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发展经营管理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2 05:07:00

农村发展经营管理年终总结

20*年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服务三农,以贯彻《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为重点,进一步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和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以推进民主管理进程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化建设,以维护农民的利益为重点,进一步开展农民负担检查,确保农民负担减轻不反弹。以镇“二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结合农经线做好各项工作,现将*年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农业普查是国家普查制度规定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十年一次,是举世瞩目的政府行为。国务院决定,我国将以20*年12月31日24时为标准时点,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按照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总体方案设计,这次农业普查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思想出发,查清农业,农村农民的基本情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决策信息。

根据这个目标要求,我镇根据县农普办的各阶段农普工作计划,结合本镇实际,认真制订农普工作计划,同时下发农普工作考核办法,以西政(20*)1*号文件下发各村及有关单位,按时保质地推进整个农普工作。因为整个农普工作过程长,从试点、清查摸底到上门登记,抄写汇总,光电录入、修改差错等时间长达近一年。从去年8月开始,开展各项准备工作。这次农业普查,在我镇范围内涉及到13个行政村,1.04万农户,涉及本镇农业人口3.83万人,外来户数1932户,人口4000多人,以及18家非住户类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要求,全镇共配备了94名普查员和13名普查指导员。按照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普领导小组印发的《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规划》来看,这次的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社会动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户表三张,593个指标,调查的对象涉及全镇1万多户农户,因此,为了认真做好我镇的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参加各项业务培训

为了确保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镇农普办7名同志先后参加了市、县二级的农业普查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各村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了县、镇举办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镇村二级农普业务骨干,全面掌握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要领,理解各种指标含义和填表方法。

2、搞好试点

搞好农业普查试点工作,是要求各村农普指导员,普查员熟悉和掌握农业普查全过程,掌握普查方案和填表说明,把握农业普点,提高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锻炼和培养镇、村二级农普业务骨干,为正式上门普查打好基础,因此,组织镇农普办业务骨干参加了县级试点,同时结合本镇实际,抽调各村农普指导员和(业务骨干)普查员在凤凰村八组进行了镇级农普综合试点工作,使大家了解第二次农业普查的全过程。

3、抓好现场登记和业务指导

按照县农普办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现场登记,镇农普办人员分三个组每天对十三个村的农普工作进行巡回检查、指导、解答有关问题,要求全体普查员和指导员树立质量第一思想,做到不重不漏不错,确保普查质量。

4、按时保质完成农普工作

现场登记结束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三月初镇农普办组织力量做好农普调查表的质量检查验收工作,对各村逐一按标准验收,验收合格上交到镇农普办,按照县农普办要求,审核、复查、议查,抄录阶段要在镇里统一进行,因此,组织了18名农普业务骨干,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全镇的一万多户农户的调查表,进行了认真审核、抄录,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通过县农普办对我镇的农普各项指标质量验收,差错率低于国家方案规定的标准,符合了农普质量控制要求。同时,镇农普办按照西政(20*)1*号文件精神对十三个村的农普工作进行考核,在全县也是走在前列的,到6月底基本完成了这次农普工作的各项任务。

经过近一年的农普工作,我镇的三个村(永宁、青莲寺、海塘)被评为县级先进集体,一个村(凤凰)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镇农业普查办公室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做好农民补贴网信息基础工作

建立农民种粮补贴相关信息统计制度是国家部署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完整掌握我国粮食产销基本情况,确保对种粮农户补贴政策落实到位的客观需要,也是今后继续推进对种粮农民补贴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为进一步加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完善“三农”政策,逐步解决“三农”问题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年初主要建立农民补贴网信息平台,农民补贴网建设涉及全镇9239户种粮农户,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农户基础信息建立从2004年至20*年,要求对每家种粮农户的40多个指标进行调查统计,然后录入农民补贴网信息系统。在2月10日前按时上报县财政局和农经局。随着粮食补贴制度的规范完善及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实现对粮食补贴的动态管理,为此,镇领导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落实专项经费,落实工作任务,一是搞好宣传发动,二是组织人员培训,三是工作布置,四是信息统计,五是数据收集,审核确认,六是录入信息系统。下半年对种粮农户实行综合直补,共涉及种粮农户9239户,面积56249.87亩,亩均13.6元补贴金额91.7万元,直接发到种粮农户的存折上。三、农经基础业务工作

为了全面及时正确地反映全镇农村经济发展全貌,根据县业务主管部门农村经济统计抽样调查要求,年初落实农经记帐样本户90户,总人口390人,劳动力266人,土地面积511亩,平时做好记帐户的业务辅导工作,为推算全镇农村经济收支情况,农民收入情况打好基础。

四、完善二轮承包土地及土地承包管理

因杭浦高速公路及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征地,到*年底还有13个承包组的429户农户,面积2394亩未调整结束,承包权证未发放到户,这项工作列入年初重点工作,经过与村里领导的多次探讨、分析,有个别承包组的矛盾较多,一时难以调整,因此,做到先易后难,到十一月底已完成了8个组,249户农户1571亩面积的上门调查、核实,承包土地登记薄的抄录,以及对15户移民的承包合同进行了签订,并落实了承包权证。办理承包土地权证变更登记4户,涉及变更面积6.27亩,调处土地承包纠纷4起。

五、做好村务公开及农村价格监督工作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根据中央及省市县的精神,全面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要求。完善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切实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因此,做好村务公开制度是融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做到每季度公开一次,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村级财务收支预算,财务收支明细,村干部报酬,福利发放,招待费明细,农民负担情况,行政村重大建设项目,土地征用补偿款,农民建房,计划生育等需要公开的内容。镇会计服务中心每季把村级财务方面的公开表式,按照要求及时填写一式二份,一份公布,一份存档,其他公开内容由村农经员负责搜集整理填写。按照县村务公开领导小组,盐村办[20*]1号文件要求,*年我镇7个村列入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村考核验收。根据工作计划在抓好面上村务公开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七个村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十一月上旬通过了县里的考核验收。

农村价格监督工作主要是协助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落实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三月份根据县发改局(物价局)会议精神,我镇开展了农民负担、涉农价格收费自查,主要涉及土管、村建、农村供水,有线电视、供电等部门,并要求各单位对20*年度的涉农收费进行自查清理,写出自查报告报县物价主管部门。通过涉农收费公示制度的落实,以及对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自查,使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下半年(11月8日)经县农民负担减负办的考核检查,我镇的农民负担日常管理工作符合上级规定的要求。

六、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

按照盐农[20*]34号和西政[20*]14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履行政府对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的监督职能,促进村级集体济的发展。今年共安排电庄、海塘、刘庄、新海、凤凰共5个行政村的2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至10月底已全部完成年内计划的审计工作。

七、抓好村级集体货币资金的盘点:

四月份开展了一次对全镇十三个村的货币资金盘点,从盘点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白条抵现数额较大,13个村白条抵现542.5万元,多的村超过100万元,大部分是工程领款,以及历年欠款,通过盘点,要求有关村加强结算资金管理,对各种债权性的应收款和内部往来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催收,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执行库存现金限额制度,确保集体资金的安全。10—11月份对各村的应收应付款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通过清理对长期挂帐或帐户处理不当,经村班子研究后进行了调整,做到帐帐、帐实相符。

二、存在不足方面:

1、村务公开方面各村不平衡,部分村公开仍不规范,内容不全面。

2、工作上缺乏创新意识。

3、二轮土地承包完善工作,因多种原因,还有5个承包组今年不能完善好。

三、明年工作思路

按照县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围绕镇“二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结合农经工作实际,明年农经工作主要任务是:

1.加强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首先,对有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其次,强化会计的监督职能。第三,加强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制度。

2.村级财务审计。按照《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的规定,根据县农村审计办公室的工作计划,对已到三年一轮审的村进行村级财务收支,以及有关专题审计。08年全镇计划安排4个村(八团、永福、永宁、兴隆)。

3.土地承包管理。继续做好完善二轮承包土地的扫尾工作,因各种原因,还有5个组,178户农户,面积823亩(凤凰16组、永宁1组、新兴2组、5组、6组)未调整结束,将逐步完善,同时做好有关土地征用后的变更。以及平时的土地流转,租赁等有关手续,做好土地承包长效管理和信息化管理。

4.做好对经济薄弱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指导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