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技术学结与反思

时间:2022-05-05 06:33:00

ICT技术学结与反思

刚刚入学时,我对电脑的熟悉只有word的使用和Windows的基本操作。但是在开始ICT全新的课程学习后,我发现了很多自己想学习的软件,并且了解了关于各种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知识。

一、学习Flash——技术的进步和我的感受

因为从小对图画的喜爱,所以我选择了Flash小组作为第一个加入的学习小组。学习动画的过程充满了快乐,也充满了挫折。

学习的最初,我一直将Flash等同于电视上所见到的动画,也就是逐帧动画,所以我的第一个小作品只是由一个图层和若干帧构成。虽然有了动画的效果,但对于Flash本身的使用还处于很基本的水平。

然而通过最初的学习,我终于熟悉了Flash的界面,不再像原来一样打开这个软件时一片茫然。虽然还有很多要学习,虽然在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但是即使小小的进步也让我感觉到一种浅浅的幸福和快乐。

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因为团队学习方式的高效,所以我能在短短的几个星期内对其他的很多功能有一定的了解和使用。在团队学习时,多方位的交流使我受益很大。遇到问题,向其他组员或者技术比自己高的人请教,都能得到及时的、准确的指点。于是挫折一一克服,细微问题的解决慢慢积累,我对Flash的掌握也渐渐熟练起来。

最后的小组交流会时,我的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告诉大家的时候,从大家那里学到的东西更多。因为自己的学会在一些方面不够深入,而彼此的交流则让我对Flash软件的学习更加细致和全面。这是团队学习带给我的最大的收获。

在小组汇报完以后,我依然对Flash充满了好奇——不再是一开始那种对一个全新的软件的陌生的好奇,而是伴随着学习的深入,了解得越多,发现的越多,未知的就越多,因此想做出和自己的想象一样的动画,或者是能真正称为“闪客”的作品的动画。然而还有很长的路要慢慢探索,要靠自己的努力,要和大家一起进步!

二、我的收获和所得

其实技术学习的收获,不仅仅来自技术,更感受到了许多许多。

单是技术,除了在学习软件方面的进步,在其他的很多方面都了解到原先从不知道的功能,比如一些软件PowerPoint、FrontPage、Excel,一些快捷键的使用Microsoft+D(可以最小化所有窗口);可是Flash上的进步是最大的。从开始的完全陌生到现在能制作出一个简短的动画,到自己正在摸索的其他的许多功能,像是在一条充满奇特幻想的道路上,和很多同伴一起探索美丽的未来。在一段时间后,回忆时发现自己已经走了这样远,心中不禁充满了一种前进的喜悦。

除了技术,我觉得更重要的收获是我学会了如何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

在ICT的小组学习中,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是并重的:技术的学习要靠自己的摸索,很多时候自己摸索得到的知识会更加深刻地印在脑海中。或是对照着书本,或是从网上查看资料,在摸索中学习,学习结束后所感受到的快乐很深很深,所学的东西也能真正成为自己的,到用时就能轻车熟路。而其中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更是有益。学会了自主学习,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学习。只要有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智慧。技术学习的同时,我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自主学习的关键在于目标,在于自觉积极、持之以恒。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是个性化的学习,个性化的学习就是高效的学习。

而组间的交流又使我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与人协作。与人交流,需要坦诚、耐心和倾听。只有真正坦诚以待,真正愿意告诉他人自己的所有,交流才会有效。其实自己在交流时总是很想说出自己的所想,也很感激对方都能最大程度告诉我他们的所得。在心怀感恩和欣喜的同时,自己便已经渐渐成长了;有的时候,耐心的倾听比急于说出自己的所想更好。在倾听中知道对方想要知道的,然后更多交流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或感受,交流的效率便因此提高更多。同时,与人协作使团队更加高效。就像汇报前的小组分工,我们因为分工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也因为分工而高效高质——与人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感受他人的所感所想,原来是这样得快乐和幸福!

三、我学习技术的特点和经验

在技术学习中,我更喜欢有老师指导的学习。在老师指导以后,会依靠自己的摸索和练习逐步熟悉软件,并和大家广泛地交流。对我来说,能将团队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并且加以目标导向,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

在学习某个软件之前,如果有老师能帮助我熟悉一下软件的界面,在以后的学习中就会更快更加高效。因为基本了解了每一样工具的位置和有什么作用后,自己练习时会更有针对性,也更知道该如何使用。在这以后,我一般会找实例的教材,对照着书本将实例做出,在做实例的同时对各个功能初步了解并加以巩固。

有时学习某个技术之前没有老师总体的介绍,那样我会去图书馆借基本资料,比如学习Flash时所借的《FlashMX实用基础教程》,然后对照书上的介绍说明来熟悉这个软件。在熟悉界面以后会从网上找实例示范或者借实例教材。因为我觉得实例最能帮助掌握软件的各种功能。

目标任务最能驱动学习软件的速度。想要做出自己想做的动画时遇到的问题最多,所以学到的也最多。像是自己想要做一个上篮的动画后,才知道元件和关键帧的作用。而在学习Flash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了一个最基本的目标——做出一个简单的动画。因为有着这个目标,即使遇到再多再大的困难也不会轻易放弃,而是动力充足地朝向它不断努力,总希望能早一天到达并且能超过。

技术学习只靠自己的探索也许能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有了和大家的交流,会在短时间内进步很大。学习Flash的时候,每次制作某个实例都会遇到一些想不到的问题。此时我会向别人请教,然后自己再试一遍或者到书上或网上寻找是否有相应的帮助资料,然后对照着自己试一遍;也会遇到别人向我问问题的时候,如果我知道一定操作给他看;如果不会,就向他推荐一些方法,比如哪些网站、哪些书或请教哪些同学。我觉得团队交流的更重要的地方在于,我们还交流了经验和学习资源。走在路上或是在寝室的时候,常常谈起看了哪些书觉得效果挺好,或者试着用哪种方法会对学习更加有效。比如网络的在线动画教程就是组员介绍给我的。在这种超过了单纯的学习内容已经接近于学习方法的交流过程中,我感受到更大的快乐,也更加倾己所知,尽己所能。

因此在这段快乐的旅途中,老师的指导就像指南针,目标和任务就像不会枯竭的动力,同伴的帮助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而自己的学习会促使我一直前进。

四、继续加油

在学习点点滴滴的进步中,不只是我一个人的足迹,还有很多人的。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很多很多,整个学习的过程都有——很感谢很感谢他们的帮助,很多问题都因为他们的指点才能解决。而在别人有问题时,我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团队学习的时候,组员就问过我很多问题,实际的问题我都会操作一遍,因为我觉得这样更加清晰;如果自己也不会,就会告诉他一些别的方法。没有问题的课余时间,我们也会相互交流这段时间的学习感受和心得。

这学期的技术学习教会我很多很多,外在的技术和内在的心灵感受。但我知道,要学习的、要继续探索的还有很多,所以我会珍惜所有,并且更加努力,一直努力,和大家一起,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