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17 05:32:00

统计法制工作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20*年度统计法制工作任务,根据统计法律法规,结合我区统计法制工作实际情况,就今年的统计法制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迎接“四五”统计普法验收

广泛深入地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是统计法制工作永恒的主题。今年是“四五”普法验收年,我们要以经济普查为契机,对照“四五”统计普法验收办法的要求,以做好“四五”统计普法查漏补缺工作为重点,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提高统计普法面,以高质量的普法工作实绩迎接上级“四五”统计普法验收。

1、切实转变普法宣传教育方法的思路。要联系平时工作,有针对性地、有的放失地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和《余杭统计信息网》,开展民情民意问卷调查,树立永久性广告牌,制作普法手册、宣传图片等途径进行宣传教育;对于各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要继续采取结合“四五”普法函授教育方法,并适时组织统计法制专题讲座进行宣传教育;对全区专(兼)职统计人员则通过日常工作交流,法制业务培训,各种专业会议和开展专业人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等形式进行教育。

2、努力拓宽宣传教育内容上的思路。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与统计调查和经济普查工作相结合,既宣传法律法规条文,更要注重运用近年来统计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运用身边的案例教育统计对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统计事业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统计执行法检查力度,规范统计对象依法统计行为

《统计法》是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的基本准则,是依法统计的有力武器。为完成年度统计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统计稽查在统计过程中的威慑作用,必须加大对统计单位的稽查力度。

1、建立区统计稽查队,充分发挥统计稽查队的作用。我区统计稽查队经区编委批准成立,20*年,这是一支由区局执法人员为骨干,在镇乡和部门统计人员中挑选一批政治思想好,工作业务精的骨干力量组成。稽查队在完成上级统计部门统一部署的专项执法检查任务的同时,将有组织有计划地积极开展经常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稳步推进我区的统计执法检查水平。

2、完善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全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目标。区局要相应制定统计执法检查目标考核制度,制定考核方法,细化考核内容,具体任务要落实到区局各科室和镇乡、街道财统办,做到任务到科(室、办),责任到人,对各专业科室队和镇乡统计部门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并把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统计工作考核范畴。

3、全面提升统计行政执法力度,为统计调查和经济普查质量保驾护航。一是要加强经常性统计执法检查,有组织地开展上下联动、交叉互查的稽查工作,力争20*年度在统计稽查质量和数量上有所提高;二是要加大对行政村、规模以上企业的检查力度,从产生源头统计数据上着手,加大统计稽查力度;三是在查处虚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同时突出查处瞒报、漏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四是对查实的统计违法案件要从快、从严处罚;五是对查处的统计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和公开曝光。做到月有检查、季有通报、年有曝光,以此提升统计单位依法统计的意识,增强统计法律法规在统计管理中的威慑力。

三、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今年是“统计基础建设年活动”最后一年,也是迎接市局对我区考核验收的关键年,我们要在20*年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力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市统计局对我区的考核验收。

1、巩固提高已通过区局达标验收统计单位基础建设工作,未通过区局达标验收的统计单位要继续开展统计基础建设达标工作,力争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本级及所属统计单位的统计基础建设达标工作。

2、区统计局统计基础建设达标考核小组6月份前要对各镇乡开展统计基础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跟综巡查,6月份后对全区所有镇乡、街道和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面验收,一是对20*年通过达标验收的单位进行抽查复验,二是对20*年未通过达标验收的单位进行验收。所以各镇乡、街道财统办在完成20*年未通过达标验收的单位达标验收外,要对本级和所属统计单位进行全面自查和验收。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市统计局对我区统计基础建设年活动的考核验收。

3、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建设年活动成果。开展统计基础建设年活动来,基层统计部门机构明确了,人员充实了,设备增添了,工作关系理顺了,为统计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定条件,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通过验收的单位与统计工作“六化”的标准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距,所以对不足的环节要采取措施加以完善。一是要完善各类名录库,名录库建设是统计基础的基础,任何统计单位的生成都离不开“单位名录库”这个原始基础。所以,各镇乡、街道要根据经济普查统计单位资料和工商、技监、民政、税务联网的桥接库,结合平时增减变化动态及时更新维护,进一步提高各类统计单位名录库的质量;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尤其是样本单位(户)的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的质量;三是要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制度,加强数据质量的管理,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保证体系。

四、做好统计单位年检工作,完善和提高统计单位名录库质量

20*年度经济普查代替了统计单位年度检验,统计单位名录库依据经济普查的结果进行更新和维护。20*年9-10月份要继续组织全区所属统计单位年度检验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另行通知)。要根据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开展统计单位年度检验。所以,20*年度需要办理统计单位登记、变更和年检的单位,以2003年度相比数量要多,任务要重。要求镇乡、街道财统办和区级有关部门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努力使本区域的新登、变更和年检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区统计单位名录库的质量。

五、加强统计队伍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统计人员综合业务素质

要做好统计工作,必须建设一支作风正、业务精的打高素质统计队伍。为了完成年度统计工作任务,要继续抓好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和统计人员专业技术职称考核工作。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工作,各单位要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摸清所属统计单位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无证上岗的统计人员要进行登记注册,并及时向法制科上报统计人员上岗培训名单。对持有上岗证的统计人员,区局将结合专业科室业务培训、会议组织统计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各单位也可根据当地实际组织培训开展教育。在持有上岗证的统计人员中,具备报考条件,有意参加统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的统计人员,区局将根据市统计局的要求,鼓励参与,严格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