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

时间:2022-07-23 04:27:00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确立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起到重要作用。但也应清醒地看到,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要求的制度体系还不完备,有的制度缺乏配套和细化措施,不便于执行和操作;有的制度内容落后于实践,需及时进行清理、废止和修订;有的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因此,加强制度建设仍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必须着力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靠学习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期反腐倡廉基本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有效地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

二、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总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年工作规划》的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反腐倡廉制度和措施的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四是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一,重点抓好管人方面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扩大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建立党的地方委员会全体会议无记名投票表决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制度。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制度。建立选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规范事业单位进人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制度。

第二,重点抓好管钱方面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化财政和投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形成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各类争资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化管理制度。

第三,重点抓好管事方面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清理、取消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相关制度建设。建立重大项目审批会审制度。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制定行政效能投诉、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制定细化量化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

第四,重点抓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继续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旅游等七大领域,狠抓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和执行资格退出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完善管理职责与执行职责分离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对房地产、市政公用等市场的监管制度。规范村级小工程项目建设。

第五,重点抓好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抓好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教育医疗收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管理等领域和环节的制度建设,从根本上遏制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建立健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制度,制定和完善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

第六,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在执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廉洁从政规定、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以及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完善并认真执行住房、医疗、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定,用制度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管理行为和从政行为。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成立廉政文化建设基金会,推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深入开展,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还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点,哪个领域、环节和方面的问题突出,就重点抓好哪个领域、环节和方面的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各具特色、切实可行、严密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三、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要抓好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好本地本部门的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这项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

二要抓好组织实施。从2008年4月开始到10月底,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四项工作任务,一是认真清理制度,二是切实完善制度,三是努力创新制度,四是严格落实制度。

三要抓好总结验收。从2008年11月开始到12月底,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全面自查和总结。

四、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研究,抓紧部署,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地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对重点制度建设项目亲自抓,对涉及到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其他成员要分别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抽调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同志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集中统一办公,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果的舆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将修订完善和新制定的制度及时宣传到公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努力营造人人执行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社会环境。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每走一步,都要脚踏实地,讲求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加强督促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重新进行。各地各部门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结束后,要向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写出专题书面报告,市里将组织检查,通报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