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服务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4 03:22:00

审计局审计服务年终工作总结

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我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的要求,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一切利于发展、一切保障发展的观念,坚持监督个体、服务整体,监督微观、服务宏观,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全年共完成财政财务类审计项目24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总额50044万元。工程方面全区共对120余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量为11.7亿元,核减额达1.04亿元。共提交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70余篇次,被各级采用50余篇次,提出审计建议90条,被采纳78条,有4个被审计单位制订了整改措施,审计在推动率先发展、促进科学发展、保障和谐发展上体现出了新的力度和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预算执行审计,服务公共财政建设

在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我局以促进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预算执行效率及其准确性为目标,以非税收入的管理情况、国有资产营运及效益情况、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项目资金分配和管理情况、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管理情况为主要内容,除对财政部门开展审计外,还根据审计需要,重点对板桥街道、西善桥街道、铁心桥街道、宁南街道、赛虹桥街道和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局、文化局、教育局、卫生局、市容局、水利局、建设局、民政局、爱卫办等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通过审计,既客观反映了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又揭示了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研究,从政策上、制度上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二)强化民生资金审计,服务和谐雨花建设

今年来,我局继续把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大的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促进了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预算外资金征缴、使用及管理情况。共抽查了6个街道(开发区)、8个主管局以及5个下属单位。审计表明:我区预算外资金管理总体情况较好,能够做到收入进专户,支出实行预算管理,但同时也存在“收费票据使用不规范、支出不合规”等问题,审计据此也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二是农村新八件实事专项资金审计情况。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局对20*年农村新八件实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共审计了农村新八件实事中的七件实事,分别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项目,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项目,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农田设施提升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农村文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农村二次改水工程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审计如实反映了农村新八件实事资金使用及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三是社会保障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审计结果反映:资金预算安排不尽合理,每年都有较大的结余,20*年增加结余277.43万元、20*年增加结余296.36万元,还有部分市拨专项资金安排不够及时,据此审计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四是环保资金审计。重点审查排污费征收及上缴情况、环保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及管理情况以及环保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通过审计,发现了环保资金及项目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并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五是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对1992年至20*年底期间我区农保基金的筹集、运营、发放及管理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达到“三清两为”,即:摸清基金底数、理清存在问题、弄清主要原因,为国家清理农保基金、妥善处理存在问题提供依据,为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提供参考意见。

(三)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全面落实、稳步推进、不断深化的原则,不断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水平。一是全面调查,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年初共调查了全区*年竣工的55个(含*年竣工未送审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近23亿元;二是继续强化竣工审计。开展了江大路、湖景路、农林科技创业中心、区法院改扩建工程、科技创业园*标准厂房工程、开发区路灯工程、区应急中心、区妇幼保健所、中西医结合医院、创业园道路、格子桥工程、赵家闸工程、绿洲东路等项目的竣工审计,截止目前,竣工审计的进度核减额已达6000余万元;三是进一步完善跟踪审计。在继续对*年开展的小河北路跨线桥、宁南小学等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的同时,新开展了雨花学术报告厅项目的跟踪审计,首次采用驻场审计的方式参与。目前已核减建设资金149万元,建设单位听取审计建议后节约投资120万元;四是精心组织重点、热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开展。针对金叶花园经济适用房、荷塘村经济适用房、宋家洼中低价商品房等一批重点、热点项目的审计,内研外调,向省、市、兄弟区县学习审计经验,精心组织审计方案,拟在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力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对其的监督力度,以确保审计质量;五是加强对部分垄断公司施工项目的审计力度。对涉及铁路、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司施工建设的项目开展预算审计,在源头遏制因行业垄断而造成的工程造价虚高现象。目前共对涉及约2200万元的三个垄断公司施工项目开展审计,审计效果初显;六是做好审计成果转化,扩大审计影响。认真总结工程审计的经验和方法,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有价值的综合报告和审计信息,今年提交的《二O*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综合报告》引起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批示,报告中所提建议正在落实安排中。

(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干部队伍建设

我区一直坚持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为目标,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区上半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767万元,目前,在审项目1个。审计中,做到“五必审”,一是经费使用计划必审;二是大额资金支出必审;三是下属重点单位的财务收支必审;四是单位的会签制度执行情况必审;五是票据的申购、印制、使用、核销情况必审。通过审计,发现和纠正了一些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促进了街道(部门)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领导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努力维护和遵守财经纪律、认真履行经济职责起到了一定的监督和制衡作用,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监督职能。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我局还就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通过研讨,丰富了以“六必审”和“两查清”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范围和关注重点,确定了账外延伸审计的六个方面,明确了科学采用就地审计和送达审计两种方式,对同一类别项目的审计内容、审计范围、问题的反应角度、问题的定性处理、审计报告的格式明确要尽量统一。这样研究之后,全局形成了共识,为今后该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五)强化管理指导,服务全区内审发展

按照“管理、服务、宣传、交流”的指导思想,我局和区内部审计协会注重加强对内审机构的管理、指导和内审人员培训工作,促进了全区内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一是定期召开内审协会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研究部署协会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二是加强计划指导,坚持年终考核。年初制定内审工作项目计划,下达审计任务。年终根据工作计划及各单位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综合业务质量评比;三是组织区审计局业务骨干定期到各内审单位进行业务辅导,内容包括:各类政策法规的答疑解惑、审计工作程序的规范操作以及各类审计方法、技术的合理运用等等;四是定期召开内审工作例会,为内审人员搭建一个业务交流的平台,便于各内审单位及时总结、及时交流,通过交流,积极推广各单位先进做法,提高全区内审工作水平。同时,还安排我局审计业务骨干对内审人员进行培训,本年前三次工作例会,我局分别就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及村级财务审计、工程审计等不同领域审计中的注意事项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培训,每个授课人都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实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析和说明,并及时解答了参训人员的疑问和难题,整个培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五是定期组织内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和交流。根据市局、市内审协会的学习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各单位内审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六是专门就审计局在指导服务内审工作方面的情况广泛征求各内审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和内审人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协调,之后,再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升了服务水平。

(六)强化“人、法、技”建设,服务审计事业发展

面对审计机关自身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今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人、法、技”建设,推动了我区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抓学习型机关创建,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素质。坚持日常学习“五个一”制度和课题研究“三个一”制度,专门制定《职称考试奖励办法》,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热情;同时,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把握学习重点。一方面,狠抓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了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全局观念、法制观念、责任观念、服务观念。

二是抓法制建设,促审计执法公平、公开、公正。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分处分条例》和《人大监督法》,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重点、方法和思路。另一方面,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制度完善”的行政执法监督体制,目前已完成行政执法事项编码工作,已完成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流程固化工作,已完成政务信息、政务指南编制工作,按照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要求配齐各项硬件、软件配备,为下一步“审计阳光”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已制订、完善《*区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投诉处理制度》、《行政处罚集体会办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制度》等,以上制度的建立为构建我区“阳光审计”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是强化计算机运用,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目前,我局除工程审计已全面实行计算机操作外,财务审计正尝试运用现场AO审计实施系统进行审计,并逐步探索网络审计的新路子、新方法。同时按照省厅、市局的要求,着手对现有审计人员进行“AO审计实施系统和OA审计公文处理系统”等方面的培训,重点包括:项目分解执行、公文起草、项目复核、OA与AO的交互、公告、邮件、网上培训、子系统管理等等。通过培训,力争使所有审计人员尽快掌握软件操作技能,以进一步改进审计技术,提高审计效率。

二、20*年打算

20*年,我局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审计工作水平为主线,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的,加大审计力度,挖掘审计深度,夯实审计厚度,不断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全面完成“*”开局之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一是围绕城市现代化建设要求,深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要认真落实《南京市*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度。对已完工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选择部分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审计,要进一步创新建设项目审计思路,搞好中介机构投标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招投标和中介机构的管理工作,同时,还要按照区领导批示要求,做好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的调研工作。

二是围绕权力监督与制约要求,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以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积极探索按照效益审计的要求搞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年,我局将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委托,对此次调整的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围绕构建和谐雨花要求,深化“民生项目”专项资金审计。要继续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心工程”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加强对涉农、科技、教育、医疗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为构建和谐雨花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围绕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深化先进技术运用水平。以金审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化办公系统,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局内、局外网站信息资源,不断适应工作效率和业务交流需要。逐步普及和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逐步实现审计实施和管理软件广泛运用,努力提高审计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