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互助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24 10:38:00

农村党员互助实施意见

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有关要求,发扬党内团结互助精神,创新党内救助帮扶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在乡镇、工业园区建立党员互助会、在村建立党员互助站,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促进党内和谐,实现社会和谐为目标,按照“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加大党内关爱力度”的要求,探索党内关爱帮扶的新办法、新途径,通过建立党员互助会、互助站的形式,进一步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主要内容

1、互助会(站)的设置

农村党员互助会(站)是在乡镇(工业园区)党委直接领导和管理下,以实施党内互助帮扶为主要职能的党员互助性组织。每个乡镇建立一个互助会、每个村建立一个互助站,互助会以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县直部门派驻乡镇单位党员干部和村互助站站长为主体组成,互助站由村支委委员和自愿加入的农村党员组成。互助会设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各1名,设委员2名,名誉会长由乡镇(工业园区)党委书记担任,会长由乡镇(工业园区)分管党建工作的副科级领导担任,副会长由担任过副科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干部担任或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委员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村互助站设站长1名,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

2、互助会(站)的职能

一是对农村老、弱、病、残困难党员进行救济帮扶。二是对遭遇到生产、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救助帮扶。三是组织党员之间开展结对帮扶。

3、互助会(站)的帮扶内容

通过建立党员互助金、发放救助物资、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信息会、组织劳力抢种抢收等途径对生产、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资金、物资、技术、信息和劳力帮扶。

4、互助会(站)的帮扶形式

在由互助会(站)实行普惠式、定期式帮扶的基础上,采取“1+1”、“1+X”、“X+1”等形式,进行党员结对帮扶。“1+1”模式即由一名先进党员或先富党员与一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1+X”模式即由一名先进党员或先富党员与多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X+1”模式即由多名先进党员或先富党员与一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

三、组织实施

1、组织调研。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要组织开展调查、调研活动,通过发放《党员情况调查表》、《党员互助会征求意见表》、召开党员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征求党员对建立互助会(站)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掌握党员的入会意向。

2、抓好组建。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要在调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抓好互助会(站)的组建工作,选好配强互助会(站)工作力量,帮助制定好互助会(站)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为党员互助会(站)的实施起好头、迈好步。

3、开展活动。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要认真指导互助会(站)组织开展好党员互助帮扶活动,做到每年召开2次以上会员大会,开展2次以上会员认捐活动和1次以上社会募捐活动。定期在“七·一”和春节期间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4、健全制度。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要按照“明确职责、规范管理、有序运行”的要求,建立互助会(站)工作章程和活动台账,制定和完善互助会(站)日常管理制度,推行重要事项表决制度,切实发挥好党员互助会扶贫帮困、互帮互助的良好作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县委高度重视建立农村党员互助会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文俊同志任组长的农村党员互助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农村党员互助会工作的日常指导工作。各乡镇、工业园区也要相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互助会的筹备和日常管理工作。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带头抓落实,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指导互助会(站)开展好各项活动。

2、加强指导,严格督查。县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农村党员互助会工作的指导与督查,指导党员互助会的组建与有序运行工作,实行每季一督查,半年一小结,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指导整改,提升工作水平。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也要把党员互助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加大宣传,浓厚氛围。县委组织部要注重在工作中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切实加大工作的宣传力度。各乡镇(工业园区)党委也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做好党员的教育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县营造“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党员互助互爱”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