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区区域旅游协作效率评论

时间:2022-07-15 10:10:29

经济区区域旅游协作效率评论

1区域旅游合作的概念

区域旅游合作是指不同的区域之间或者区域内部不同地区之间的具有不同资源与优势的旅游经济主体(主要包括政府、旅游企业),为了获得和把握某一市场机遇,经过科学的选择方法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依据一定的协议、章程或合同将分布于各个运行旅游经济主体中的实现该区域所需的资源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动态的最佳旅游经济组织,以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旅游经济活动。区域旅游合作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也成为各地提高旅游竞争力、改善区域旅游总体形象、实施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2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现状

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为了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辽宁中部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城市做出了“发挥辽宁中部城市群作用,构建沈阳核心经济区”的战略选择。沈阳经济区是我国东北地区一个重要的经济区,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圈、武汉经济圈之后的我国另一大经济区。沈阳经济区是辽宁省城市密度和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是辽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旅游业发展最具潜力的地区。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就是通过沈阳的旅游经济辐射和吸引,与周围旅游活动联系密切的地区形成“区域旅游经济共同体”。沈阳经济区内八个城市在空间上有很强的积聚性,旅游产业上有互补性。因此,无论从自然地理角度还是区域旅游经济角度看都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地域单元。这种客观的现实基础,使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下进行的区域旅游合作成为可能。沈阳经济区通过加快区域旅游合作来大力发展旅游业,八城市相关部门已经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进沈阳经济区旅游圈区域合作方案》,积极推进经济区旅游合作的快速健康发展,旅游产业的规模效益已逐渐显现,旅游外汇收入、旅游总收入均有明显的增长幅度。与此同时,科学客观地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进行评价,引导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和多方共赢,尤显重要。

3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层次分析法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结合,主要体现在将评价指标体系分成递阶层次结构,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然后分层次进行模糊综合评价,最后综合得出总的评价结果。由于旅游业的特殊性,其评价区域旅游合作绩效的指标体系又有别于其他行业,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复杂、动态的系统。当前理论界对于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尚未有定论,在探讨建立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中,本文在结合区域旅游合作的特性以及借鉴其他行业合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遵守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和动态性的原则,征询有关专家的意见,对评价指标进行进一步筛选、充实、调整,最终运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了区域旅游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见表1)。

3.1区域旅游资源合作开发

无论是相邻区域或不同区域具一定文化联系的旅游资源的合作开发,其合作开发的数量与比例、开发的有效性(使各地旅游资源充分得到开发利用的程度)以及旅游线路的设计,反映了各地区域旅游资源合作开发的状况,应特别关注。

3.2区域旅游交通网络建设

旅游活动作为暂时性异地行为,交通网络建设对区域旅游合作十分重要,区域内各城镇、景区景点之间交通状况的数量、质量,尤其是通往各主要景区的道路状况,包括交通往来安排的合理性均应重点考察。

3.3区域旅游合作市场开发

旅游市场合作开发的力度和成效包括:合作营销是否制度化、经常化,区域内各地旅游市场的互补程度和区域外各地旅游市场的共享程度、合作开发的目标市场的客源增长率等,这些因素反映了区域旅游合作的市场开发程度。

3.4区域旅游形象塑造

理想的区域旅游形象应具有完整性、统一性、一定的市场认可度,同时区域内部旅游形象又应有自身特色,能够形成互补。这从宏观层面反映了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应纳入考察。

3.5区域旅游合作政策与管理

区域旅游合作政策与管理在区域各地也应较为接近或统一,如政府推进区域旅游合作建设的政策力度、是否建有常规性的旅游协调机制并有实质性运作、各地旅游投资环境和经营环境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差异程度、区域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这对旅游空间的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具有实质性影响。

4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过程

4.1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构造判断矩阵

对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进行评价,指标体系采用表1。在层次分析法中,为了使决策判断定量化,形成判断矩阵,常根据一定的比率标度将判断定量化,常用1~9标度法。由此,采用专家法为各因素及指标打分,构造判断矩阵。有关数据如下:

4.2确定各指标的权重使用

乘积方根法计算矩阵的最大特征根及其对应的特征向量,即各指标的权重。确定的各项评价指标的最终权重用。综合评价结果对评价结果作归一化处理,按最大隶属度原则得:Bk=maxb1,b2(,…,b)n=max(0.2242,0.2568,0.2381,0.1979,)0.0830=0.2568则得出FUZZY综合评价结果对评语集中V2的隶属度最大,所以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为V2=良。

5结论

国内外关于区域旅游合作绩效的评价的研究还比较少,本文对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评价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在对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一套评价区域旅游合作绩效的指标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运用模糊综合评价的方法,对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进行综合评价,以便能对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定量认识。并以此发现不足、找出差距,有助于提升和强化沈阳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