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08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12 04:44:00

审计局08年度报告

南平市政府办公室: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07〕156号)、《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08〕36号)和市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的要求,由南平市审计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本办公室,电话: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局信息公开建设。在南平市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召开后,随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法制科、监察室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南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同时,办公室抽调2名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保密意识和计算机网络知识,而且具备党员身份的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南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南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定期监督检查和通报制度、政务公开内容备查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三)保障配套措施

我局领导明确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硬件配备和软件开发维护的经费保障。做好市政府网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工作的同时加快本局网站建设,上网公开实效性强,内容丰富,使其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型网站。为保障网站健康有序地发展,我局还配备了专人负责网站信息,规范信息公开、信息和更新程序。局办公室设置一台计算机作为信息查阅点,方便干部职工和来访群众获取信息。

(四)加强学习宣传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工作,我局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把《条例》全文和市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学习,要求全干部职工提高对学习贯彻《条例》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根据《南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重点公开以下几方面的信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名单、工作规则、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工作动态。

2008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性信息9条,工作动态36条,机构设置类3条,机构职能3条,领导名单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会予以。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08年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其他工作情况

我局200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按照当前的社会形式和要求,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今后主要的工作任务是:深化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行为,明确公开的目的,同时要加强基础性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二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三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