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业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2 09:41:43

镇农业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一、农技推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利用广播、QQ、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新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农民用好小麦、大麦、油菜、玉米、水稻良种和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粮油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的收入。认真开展统防统治工作,减少病虫造成粮油作物减产,重点对小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和大春水稻稻瘟病、螟虫在全镇内开展统防统治工作。全镇开展小春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1500亩,开展大春水稻稻瘟病、螟虫统防统治2000亩。为今年粮油作物丰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按照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规定,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保证了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生产、销售、食用。加强原已建立的镇、村两级食用农产品监测站管理,积极发挥作用。同时今年在玉皇街社区新建立食用农产品监测站。

二、农村经营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赋码登记、审核制发股权证。按期完成村级股份合作联合社、村(居)民委员会“会计账务”与“银行基本结算账户”分设。及时完成2018、2019年资产负债清查录入。扎实、稳步推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工作。

三、贫困户五小产业

今年我镇动员431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其中发展小家禽408户,养殖小家禽11448只;小庭院19户;小手工3户;小买卖1户;争取政府扶持资金17.2115万元。预计全镇贫困户增收70万余元。

四、2020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今年我镇扩种大豆911.8亩,黄豆550.5亩,油菜1600亩。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或物资约46万元。持续扩大我镇花生、大豆和油菜种植面积,努力增加大豆及油料供给。

五、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等惠农资金的申报、核实和发放

其中耕地地力补贴9597户,补贴面积24432.53亩,发放资金3804878.64元。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发放面积13758.03亩,发放金额21.6689万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发放面积2364.94亩,发放金额13.7389万元。

六、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今年全镇组织群众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大春作物3462亩,收缴保费1.6万元,获得保险公司达成理赔农户保险资金4万元,有效增加了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了种养殖风险。

七、撂荒耕地复耕工作

今年受国际国内形势影响,各村高度重视撂荒耕地复耕和种植工作,经摸排全镇撂荒地263亩,已完成整治215亩。

八、森林资源管护及森林防火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力度,我镇今年新聘请了2名镇级护林员和15名村级护林员,构筑了新的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建设。层层签订了管护协议,落实了管护责任,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并上报查处各类涉林违法案件,今年协调上级职能部门查处滥伐林木案件3起。通过采取打防并举的有效措施,确保了全镇森林资源安全。

进行了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松材线虫病的普查。我镇有轻微的蜀柏毒蛾的危害,没有发现松材线虫病。

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广播会6次,群信息21次,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野外安全用火的重要性,深刻汲取木里“3·30”、西昌“3·30”等森林火灾教训,不断提高和增强了森林防火意识。组织各村(社区)力量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在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充分调动森林防灭火应急小分队和值班值守人员采取“管好路口、看好山林、盯好坟头、做好登记”等多种管理方式,及时发现和消除火源隐患,严防死守。全镇今年发生森林火情8处,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

九、商品材采伐,今年在、等商品林村采伐林木570立方米,能增加林农收益13万余元

十、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项目

今年我镇在村、村实施了3000亩的森林抚育项目,有效的对森林资源进行了保护和培育,加强了生态保护体系的建设。

十一、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指导、扶持与服务,深入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社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各级示范社的示范带动效果,促进农民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我镇今年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全镇已达到27家。其中已经创建部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2家。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一大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我镇家庭农场已达到18家,其中省级示范场1家,市级示范场1家,县级示范场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