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总结感想

时间:2022-06-12 08:40:00

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总结感想

去年,***省长、**市长分别在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庄严承诺为民办好8件、10件实事。市考核办给*县下达了41项考核指标。到去年年底,我县承办的省、市实事中,有20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16项指标100%完成任务,5项没有量化的考核项目也已全部完成。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坚持实事大抓,在深化认识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

省、市政府作出为民办实事的决策以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认为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部署,而是政府执政理念和施政方式的一大重要转变,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第一,办好实事是执政为民的直接体现。这些实事涵盖了广大人民群众吃、住、行等各个方面,事事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件件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紧紧相连。办好这些实事的过程,就是为民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就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践行执政为民思想的过程。第二,办好实事是统筹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实事所涉及的问题都是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同时又是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办好这些实事,有利于加强我们薄弱环节的工作,改变过去在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只手硬、一只手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进步。第三,办好实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实践。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解决好政府工作“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通过办理这些实事,把政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扩大公共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上来,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最生动的实践。第四,办好实事是建立诚信政府的重要举措。这些实事是省、市人民政府在人代会上公开承诺的,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落实,群众的满意度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在老百姓的心中,我们的政府就是不诚信的政府。为把全县上下的思想统一到这些认识上来,我们不仅层层召开了专题会议,而且在县电视台开辟了宣传专栏,广泛宣传为民办实事的意义和内容,要求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认识办好实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把它作为一项大事来抓。

二、坚持实事真抓,在强化责任中发挥工作的能动性

为切实把这些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我们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实事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该项工作的考核和评估。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也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落实省、市实事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实事的组织、指导和落实工作。二是抓好责任分解。制定下发了《关于重点抓好省市10件实事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省、市所分解下达的具体工作目标,将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实事任务由县政府负责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具体承办。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和乡镇切实履职,逐一研究所承担的实事任务,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千方百计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强化工作调度。为确保实事任务落实到位,我们着力强化了督查和考核。要求各责任单位定期对本部门单位实事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县考核办,再由县考核办对各责任单位自查出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每个问题得到解决,每件实事得到落实。在此基础上,由县考核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实事落实工作开展联合督查,全年共开展专项督查10次,协调解决各种矛盾20余起,有效地确保了实事按进度完成任务。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的作用,邀请他们在视察基层工作时,特别关注实事落实情况,通过借助他们的监督促进工作的落实。四是注重协调配合。省市实事任务涉及到我县的考核项目较多,任务较重,涉及面广,有些工作仅靠单个部门难以完成,需要其他部门的大力配合。为此,我们在落实实事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一方面,充分发挥部门的主观能动性,要求部门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如我县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面积19.7万亩任务的落实,需要有关企业积极配合,而实际操作中,企业积极性并不高,为做通企业主的思想工作,我县农办、农业局、蔬菜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到企业做工作,终于赢得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任务完成。另一方面政府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全力解决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为确保征地补偿费的清欠到位,县政府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多方协调,在财政周转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挤出资金120万元偿还了征地补偿费,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三、坚持实事实抓,在转变作风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在工作中,我们坚决克服就实事抓实事的作法,坚持以落实和办好省、市实事为契机,引导广大干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有效地提高了实事办理的效果。提高办“事”标准。省市各件实事任务分解下达以后,我们及时进行了研究,认为省市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但这是站在全省、全市大局通盘考虑的,具体到一个地方可能某些方面的问题相对比较突出,办理这些实事的能力也有一定潜力可挖。根据这一情况,我们自觉调高了办理实事的标准,自加压力多办实事,尽力而为办好实事。如城镇安居房建设,省市下达给我县的指标是全年建设安居房250户,而我县实际建设了300户;再如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省里下达任务是4所,我县实际完成了5所。拓展办“事”范围。我们把认真办理好省市各件实事作为改进政风、为民办事的重要契机,跳出就事办事的圈子,积极拓宽办理实事的范围。县里面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全县为民办八件实事,各单位也按照“集中精力,一年办成几件实事”的要求,确立了各自的实事内容,将办理实事的范围延伸到更宽的领域,让群众更多的享受到办理实事所带来的实惠,从而在全县兴起了为民办实事的新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严格办“事”要求。一方面,要求干部将实事办实。坚决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坚决按标准将实事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将问题真正解决,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另一方面,要求干部将实事办好。把办理实事的过程作为改进干群关系的重要机遇,真正从内心深处关心群众、爱护群众、尊重群众,切实优化服务,使群众在享受实事成果的过程中感到舒心,感到满意。

实践证明,努力为群众办好实事,是一项实绩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把实事办好,可以促进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改善干群关系,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达到多赢的效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将各件实事办得更好、更实,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