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05 11:30:00

市政办民企参与新农村建设意见

根据中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业联合会《印发<关于实施“民企帮村科技兴农工程”组织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研究,决定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实施“民企帮村科技兴农工程”,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组织引导我市民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投身高端农业、种苗农业、装备农业、生态农业和数字农业建设,努力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附加值,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作新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实施“产业集群发展项目”。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为依托,围绕产业链布局引资金、上项目,发展区域性产业集群。进一步整合政府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各类商会和民营企业等各方力量,对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农业科技园基地和农村旅游观光园基地给予重点培育,帮助其提升档次、扩大规模、树立品牌。加强对以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的园区的指导协调,推动在科研、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基础上与现代合作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的形成。重视种业在农产品产业集群的核心要素作用,从“良种培育、成果转化、技术交易、良种产业化”四大环节探索新型工农一体化发展路径,并以此为依托,开发建设产业集群的项目园区。

(二)实施“校企合作精品项目”。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力量强、科技成果多的优势,搞好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对接,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切实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组织专家对涉农企业进行“会诊”,重点帮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旅游观光园、生态园有限公司、风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涉农龙头企业、双十佳精品农业科技园基地和观光园基地全面提升科技含量,逐步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提高项目的综合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强综合竞争力。引导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依托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创立特色品牌;加强农产品保鲜、储运等设施建设与技术创新,解决农产品保存储运质量问题,建立起农产品生产加工体系,切实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三)实施“培育现代合作社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产业链合作的现代合作社模式,形成带动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开展民营企业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工程,形成和推广典型模式,影响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农业合作经济的发展。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合作,帮助合作社规范内部管理,走生产基地化、人才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经营品牌化、产品标准化、销售网络化、分配股份化的道路。创新农业专业合作社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形式,在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的同时,实现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探索成立涉及农林牧副渔行业的民营企业的行业组织,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和特点,提高涉农民营企业的组织化程度,通过抱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四)实施“典型示范带动项目”。学习借鉴、总结推广高科技涉农企业的成功模式和典型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引导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参与新农村建设。认真研究国际上农村农业发展的成功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引导投资基地建设的民营企业,学习国内外农业产业化的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精品项目。选树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在参与新农村建设中打造农业科技园基地、领办高水平的专业合作社、投资现代化农业和产业化农业建设、建立大学生农业实习基地等方面的成功典型,通过编印交流材料、召开现场会、广泛进行宣传等形式,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引导更多的人员到农村创办企业,做创业小老板;鼓励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联手农村或回农村担任经济顾问和农村组织带头人。

(五)实施“感恩回报帮扶项目”。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增强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自觉意识,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帮困济贫活动,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积极参与“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继续结对帮扶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尤其是生活在农村的“三老”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并逐步将受助群体扩大到其它贫困群体。要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温暖工程和公益事业,捐资帮助贫困村庄或企业所在地,改善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条件,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就业、上学等实际困难。要积极参与统一战线“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民生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民企帮村科技兴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活动实施的组织和领导,切实抓好整个工作的协调和落实。

(二)强化服务。各镇、街道办事处商会要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等形式,对民营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参与意向进行摸底,全面了解民营企业的切实需求。要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做好投资引导、信息服务、产业指导、技术咨询、融资支持等方面的具体服务工作,使民营企业投入的项目正常发展,并早日取得成效。要注重吸收涉农民营企业特别是现代农业企业、农产品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加入工商联,扩大县域经济骨干民营企业在工商联会员中的比重。“民企帮村科技兴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的农业合作社、农业科技园、农村旅游观光园、农林牧副渔等方面的专家,深入到各基层商会进行技术支持、新产品开发、管理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和对接。协调农业、旅游、规划等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在参与“民企帮村科技兴农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及时协调并帮助解决。

(三)宣传典型。各镇、街道办事处商会要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为民营企业参与“民企帮村科技兴农工程”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立足区域实际和民营企业特点,选树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模式,进行宣传推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