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8 02:13:00

工业经济工作意见

为加快我县工业化进程,加速培育壮大我县优势产业集群,结合我县工业发展实际,特提出2006年工业经济工作意见。

一、总体目标

1、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50%。经过三年努力,至2008年,力争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增加值5.4亿元,同比增长30%;

3、全县工业企业利税达2.1亿元,新增5062万元,同比增长31.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达1.2亿元,新增2884万元,同比增长31.6%;

4、年内税收超100万元企业达到28家,其中税收超500万元企业10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3家;

5、引进入园企业30家,力争35家。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严家春,副组长:王芳春、袁志勇;成员由县经贸委、地矿局、中小企业局、手工业联社、总工会、供电局、林业局、工业园管委会、财政局、外经贸局、发改委、国土局、建设环保局、工商局、统计局、环保局、人劳社保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法制办、食品药品监督局、人民银行、银监办、农信社、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委,由刘国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一)具体目标任务

1、以钨为主的钴、锡、铋、钼、铁深度加工产业

(1)该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税收1.8亿元(含驻县四大钨矿),同比增长50%;

(2)年内外购钨锡等有色金属矿产品1.5万吨以上;

(3)年内引进并开工建设2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有色金属冶炼、深加工项目;

(4)促成悦安超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吨羰基铁粉的达产达标。

2、以铜的深度加工为主的铜产品产业

(1)加大帮扶华润铜材、华扬铜业企业力度,促成华润铜材厂年内达到5万吨铜材加工能力;

(2)该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

3、食品药品产业

(1)加大对新良啤酒的扶持力度,力争啤酒产量超过5万吨;

(2)力争全县板鸭产量超过100万只;

(3)新引进2家食品加工企业;

(4)促进邦达高科制药企业达产达标,力争瑞泰制药企业年底前竣工投产。

4、以电子、服装针织、日用化工为主的轻化工业

(1)以超弦电子、伟格电子企业为龙头,发展电子装配业,新增2户电子产品装配加工企业;

(2)新引进2家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服装针织企业;

(3)引进2家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服装针织贸易企业;

(4)自主开发出服装针织品牌1个;

(5)新上洗涤剂家庭日用制品项目,促进江西榄菊、金盛化工企业达产达标。

(二)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在县工业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四大优势产业发展工作小组,由县领导任组长,各牵头主管部门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各产业发展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产业发展规划和行业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和分析本产业相关政策和发展趋势,建立工作督查考评机制,严格奖惩制度(附表1)。

2、加强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已成立行业协会的,要加强指导协调工作;尚未成立行业协会的,要尽快成立。行业协会要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为政府决策出谋划策。

3、搞好产业整合。按照“整合资源、做大基地、深度加工、做强产业”的原则,加强对资源型产业的宏观调控和整合力度,并大力做好矿产资源的勘探、储备工作。

4、拓宽企业视野。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提升企业竞争力。各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组织人员外出考察,由县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5、畅通物流渠道。加快建设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快捷方便的物流服务。

6、建立信息平台。开通四大优势产业信息网站,在网上行业信息,推介和宣传主要企业、主导产品和名牌产品,扩大知名度。

(三)扶持激励措施

1、建立工业发展专项基金,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由县财政安排100万元建立工业发展基金(其中50万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以后逐年增加,实行专项管理,滚动使用,主要用于优势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2、加大金融对工业的支持力度,促进银企协调发展。根据各金融机构对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的信贷增长额、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3、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技术含量较高并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可根据其项目投资额申请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补贴(贴息)。

4、鼓励企业创品牌。对当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的企业,由县财政一次性分别奖励5万元和1万元;对当年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省名牌产品的企业,由县财政一次性分别奖励10万元和5万元。

5、凡获得省级以上“明星厂长(最佳企业)、优秀企业家(经营者)、突出项献奖”称号的,由县财政一次性奖励3000元;获地(市)级的奖励2000元(以下达文件为准)。

6、继续在规模以上企业中评选“十强民营企业”。被评定者,除享受县重点企业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一厂一策”、“一事一议”等更为优惠的政策。

7、加大对技术工人的培训力度。职业培训部门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提供门类齐全、快捷便利的培训服务,年内培训2000人次以上。

8、建设劳动力市场,提高招工服务水平。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协助企业招工作为服务企业的主要内容,确保企业用工需求。

四、做大做强重点企业

1、继续选择36户重点企业实行“三个一”帮扶措施,即一名县领导挂帅,一家单位牵头负责,一名副科级干部跟踪服务。凡所挂钩企业完成今年上交税金等任务的,由县财政分别奖励该县领导、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跟踪服务人员2000元、1000元、1000元(附表2)。

2、抓好扶持重点企业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定期的重点企业座谈会,不定期召开的重点企业现场办公会,重大事项调度会等协调机制。扶持发展好现有25户规模企业,今年力争新增5户规模企业。

3、促进市重点调度企业伟良钨业实现利税2500万元以上,重点培育森本铅电解有限公司、江西榄菊、金大等几家企业实现税收超千万元。

4、着力抓好仲钨酸铵、钨粉的技改扩能,提升有色冶金产业的发展水平,延伸钨的产业链,逐步把我县建成全国最大的黑钨原矿主产地、全国最大的矿产品交易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粉类生产基地。

5、促进新良啤酒5万吨纯生啤酒、万基水泥30万吨水泥、江西榄菊300万箱黑蚊香、悦安超细500吨羰基铁粉、华润铜材4.8万吨铜线材、南安板鸭50万只板鸭扩能等6个竣工项目达产达标。

6、促进:

(1)市重点调度项目——投资8000万元、年生产钨精矿1000吨的龙威钨业钨采选深加工项目于12月底前竣工投产;

(2)投资3000万、年生产钨精矿500吨的金祥钨业在8月底前竣工投产;

(3)投资6000万、年生产仲钨酸铵3000吨的金城钨业在7月底前竣工投产;

(4)投资300万美元、年生产电解铜4万吨的华扬铜业开工建设。

五、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加快建设园区特色产业基地,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把工业园建成特色产业区。

2、完善新世纪工业小区路网建设,开工兴建外环路延伸段。

3、加快建设新华工业小区。建设好新华35KV变电站,完成小区零星土地的征用和闲置土地的回收。

4、推进皇隆工业小区建设。完成首期2000亩土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平整小区储备用地,拓宽小区西大道,确保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到位。

5、完善园区土地储备制度,保持园区1000亩以上的工业储备用地。

6、促进入园企业更快更早开工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