得1分。

(六)加分奖励

1、集体或个人在市级以上(包括市级)评比中获奖的,给予加分,市级1-2分,部级2-3分。

2、及时提供基层统计动态信息,被市局及以上统计部门采用的,给予加分,市级0.5分,部级1分。

3、经区统计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加分。

4、加分以5为限,加分合计不超过5分。

(七)其他

考核工作在考核领导小组的组织下由局各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参与,考核结果将通报各街镇,并按考核等级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

本办法由区统计局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