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基层基础意见

时间:2022-12-27 03:54:00

统计基层基础意见

为了进一步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加强统计管理,夯实基础,保证统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切实发挥统计在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一、充分认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性

统计工作是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各级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统计工作的源头,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源头数据质量至关重要。其数据质量直接影响统计数据真实性,关系统计事业生命,关系着党和政府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不断提高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切实解决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保障统计部门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权力,维护统计部门的权威性和统计数据的严肃性。

二、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建设,健全统计工作网络

严格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基层统计机构,配齐、配强统计人员。全市各单位要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配备必要的统计专兼职人员并指定统计负责人;各镇、街道办事处要配备一名以上精通业务的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履行综合统计职能,管理辖区内的统计事务;各行政村、社区居委会要确定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统计工作;各企事业单位要设立统计机构或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负责本单位统计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人员、办公经费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对开展统计工作配备必要的工作条件。

三、营造环境,全面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全市各单位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政府统计部门要把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统计人才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摆上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选配具有中等专业以上文化程度、热爱统计工作的人员负责统计工作。要保持统计人员的相对稳定,确需调整和调动的,要按照《统计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征求政府统计部门的意见。政府统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基础、统计专业、统计调研分析和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要严格执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加强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统计人员必须获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方可从事统计工作。

四、规范基层统计行为,强化基层业务建设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核心,而统计基础工作不得力、不到位、不规范,统计工作的质量就难以保证。为此,全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维护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政府统计部门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依照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建立健全统计业务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制定统计工作规范化的内容和标准,提高统计设计、信息采集、数据处理、开发应用、信息等各个工作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市各单位要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严格统计报表流程,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监控,把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融入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

五、大力加强统计法规宣传,提高统计法律意识

全市各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讲真话、报实数、重实绩,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不得自行修改或要求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伪造篡改统计数据。政府统计部门作为统计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虚报、瞒报、拒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统计违法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要规范统计数据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统计指标的审核、评估和监控。凡重大经济指标和社会事业发展数据,一律以政府统计部门数据为准;凡政府对部门考核所使用的统计数据也一律以政府统计部门审核认定的统计数据为准;新闻单位如公开使用重要经济指标数据,须经同级统计部门审核认可。政府统计部门要加大宣传投入,强化统计普法宣传,不断掀起普法高潮。一是要做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二是通过培训教育,在各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中普及统计法律知识;通过统计从业资格管理,提高对统计法的认识,强化持证上岗意识。三是利用公众场合、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统计知识,拓宽统计为公众服务的内容,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成果的宣传报道,增加社会各界对统计的重视和关注。四是通过经常性和集中性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统计违法行为的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统计工作中的虚报、瞒报,甚至是拒报的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权威。五是把查处违法案件与预防教育结合起来,创造强有力的统计法制保障和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使统计执法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六、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促使统计工作上水平

要逐步实现各单位与市政府统计机构网上互联,实现统计资料网上传输,实现统计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应用和管理现代化。有条件的单位要利用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开展统计业务,进行统计信息管理,实现网上直报。其次,大力开展统计数据库与统计数据处理应用平台建设。以网络为基础,在统一的制度规范下,使用统一的应用软件,建立一站式的统计数据采集处理平台,构造一门式统计服务窗口,最终实现统计信息共享。要以人为本普及信息化技术教育,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高统计人员计算机操作水平和互联网应用水平。

七、加强督查考核,促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加大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逐步把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单位的年终考评中,科学评价,明确责任。要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专项督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强化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的督导检查,形成制度,常抓不懈。通过对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指导、复查、考核、评比,逐步实现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推动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八、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统计核算中至关重要。全市各单位要支持统计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要建立向政府统计部门报送统计资料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发往系统内的统计报表,必须报同级政府统计部门备案;编制、民政、税务、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定期向政府统计部门报送单位名录库资料;交通、邮政、电信、教育、卫生、城建、公用事业、金融、保险、文化、体育、旅游等部门,要组织协调本部门、本单位的统计业务工作,及时按规定向政府统计部门报送统计调查和国民经济核算所需的统计资料、财务报表和统计记录。政府统计部门要建立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和合作,促进全市统计工作的协调统一。

九、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支持和关心统计工作,主动听取统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学会应用统计指导各项经济工作。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和掌握统计基础知识,善于运用统计把握国民经济态势,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统计经费投入机制,将统计事业经费和各种普查、大型调查等所必需的经费,按规定列入地方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