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意见

时间:2022-10-26 08:20:00

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意见

**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主线,以培育**干部的第三种特质为抓手,以打造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三宽型”干部为目标,认真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扎实抓好以工作需求为导向的专题培训,以提高整体素质为主旨的“菜单式”选学培训,以增长知识为目的的干部在职自学,综合运用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县内培训与县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我县广大干部科学发展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以科学发展观和**届**全会精神为重点,切实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

1、突出抓好《**文选》的学习辅导工作。合同县委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县干部理论学习工作意见,继续在全县掀起以学习《**文选》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学习新高潮,大力加强党中央提出的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教育与培训工作。

2、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各乡镇场党委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下发情况通报,督促各党委(党组)抓好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3、扎实抓好全县机关干部在职自学工作。明确《经济国际化读本》、《依法执政读本》为全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必读书目,《构建和谐社会读本》、《公务员公共经济读本》为股级及以下干部必读书目,《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读本》、《民主执政读本》、《科学执政读本》为今年全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选读书目,充分利用“意杨之乡”干教网的网络平台,对必读和选读书目进行专题辅导。

4、组织学习报告会,推动党的十七大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帮助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把各级党代会精神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实践。

二、以提高干部引领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能力为重点,围绕“六年振兴”计划开展教育培训

5、突出工作创新,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十一五”时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全面实施。认真贯彻《2006年-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按照《**年-2010年**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泗发[**]7号)要求,制定下发《**年县直有关部门举办专题培训班计划》,指导县直各有关部门办好各类专题培训班。

6、突出工作需求,着力提高“菜单式”选学培训质量。围绕工业化、城市化需求,突出三大支柱产业,今年推出木材加工、纺织服装、招商引资实务、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30个“菜单式”课题,供全县机关干部选学。聘请县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成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有关专业部门的业务骨干以及外请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担任县委党校兼职讲师和客座教授,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深化“每人一课”和“**讲坛”的年度组织工作。围绕“全面奔小康与科学发展能力”、“**振兴与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等选好重点专题,指导全县机关干部开展“每人一课”讲学活动,定期邀请有关知名专家学者来泗举办专题讲座,用最新理论成果与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充实干部头脑,培育**干部的第三种特质。

8、抓好干部培训主体班教学计划的落实。根据全县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实际,精心做好培训需求调查及课程设计工作,通过整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和借助外力,努力办好科级干部轮训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和副科级以上女干部培训班。

9、切实做好“培训师”的培训。本着“育人者优先培训”的原则,加强县委党校内部师资队伍建设,对承担**年全县机关干部“菜单式”选学培训的授课教师,组织他们到上级党校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有关院校进行培训,促进“培训师”的知识更新和教学能力的提高。

三、以网上学习和“意杨之乡”干教网为载体,创新培训方法,努力构建干部学习培训新平台

10、建立**县干部教育培训在线学习中心,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网。力争把“意杨之乡干教网”办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干部教育培训专业网站,构建县、乡两级干部网上学习联动、资源共享的网络培训平台,实现全县机关干部即时“在线学习”。

11、创建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一卡通”管理模式。逐步开发和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身份确认、学习考勤、培训签到刷卡等管理功能,提高考核效率和准确性。

12、开设空中课堂。与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运营商合作,把一些即时的、机关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给机关干部,让其阅读并回复相关问题,以检验机关干部的学习情况。

13、举办网络知识培训。按照培育“素质全面、引领潮流”第三种鲜明特质的要求,举办乡科级领导干部(含助理)网络实用技术知识培训班,提升乡科级干部应用网络的能力和水平。

四、以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为突破,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宏观管理

14、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积分制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县干部教育培训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年全县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积分制管理考核细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干部年度学习培训的考核进档工作,并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形成激励干部自觉学习、不断进取的新机制。

15、创新培训方式。针对领导干部岗位需求和自身发展实际,精心做好培训需求调查及课程设计,继续抓好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外出培训和干部学历教育培训,充分采用菜单式选课、网上学习和研究式、体验式、案例式、拓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16、加强对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提请县委调整县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由党委领导、组织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完善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协调县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分工,及时分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通报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