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深化统计改革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2 02:19:00

统计局深化统计改革年终总结

20*年,全县统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基础,优化统计服务,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法制建设,抓好国情国力调查,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整体功能,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我县“一城三地”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一)圆满完成农业普查数据处理各项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个重大决策,是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局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做好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普查方案,认真实施质量控制、事后质量抽查和检查验收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期限,认真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录入、汇总和上报工作,保证了普查数据的高质量。

(二)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统计制度和方法。一是改进和完善GDP下算一级制度。加强资料的采集和核算的完善工作,规范GDP核算方法和公布方式;二是初步建立能源统计和能耗公报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开展相应统计调查工作,按规范和使用GDP能耗数据;三是加强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专业统计。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贸易餐饮业及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月度统计工作;继续做好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贸易餐饮业(商业)、农村(城镇)住户、工业品价格、农产品价格等抽样调查。四是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在完成服务业抽样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部门和服务业统计,疏通信息搜集渠道,客观反映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状况。按照上级和县领导要求,着手在全县开展服务业全面调查。五是加强社会、科技和环境统计。加强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卫生、文化以及人口变动等方面的统计调查和核算。

(三)全面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完善统计数据库建设工作。实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及个体经营户名录库。二是建立健全统计内外网络。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局域网的管理水平,优化“*门户网”统计服务功能。年内为各镇(区)配备了一台统计内网专用电脑及其他网络设备,初步完成了县镇两级联网,有力地推进了统计信息化建设。三是加强网上直报工作。在扩大规模以上工业、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业网上直报企业或专业上有了新的进展。逐步推进基层单位建立统计电子台帐,在规模工业直报工作中,探索企业、乡镇网上直报和超级汇总工作。四是加强统计档案的规范化建设。年内对历年统计档案进行了整理,通过了县档案目标管理二级验收。

(四)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加强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分析研究工作,立足*发展实际,围绕党委政府、社会公众以及部门、企业单位三方面的需要,不断提高统计“三向”服务水平。一是做好经常性统计分析工作。各专业统计正在努力做到“月有说明,季有分析,年有课题”,不断提高经常性统计分析水平。注重提供“短平快”分析材料,提供“一纸化”优质服务。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前沿信息优势,利用《*统计分析》、《*统计信息》及时刊发反映情况。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31期,《*统计信息》62期。二是加强统计监测和预警工作。深入基层了解市场,加强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预警水平,尤其对经济形势、运行特点、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前瞻性分析研究,揭示发展变化的规律和趋势,及时为各级党政领导宏观决策和经济管理提供依据。三是拓展统计服务范畴。围绕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拓展统计调查涵盖范围,探索制度外统计调查工作,掌握社情民意,不断满足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公众需要。

(五)继续加大依法治统工作力度。一是继续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结合“五五”普法,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工作,重点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和统计人员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主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省组织的统计系统统计“五五”普法考试,优秀率达100%。同时,参加了县法制办组织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二是认真实施资格证和继续教育制度。督促基层统计单位严格按《统计法》和《浙江省统计工作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配备具有统计资格证书的统计人员,建立健全统计台帐,实施持证上岗,推进继续教育培训,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年内,组织了新统计人员上岗培训;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制和业务培训;组织了统计继续教育培训。三是加大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力度。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规范统计秩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加统计工作的公信度。

(六)注重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完善基层统计网络建设。结合乡镇机构改革,督促落实各镇(区)一名领导全面负责镇(区)统计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镇(区)“统计服务中心”建设,敦促各镇(区)充实专职统计人员,加强基层统计力量,充分发挥“首席统计员”作用。二是完善基层基础台帐建设。农业、工业、商业、劳动、房地产、投资统计等各专业的基层台帐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通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盐政办发〔20*〕1*号),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基础工作,为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七)进一步增强和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十七大精神,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总书记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求,紧紧围绕我县“一城三地”建设目标,开展了以新风正气树立新形象,以真抓实干创造新业绩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改进作风、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树立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务实清廉的新形象。三是组织了每月一次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支部的理论学习,按计划完成了4个学习专题的学习任务。四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配合审计部门做好领导干部离任前的责任审计工作。

(八)切实抓好局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是管理和规范机关树立优质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一是按照“服务、规范、效能”的要求,从规范工作程序入手,健全机关效能各项制度,实行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把制度约束和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干部的组织纪律性,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反腐拒变的能力。二是完善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履行岗位职责,促进统计服务向优质规范方向发展。坚持每月一次的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制度。三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活动,结合办公场所搬迁,根据统计制度改革方案,重新制作了统计局政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随着统计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新指标、新的统计方法、新的统计制度不断出现,基层统计人员的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与工作需求有了较大差距。因此,必须尽快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业务知识更新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为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提供人力保证。

二是部分统计单位不重视统计报表工作,拒报、迟报、瞒报、虚报统计数据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因此,必须进一步充实统计执法队伍,改善统计执法环境,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统计服务水平与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及部门、企业单位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统计工作任务重与统计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上级统计部门提出的“真实可信”、“不出假数”的要求,着力推进“诚信统计”建设。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同时,要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及时准确、客观真实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多方位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