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创新意见

时间:2022-09-29 11:09:00

解放思想创新意见

新年之始,市委季书记提出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处理好“四大四小”关系,对推进**新一轮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市委王书记在组织部长会议的报告中专列一章分别讲解放思想和创新创优的意义、重点思路及方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方法措施,对推动我们解放思想,指导我们创新组织工作极有帮助。的确,近几年组织工作的每一点突破与进步,都与解放思想密不可分,组织工作要想进一步取得发展,仍然需要推进思想解放和创新创优。组织部门进行创新,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很多,大家谈了许多好的思路建议设想,都很有见地和价值,对我很有启发。我认为,解放思想也好、创新创优也好,都离不开人,离不开实践。因此,我觉得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解放思想把组工干部的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创新渴求、创新动力、创新勇气、创新才智极大地提高起来,革除一切不想创新、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的思想障碍和环境制约,推动组工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新中去。基于上述认识,我想侧重交流汇报一下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及创新环境问题。

第一,创新必须有正确的理念。实践出真知,实践出创新。创新成果不是专门学者研究出来的,也不是高层人士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出来的,而是基层面对问题和困惑求思求变出来的,是被矛盾“逼”出来的,是顶着压力“闯”出来的,是扑下身子“干”出来的,因此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必须有正确的创新理念。讲这个观点,要求我们在创新时做到三点:

1、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必须有好的出发点,明确为什么创新和为谁创新问题。组织工作创新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创新要以求实为前提,是在前人基础上的一种超越,不能割断历史,搞全盘否定,把党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制度统统丢掉。否则,就是对创新精神的歪曲。创新要充分考虑工作基础和党员干部的接受能力,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为培植组织工作的亮点而脱离实际。要坚决杜绝“花架子”“形象工程”,切不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在创新过程中提出“思路”、“主张”、“举措”好不好,衡量的标准不在于“新”与“旧”,而在于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2、创新必须具备极大的勇气。创新是对陈旧观念、做法规定、运行体制的扬弃和突破。创新必然伴有阻力和风险,可能遇到挫折和失败。因此,创新没有勇气不行,没有负责任的精神不行。创新的勇气从何而来?来自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自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敢想敢说,敢作敢为,敢为天下先。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党情、国情、市情的变化,联系组织工作的实际,开展分析排查,自觉地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一切自我束缚、自我封闭、自我满足中解放出来,从过去已有的成功经验包括一些成熟做法中解放出来。

3、创新必须以坚强的党性和务实的作风来保证。创新是一种艰苦的创造性劳动,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需要我们吃苦耐劳,迎难而上;需要我们大胆探索,百折不挠。那种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患得患失的畏难心理,按老办法办事的工作路数,不但创不了新,而且还会贻误我们的事业。创新是挑战,只有无私无畏,具有坚韧品质的人才能经受住考验,在这里,德、识、才、学、胆等因素一个都不能缺少。

第二,创新需要能力作支撑。创新不是闯红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创新不是盲目展开,凭一股热情,图一时痛快。创新建立在科学求实的基础上,既要有认识水平的提高,也要有能力素质的进步。面对建立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面对经济竞争,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知识不够,思路不广,办法不多,随时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因此,我们要有“本领恐慌”,要有“能力危机”。创新的能力来自于学习。要认真学习科学理论,认真学习各种知识,切切实实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对上级的政策文件,我们不仅要知其然,而且更要知其所以然,弄清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依据。要虚心学习,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参观考察不能走马观花,既要看问题、看成果、更要学做法、取真经。要认真想一想人家这样做,我们能不能这样做;人家做到了,我们为什么做不到;人家做好了,我们还能不能进一步的做深做优。凡是适用于**实际的,就赶快学,扎扎实实地学。创新的能力来自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也是创新的主体。群众的广泛参与,群众的首创精神,群众在创造性实践中的新鲜经验,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只有相信和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求教,把群众广泛动员和组织起来,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克服困难,破解难题,实现工作创新。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自觉地深入群众,主动地向群众学习请教,认真提炼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并不断接受人民群众实践的检验,使组织工作创新成果更科学,更富有成效。创新的能力还来自不断的理性思考和经常性的思维训练。创新就是改革,在组织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时,习惯地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处理新问题,用老思维思考新思路,必然会制约我们的思想,妨碍工作的创新。创新是机遇,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这个准备就是思想、思维和知识的积累。因此,面对创新这一艰巨任务,我们要静下心来学习理论,沉下心来多思考问题,定下心来多琢磨工作,在思考问题、规划工作、设计活动时要多一点开放思维、发散思维、逆向思维,要敢于通过思维解放,实现温故知新、推陈出新、借智催新、以新促新,确保创新工作取得突破和实效。

第三,创新离不开好的环境。创新需要环境。创新的过程,是不断实践和认识的过程,是一个包含失误和挫折的过程。我们应该宽容探索中的失误,应该允许创新中的曲折。一个不允许失败的环境只会窒息创新的热情,扼杀创新的萌芽。**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们要发扬**人传统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貌。但我们还必须摒弃传统文化留下的消极保守的一面,消除过去计划经济所带来的烙印,比如守旧、怀旧、恋旧的心态,满足现状、贪图安逸的观念,上面怎么说,自己怎么干的思维定势,自己不肯冒尖,又容不得别人冒尖的平均主义思想,眼高手低,求全责备、评头品足的陈规陋习等等。我们必须在组织系统内部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大胆创新的良好氛围,让议论者失去听众,让旁观者没有市场。要紧紧围绕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十大创新思路和重点要求,开展学习、讨论、交流,为广大组工干部提供直接发表意见的机会,为部领导提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机会,立足新形势找差距,着眼新发展提建议。应该讲我部创新工作起步较早,也取得不少成果,但对照先进发达地区,还存有在局部、零星、自发、影响不大等问题,这当中最主要的是组织程度不高。因此,营造环境首先是要增强创新工作的组织程度。要加强领导、加强规划、加强协调、加强督查,集中智慧、集中力量、集中攻关、集中突破,形成我市创新的拳头产品、主打项目和品牌效应。要想把工作推上新水平,必须把干部推上创新路。组织部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精力旺盛,创新潜质和热情高,因此,要通过制度和激励措施让年轻干部挑大梁、唱主角,在创新中发挥领军作用。要树立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导向。全面衡量一个干部,不能凭印象、凭情,而要看言行,看实绩。好人主义,不得罪人,不是真正的“德”;老沉持重,八面玲珑,不是真正的“能”;忙于事务,思考不深,不是真正的“勤”;表面热闹,一时好看,不是真正的“绩”。在部内要培养和使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创新人才,形成认真学习、正确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生动局面,营造只有参与者、倡导者、实践者,没有旁观者、议论者的创新氛围。

人的潜能是巨大的。一般来说,任何一个单位都不存在人的能力和创造性缺乏的问题,如果说缺乏,那只可能缺乏使人的能力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的机制和环境。组织部门是做人的工作的,应该首先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激活每一个干部的创新思想,挖掘每一个干部的创新潜能,让每一个干部舒畅地工作,健康地成长,不断地发展,主动地创新,作为一项重要目标来追求、来落实。基于以上认识,我认为,今天我们的研讨活动不仅十分重要,而且本身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同时,我更有理由相信,由于大家的认识一致、艰苦努力以及各种配套措施的到位,组织工作创新的春天必将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