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7 08:59:25

统计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总结

根据《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转发<市综治办2013年度区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宜县综治委〔2013〕18号)文件要求,我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依靠群众、统筹协调、依法治国”的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手段,认真贯彻落实主要领导干部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探究社会管理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子,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难题,为我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理论依据,提升我局在社会管理中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团结和谐的人文环境贡献力量,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3年1—9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们统计局机关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狠抓落实,明确责任,树立自觉维护安全稳定的意识,确保各项综治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成立了县统计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长亲自抓,纪检组长分管综合治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二是按此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与局机关及各股室负责人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状,制定综合治理工作计划;三是建立股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度,以促使群防群治,层层狠抓落实。四是积极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确保无事故、无案件,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搞好本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分类推进强化细则

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相关细则,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一)牢固树立统计数据是公共产品的观念。在统计工作中,不仅按时及时公布了统计成果,而且依托社情民意调查服务中心千方百计满足不同用户的特殊需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老百姓关心、政府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难点调查,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二)继续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加强部门、镇(乡)“五个有”(即:有机构、有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统计人员有统计上岗证或统计从业资格证、有统计工作制度和统计台帐)检查。

(三)加大统计执法,以真实的统计数据,丰富的指标,对全县经济运行、社会发展进行全程监测,为县委、县政府进行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提供决策参考。

(四)建立统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制定统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统计基础、统计业务、统计法制作为考核重点内容。

(五)建立报表考核和管理制度。以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为重点,建立对工业、农业、投资、能源、综合和服务业统计报表报送时间、报表规范、数据质量的考核制度,对镇乡(街道)政府专业统计人员进行考核,进一步在“及时、准确、有效”上下功夫。

(六)建立全县统计工作例会制度。分管领导分析研究经济运行情况,部署落实统计工作任务,加强对全县统计工作的指导与协调。

(七)健全统计调查项目和统计调查报表审批、备案制度。尽力避免重复统计、数出多门,减轻基层负担。

(八)建立部门年报审核制度。加强对部门年报数据的逻辑审核。

(九)建立镇乡(街道)“一个口子出数字”的运行机制。从源头和机制上确保数据质量。

(十)建立统计工作巡查制度。组织开展对全县26个镇的统计基础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全面巡查,提出整改意见,以书面形式进行反馈,并督促抓好落实,促进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在此基础上,建立统计工作巡查领导小组,提出对重点镇和部门进行统计工作巡查的意见,形成统计工作巡查、统计业务稽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三位一体的统计工作监督管理机制。

(十一)加强统计分析预测,立即预警预报。利用丰富的统计材料,提供市场动态、经济走势、警示预防、决策参考等方面的信息和统计分析产品,全部发扬统计的整体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3年已过去三分之二,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统计局一班人将精诚团结,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继续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常规统计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质量的提高,扎实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争把工作搞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