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年终总结

时间:2022-11-03 04:51:00

乡年终总结

一年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一系列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努力推进后留名府又好又快的发展,使全乡的经济和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跨越,完成和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分配的各项经济指标。1—11月份,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8亿元。工业总产值7.4亿元,农业总产值1.4亿元,占年计划的103%、104%;税收完成386.16万元,占年计划的121.1%,到年底能超额完成任务;全乡人均纯收入4282元。党的建设、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新农村建设,都取得长足的发展,得到全乡人民的认可和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2**6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财税工作突出贡献乡镇”、“工业经济发展乡镇”、“年度考核升级乡镇”、“劳务输出先进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信访工作先进乡镇”。

一、把社会稳定作为发展经济的头等大事来抓。

没有宽松的发展空间就没有经济的跨越发展,为此我们着力抓了社会稳定和创建和谐社会建设,今年以来,全乡没有出现一起上访、集体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受到县委领导的表扬,我们的主要做法是:首先,提高认识。我们组织班子成员经常学习,开展“稳定与发展”的大讨论,从而使大家认识到只有保持稳定,才能为经济建设创造宽松的环境,否则发展经济只是一句空话,必须把稳定工作放在头等大事来抓。其次是强化领导。我们组成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下配一名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三人组成的稳定小组,常年抓这项工作。再是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乡村干部名下,严明奖惩,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二、把党建工作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石来抓。

我们乡农村党支部40个,农村党员991名,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没有一支坚强的农村班子,寻求经济跨越发展,只是纸上谈兵,所以我们从夯实基础入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1、转变思路重视党建

一是工作布置的转变。乡政府安排布署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乡政府搞大的突击活动,把如何强化村班子领导,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放在第一位。二是工作着力点的转变。始终把基层党建做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全乡每次重大活动首先考虑的是村两委班子的建设。三是工作思路的转变,坚持做到,围绕新农村建设抓党建,围绕基层党员群众所需所盼抓党建,围绕全乡各项工作抓党建。

2、着眼发展打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从促进全乡经济跨越发展的目的出发,扎扎实实地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着眼发展选能人。把有经济头脑、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配备到村两委班子中来。二是着眼发展强班子。为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我们采取了“促”、“帮”、“砍”、“带”、“派”等措施,先后对大果义、小果义、朴庄、后路、白黄、西路、马路等10个村的班子进行调整,使全乡40个村农村党支部健全,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立足保持先进性队伍。今年我们发展党员13名,这些党员都是有一技之长、率先致富的优秀青年农民。

3、立足实际抓创新

一是创新工作措施。如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我们立足实际创新措施。项目内场所积极干,项目内7个村,我们组成以主管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为主的领导小组,负责建设中的水、电、吃、住等问题,保证顺利施工,如期完成。条件具备自己发展。采取乡政府补、村里筹、村民集的办法,有8个村建起高标准的两室。因村制宜搞修缮,有活动场所,但质量不高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修缮。目前,全乡40个村都建起了两室,占任务的1**%。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百分制》,建立了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百分制。对一般干部绘制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图。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印制了农村党建工作任务表,促进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创新工作载体。在全乡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研究出台了《红旗党支部书记的评选标准》,把10个村作为全乡十面红旗。以他们为链条,中间升级,促后进转化,拉动全乡工作的顺利发展。

三、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来抓

我们把大上项目作为壮大乡域经济的第一要务来抓,一着不让的全身心的倾注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今年以来,新上在建项目4个,其中,超千万元的项目2个,超5**万元的项目1个,超2**万元的项目1个。之所以我乡项目建设出现强劲的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我们实施了全民创业工程。

1、抓好队伍建设创优发展环境

我们在抓好硬环境的前提下,重点抓了人文环境,在增内功上下功夫。一是开展大讨论。结合县委开展的全民创业活动,在全乡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在乡村干部中开展了“为使能人返乡我们想什么法?怎么干?”的大讨论,进一步增强能人返乡创业发展经济的新理念。二是量化责任。为使“返乡创业工程”的顺利开展,对乡村干部加足压力,放足担子,量化责任,定有奖惩。使乡干部树立两种新意识:一是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发展经济的强烈意识;二是精神饱满,办事快捷的敬业意识。在村干部中树立了返乡办厂我服务的强烈意识。再是出台了优惠政策,为给返乡创业人员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打造新的发展平台,我们出台了《优化环境的若干规定》,以乡情、亲情、友情,乡村干部的积极热情,以优惠政策和良好的服务吸引他们,留住人,拴住心,在全乡真正形成进了后留名府门就是一家人,你发展我服务,你有难我帮助的浓厚氛围,使返乡创业人员回乡放心,干着安心,发展舒心。

2、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

我们把本乡在外能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把980名在外工作人员和经商人员都编辑成册。分别在北京、石家庄、衡水召开了“后留名府老乡恳谈会”近距离加强与在外能人的交流,向他们宣传党委政府“你发展,我铺路”、“你困难,我帮助”的招商理念和优惠政策,在后留名府老乡中、企业家中,营造了党委、政府重视企业发展、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极大的激发了在外经商企业回乡创业的积极性。今年有程化章、李国红等企业家返乡创业,总投资额达9**0万元,有3家已达成回乡建厂的意向,招商引资达1.2亿元。

3、扭住项目不松劲。

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没有一种锲而不舍的劲头,引进项目只是一句空话,特别是超千万元的重点项目。程化章和农业部联合开发的生物制药,是国家控制项目,该项目投资第一期投资4**0多万元,需占地2**亩,原来计划建厂于衡水,经和程化章多次沟通,终于把项目留在后留名府,目前征地手续已办完。

四、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第一增长极来抓。

发展高效农业、现代农业是农民增产增收的第一增长极,为此,我们下大力度一招不让的狠抓农业特色产业。

1、林下养殖。我们以韩黄村养殖大户韩宪广为龙头,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韩宪广今年4月份投资4万元,在2**亩杨树下养殖五彩蛋鸡1万只,肉鹅5**0只。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典型在全乡积极推广,把有养殖积极性的后后留名府、魁星庄、白王、张王等7个村发展成为360亩的林下养殖示范小区。

2、积极发展养猪业。我们以“**后留名府太湖种猪场”为龙头,推动全乡养猪业的发展,在全乡推广“太湖”猪养殖,把小营、柴王、房辛等10个村发展成为养猪重点村。

3、大力发展养牛业。我们以曹上营村曹印福饲养奶牛70头的“星火奶牛”场为龙头,

把小营、宋上营、王上营、野厂等6个村发展成奶牛养殖村。

4、狠抓“一白”、“一红”,据市场行情预测,为打造农民致富空间,今年我们发动全乡农民种植棉花1.2万亩,每亩纯收入12**元,总收入14**万元,种植朝天椒3**0亩,亩收入31**元,纯收入930万元。

5、兴水利打基础。为发展现代农业打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多方筹资450万元,新打深井15眼,浅井40眼,按装地下防渗6万米;筹资45万元新建高庄、房庄两座桥;今冬林网建设,新修路43条,植树5万株,方田林网建设已经验收全部达标。

五、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载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我们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载体,全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元化、办实事兴办社会公益事业,为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1、文明生态村建设。我们坚持典型引路搞带动;挖掘内潜搞创建;完善机制保效果;第一批创建2个,第二批创建4个,第三批创建3个,9个村全部接受市县验收达标。

2、改善办学条件。去年以来,我们多方筹资470万元,先后有大果义、闫黄、高庄3个村新建了高标准教学楼,小冯、西路新建高标准的学校。

3、完成村村通工程。今年以来,我们完成了小营、东马村、南庄头、郑黄、野厂、张王、北西庄、房庄、后路9个村的村村通工程。

4、改善卫生条件,新建修缮卫生院。为改善卫生院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今年共投资24万元,新建门诊13间,修建病房、业务用房11间。同时,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广新型合作医疗,群众参合率达到85%。

5、计划生育,我们坚持稳定低水平生育,少生快富奔小康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计划生育率达到90.41%,出生率控制在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