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2 09:29:00

区经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了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勤政爱民的执政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的进程,结合我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科室要制定本科室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我局的工作计划,并定期研究、部署和总结,按工作标准和要求认真完成。年终,对各科室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检查,并形成总结报告报送区政府。

二是建立健全法制工作机构,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三是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每年至少组织6次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培训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法制宣传活动,认真学习公共法律知识,并积极参加区法制局和市直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

二是积极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机关全体人员的法制意识。及时对有关企业和服务对象进行《公司法》、《节能法》、《电力法》、《煤炭法》、《合同法》、《劳动法》、《产品质量法》、《国家公务员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等有关内容的传达贯彻,尤其是对新修改的内容要做到及时进行学习,深入领会有关法律、法规的实质精神,促进企业对法律法规的掌握。

三是要扎实做好系统企业普法教育工作。要在上级部门统一领导和组织下,按时组织系统企业参加普法教育和宣传,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普法任务。

四是要加强依法行政信息报送工作。各科室要按时上报法制信息和调研文章,由局办公室统一报送。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行政许可的设定必须有法有据,除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外,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行政许可;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实施行政许可一律不得收费。

二是进一步推进与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实行阳光执法。各类行政审批、行政确认事项均应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本科室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新闻监督和服务对象监督,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置于有效的社会监督之下。

三是严格实行审批时限制度。根据各类业务性质,科学设定工作流程,合理确定工作时限,并严格实行审批时限制度。与此相配合,继续推行电子政务,实行网络办公,充分利用新技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