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促进企业上市意见

时间:2022-06-08 04:41:00

市政办促进企业上市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步伐,推动我市更多企业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1、抓住当前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积极推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体现我市发展优势和特色的行业企业加快境内外上市步伐,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和规范化,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十二五”末,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5家以上。

二、实施拟上市企业梯队培育计划

2、确定拟上市企业的基本条件。企业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或有关境外上市规定;企业主营业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行业;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成长性,发展前景良好,信用情况良好;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在市,已制定具体的上市计划,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

3、拟上市企业的遴选程序。镇(街道、园区)按照确定拟上市企业基本条件进行遴选,定期将拟上市企业基本情况汇总后报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建立全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实施动态管理,形成“上市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报经青岛市发改委审核并出具书面确认意见后,确定为拟上市企业。

三、加大企业改制重组扶持力度

4、拟上市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需办理房地产权初始登记且具备办理条件的,国土资源、城乡建设、公安消防等部门应尽快予以补办相关手续,按规定程序经市政府批准后给予减免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其它资产产权、企业产权界定、处置等历史遗留事项,凡符合当时有关规定的,政府各有关部门均应予以补办或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有关证明文件,积极推动相关确权工作。

5、拟上市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一次性发生的土地、房屋、车辆等权证过户费,只按规定标准收取工本费。企业用水权、用电权无偿给予过户。

6、拟上市企业自建自用的生产性建设项目,自与合格的上市保荐机构签署保荐协议之日起三年内(不足三年上市的,至上市之日),免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含供热、供气、供水)。

7、拟上市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因改制、重组、并购发生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增值税等地方留成部分,由市财政于纳税的次月内予以支持。

8、拟上市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因对利润进行规范,相应增加税收形成的地方财政增收部分,由市财政于纳税的次月内予以支持。第7至8条政策落实前,企业须向市政府出具承诺书,承诺按计划成功上市。否则,已享受的政策全部追回。

9、企业上市后,以纳税年度为计算单位,上缴税收形成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幅超过全市财政收入的增幅部分,第一年按全额、第二年按50%,由市财政于年度纳税结束的次月内予以支持。

四、支持募投项目建设

10、建立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对拟上市企业在我市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相关部门要优先办理立项、转报或核准、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对拟上市企业申请新增用地,可以根据项目投资规模、产业类别等情况核定用地规模,按照青岛市级重点项目有关规定,优先保证土地使用计划指标,并实施供地。

11、从年起,市政府预算安排和相关部门向上级争取的各类技术改造、技术开发与创新等专项资金,要优先用于拟上市企业的重点技改项目。

12、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等有关部门在申报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金和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基金、国家高技术产业项目配套资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国债项目财政贴息资金等各类政策性资金,对拟上市企业优先予以支持。

五、鼓励企业多渠道上市

13、设立企业上市引导资金。资金专项用于企业上市过程中发生的财务顾问、保荐、审计、评估、律师等费用补助。

14、进入拟上市程序,拟在境内首发上市的企业,经青岛证监局辅导验收,并出具辅导验收报告后,补助50万元;上市首发申请材料上报中国证监会并被正式受理,青岛市政府或市政府接到中国证监会征求意见函后,补助50万元。

15、凡在境外首发上市的公司,募集资金80%用于我市区域内项目建设的,按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的0.2%补助,补助最高限额为100万元。

16、对实现“买壳”上市,募集资金80%用于我市区域内项目建设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我市的公司,按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的0.2%补助,补助最高限额为100万元。

17、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包括配股、增发、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等,且募集资金80%以上用于我市区域内项目建设,按再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及股东认购部分)的0.2%补助,补助最高限额为100万元。第14至17条涉及的补助资金由青岛市与我市财政各负担50%。

18、对上市成功企业给予重奖。凡在境内外首发上市的企业,按其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1亿元人民币以内(不含1亿元)的,奖励50万元;融资额1-2亿元人民币(不含2亿元)的,奖励100万元;融资额2亿元人民币以上(含2亿元)的,奖励200万元。其中,融资额(扣除发行费用)5亿元人民币以上(含5亿元)的前3户企业,分别奖励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奖励资金由市、镇财政按现行财政体制分别承担。

六、健全完善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

19、切实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领导。成立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研究解决拟上市企业在改制重组、上市辅导和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查和通报上市工作进展情况,配合市考核办做好企业上市的年度考核工作。

20、建立“企业上市直通车”制度。将自确定为拟上市企业之日起两年内能够首发上市或向中国证监会上报首发申请材料的企业纳入“企业上市直通车”服务平台。服务流程是:拟上市企业向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整理,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函,相关部门接函后进行处理解决,并将处理意见反馈领导小组办公室;若遇到需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由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解决。

21、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工作服务效率。市直各部门、各镇(街道、园区)要树立全局意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对企业上市工作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拟上市企业在上报首发申请材料过程中,需开具的税务、工商、劳动保障、土地使用、房产管理、规划、环保、公安、消防、质量技术监督、公积金管理等证明材料,相关部门应在收到拟上市企业申请或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文函后10个工作日内办结。

22、做好拟上市企业的培训和宣传推介工作。加强与境内外交易所、中介机构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定期组织拟上市企业培训,增强拟上市企业实务操作能力,切实提高企业上市效率和成功率。

23、在支持鼓励企业上市的同时采取相应的约束措施。对于企业以上市为名逃避缴费义务、不履行上市承诺享受各种支持和奖励政策的,或企业上市后将注册地或纳税登记地迁至市以外的,经查实后全部予以追缴。由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进行落实。

24、企业上市融资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成功上市一户企业,市政府一次性给予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企业所在镇(街道、园区)分别补助办公经费20万元。市考核委按融资金额1:1比例计入当年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企业所在镇(街道、园区)完成的招商引资任务,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25、市财政自年起每年安排上市工作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业务培训,上级业务部门检查指导,证券市场考察、洽谈,邀请有关专家指导,接待来访人员,上市推介等。

本意见自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和促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