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总结

时间:2022-11-01 10:56:41

统计局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总结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从3月至5月,集中3个月的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干部作风整顿。全9名干部全部参加了整顿,并人人写出了问题剖析及整改报告。这次整顿活动效果明显,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好转,精神面貌有了明显变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总结这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其主要做法和特点是:

一、抓认识提高,确保整顿有序开展

局关于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的方案下发后,局储班子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贯彻,结合我局实情情况特别是我局近一段时期以来少数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假、浮、蛮问题,专题进行了学习讨论。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开展这次干部作风整顿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和必要。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制订下发了整顿意见,成立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于3月25日专门召开动员大会,作了全面部署和动员。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够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自查自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

二、抓重点难点,认真解决突出问题

问题查摆得是否准确、透彻,是干部作风整顿的关键环节。我们围绕局机关提出的这次作风整顿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在广泛调研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明确了干部作风整顿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即:思想方面,主要解决在个别干部中存在的安于现状,小成即满,满足于已有的成绩,盲目乐观;观念更新不够,因循守旧,求稳怕乱,工作按部就班、得过且过、思路不开阔、缺乏创新精神和强烈的发展欲望的问题。作风方面,主要解决在个别干部中存在的:缺乏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工作要求不高,标准不严,应付凑付,质量不高,效率低下的问题。纪律方面,主要解决在个别干部中存在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法纪意识淡薄,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事主观武断,不受约束,我行我素,搞自由行事;纪律松散,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擅离岗位的问题。从而使整顿工作做到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增强了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抓学习教育,深刻剖析思想根源

作风整顿效果如何,学习教育是基础。在整顿中,我局结合实际,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狠抓学习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学习时间保证。每周五下午定为时间组织学习时间,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学习制度严格。我局制定了考勤、考核制度,严格考核,保证了学习任务的完成。三是学习内容丰富。除了学习好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及法律法规、一系列有关文件规定等必读篇目外,我局还结合自己的职能和干部队伍的实际,增加了学习内容。四是学习方式多样。我局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对比教育、典型引导等方式,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动性。五是学习效果明显。全体干部积极开展讨论,深刻反思“当干部为了什么,工作岗位上干了什么,今后为基层和群众做些什么”等问题,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在这次作风整顿活动中,我局抓住征求意见、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个关键环节,采取“一人谈、众人帮、上级点、逐人进行”的方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查找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每名干部着重从思想深处寻根源,主观方面查原因,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写出了较高质量的自我剖析材料。

四、抓制度建设,巩固整顿成果

作风问题是个长期性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顿就得到全部解决。所以在这次作风整顿中,我们本着边查边改,边干边改的原则,针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工作机制上找缺陷,把整改融于日常工作和各项制度建设之中,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初步形成了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总之,在这次作风整顿活动中,我局坚持自我教育与严格管理、整顿作风与推动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从总体上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归纳起来,取得的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大局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通过作风整顿,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摆正了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我局对排查出的重点人物盯上靠上做工作,靠过细的工作把各种问题解决在了萌芽状态,避免了矛盾激化,排除了影响正常工作的各种障碍。

(二)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整顿,机关科室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水平。

(三)约束机制有了进一步完善。在干部作风整顿期间,我局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针对班子成员监督制约和政务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班子成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较好地解决了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使干部作风整顿成果得到了巩固和深化。

作风整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虽然通过这次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我局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次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些解决了的问题在一定时期内还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今后,我们要始终如一绷紧干部作风整顿这根弦,继续把干部作风整顿做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做到集中整顿和平时督查一个样,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我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具体措施是:一是认真解决问题。要根据摆查出的问题,按照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尤其要注意建立健全一些带有治本性的、长效的管理机制,使党员干部的行权用权行为真正处于各种有效的监督之下。用制度来保证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良好作风的形成,用制度来促进干事创业、加快发展良好风气的形成。二是要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对整改工作要严格要求,严格把关,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的标准、时限和要求,以整改工作的高质量,确保整个教育整顿的高质量。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纠正自身作风问题上给全体干部做出样子,在作风建设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总之,要下大力气巩固和深化好这次干部作风整顿的成果,确保广大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再有新的转变、工作水平再有新的提高,促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