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意见

时间:2022-10-20 06:30:00

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意见

为全面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开创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新局面

培养一支拥有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能的农村乡土人才队伍,推动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和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建立社会开发与自我开发相结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乡土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建立促进乡土人才快速成长的激励机制,建立规范的农村乡土人才选拔评价制度和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开创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二、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的范围及重点

(一)农村乡土人才是指在农村生活、劳动,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或专业技能,在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示范带头作用,作出一定贡献的人员。包括:农村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农业的种植、养殖能手,农产品开发营销人员、农村经纪人及中介服务人员,手工业(加工业)者,乡村医生,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实用技术人才。

(二)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的重点:一是发挥乡土人才中拔尖领头人才、外出务工人才队伍中领军人才的示范、领军作用,带动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整个农村乡土人才队伍的开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二是开发龙头企业和龙头大户骨干人才,带动一批农民创业成才。三是培育开发紧缺人才、关键人才,带动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发挥整体作用。四是开发农村特色经济所需人才,形成特色人才队伍。

三、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开发

(一)农村普通中学通过“三加一”等形式对农村学生进行农业生产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利用农村职校对回乡的高、初中生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利用农函大、农广校、成人技校、农民科普夜校、农村妇女学校及大中专学校等对农村乡土人才进行绿色证书和技能等级、执业资格等培训。

(二)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工转移及重点开发项目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村乡土人才进行实用技术的推广培训;通过“三下乡”活动,组织专家服务团和农民讲师团等进行科普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各挂钩扶贫单位结合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有针对性地组织乡土人才,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培训。

(三)鼓励以“师带徒”等方式传授技艺,传承、发展传统工艺,培育民间艺人。

(四)培育和发展民营中介机构和农业、畜牧业、加工业、手工业、建筑业、工艺、制造等行业专业协会,积极引导民营中介机构和协会把乡土人才有效地组织起来,促使农村乡土人才资源的聚集和整合,促进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带动经济发展。

(五)乡镇的各涉农站所和直接为“三农”服务的单位要把业务工作与开发农村乡土人才资源紧密结合起来,相互密切配合,提高整体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六)发挥各职能部门和群众团体开发农村乡土人才资源的作用和积极性。农业部门要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职业教育、农业科技培训和农民工转移培训等职能作用,培养农村乡土人才,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和转移就业的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结构;科技部门要重点扶持乡土人才开展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等活动,及时提供成果鉴定、专利申请等服务;教育部门要结合招生制度改革和广开门路的办学原则,为乡土人才办学机构的开设、农民自学成才、入学深造、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等提供便利;林业、水利、气象、乡镇企业管理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项目为载体,技术推广为手段,促进乡土人才资源开发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卫生、文化等部门也要结合各自的业务积极做好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组织实施好“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妇联开展的“素质工程”和科协举办的农函大教育等项工作。

四、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机制

结合发展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以产业链带动乡土人才的开发,或以生产基地的建设带动乡土人才的开发;鼓励采用“公司加农户”、“协会加农户”等形式,由公司、协会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将人才、技术、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开发乡土人才。

五、加强农村乡土人才的管理服务,积极引导、鼓励农村乡土人才自我开发

(一)省、州(市)、县(市、区)、乡要加强对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的选拔,真正把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农民企业家、营销专才等乡土人才纳入人才工作的范畴,积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在州(市)、县(市、区)选拔的基础上,省里每2年选拔表彰100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在农村乡土人才资金开发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予以表彰奖励。

(二)对拔尖农村乡土人才实行优惠政策,在开展农业科技示范项目推广,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承包土地荒山和企业,科技服务,申报科技奖励,提供辅助资金,提供农资资料,继续教育和考察、学习、进修培训等方面,有关部门要给予优先考虑,并提供优质服务。

(三)保护农村乡土人才的技术成果和知识产权,保障农村乡土人才通过技术有偿服务取得合法收益。

(四)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经费,可采取农民自筹、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适当资助及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等形式样决。政府要加大对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的资金投入力度。

六、加强对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领导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出实招、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乡党委、政府可采取联席会议形式,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对本行政区域内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进行总体规划和指导。

(二)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由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政府人事部门负责有关政策的制定和组织协调工作,农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三)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的立足点和基础在县乡村。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县乡要落实相应的部门和人员来抓好这项工作,村要确定一名兼职乡土人才信息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地的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工作。

(四)做好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试点工作。省级有关部门要直接联系、指导一至二个县的试点工作,各州市要分别抓好一至二个试点县,各县(市、区)在重点抓好一至二个试点乡镇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面上的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