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民政局争创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1 05:19:00

度民政局争创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工作意见

2008—2009年度民政局争创“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民生问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区民政局领导班子以及局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民政系统工作效率和自身建设水平,根据区委《关于在区管领导班子中继续深入开展“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争创活动的意见》(锡滨委发[2008]12号)的文件精神,现结合实际,制订2008-2009年度区民政局争创“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活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优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全区民政局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组成员的政治意识、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为我区实现“更高层次的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把争创“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活动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民政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重举措。通过争创活动,在全局形成“同创好班子,争当好公仆”的积极务实领导氛围,使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明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明显优化,使班子每位成员真正成为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工作上有本事,在作风上过得硬的领导干部,使领导班子真正树立起“理论学习好,精神状态好,团结协作好,勤政廉洁好,工作实绩好”的良好形象,力争创建成“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

三、创建标准

(一)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理论武装,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性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身做则,在单位内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决定。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持续不断,保证时间;联系实际,形式多样;注重效果,学以致用”。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的学习制度,展开有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学习。在学习方式上,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教育培训相结合、请进来学与走出去学相结合、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相结合。在学习上坚持做到“七个一”:每天上网浏览一次实事新闻、每周汇报交流一次、每半月参加一次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的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心得交流活动,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年进行一次总结表彰。

(二)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领导班子成员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满腔的工作热情献身民政事业。在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立足新的工作思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创新辉煌。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做到善于领导、敢于负责,能够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善谋实干,眼光向下,打造过硬的工作作风。领导班子作风扎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上多争取,对下多服务,每年深入基层的时间不少于60个工作日,并自己动手搞调研,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雷厉风行、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状态,谋实招、求实效。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

(四)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生活制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强,自觉服从工作大局。注重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科学民主规范决策,进一步落实好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开好民主生活会,保证决策中不发生大的失误。班子成员职责明确,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形成凝聚力,形成战斗力,班子整体功能不断提高,使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五)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树立勤政廉政的领导形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规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以身作则,弘扬正气,在反腐倡廉、拒腐防变中起表率作用。

(六)目标明确,实绩显著,完成各项民政目标任务。以做出一流业绩为争创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年初规划的民政工作目标,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出色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民政建设任务。全局两个文明建设成绩突出,工作业绩继续保持全市同行业一流水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队伍素质过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成效明显。

四、主要措施

(一)精心组织实施。把争创“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并以此为契机,将全局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局党组为中心的局领导班子为重点,在全局各科室、基层单位中深入全面开展争创活动,把班子自身的创建活动与所属基层单位的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联动、齐心共创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上台阶。

(二)发挥“一把手”的作用。在争创活动中,强化责任,充分发挥“一把手”的主导示范作用,落实争创第一责任人。争创,“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在争创活动中以身作则,起示范带头作用,亲自抓争创,自觉带领“一班人”认真落实争创活动的各项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在“班长”的带领下,自觉增强集体荣誉感,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争当好公仆,同创好班子。

(三)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争创活动,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实践“三个代表”重思想为主线,同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从思想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入手。

(四)以争创促进工作。开展争创活动的目的在于促进全局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努力克服就争创抓争创、图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把争创活动与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见成效、出成果;把争创活动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结合起来。整个争创活动把瞄准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前进方向,把争创活动与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五、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民政局争创“好班子”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花任组长,民政局副局长汪鸣春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葛桂兰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挂帅,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按照职责分工,明确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要求,建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的组织推动力度,保障创建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狠抓工作计划落实。严格按照创建工作的年度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狠抓落实,确保集体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出勤率不低于85%,确保计划的圆满完成。为了真正把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将明确专人负责创建活动的检查考核和创建台帐的记录整理工作。

(三)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把创建活动纳入局重点工作内容,在年初一起部署,平时一起检查,并将活动的进展情况向全局人员公布,争取大家的关心与支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附:《2008年度区民政局好班子争创活动安排表》

##区民政局党组

2008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