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整改规划

时间:2022-05-20 10:33:00

环境卫生整改规划

为巩固我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根据上级要求及我镇实际,结合我镇环境卫生现状,特制定年我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计划。

一、整治目标

(一)辖区内部及周围无垃圾积存,无纸屑及有色垃圾和其他固体废弃物明显暴露。

(二)街道、巷道路面干净整洁,河道两侧、大桥周围无垃圾杂物。

(三)村(居)民院内和临街无杂物乱放,无堆积粪肥。

(四)设置专门的垃圾收集点和转运点。

(五)工业企业的工业废物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排放。

(六)要达到卫生乡镇的要求。

二、整治重点

(一)切实保证辖区内的溪段、清凉溪段的卫生保洁

1、清理辖区内四座大桥周围堆放的垃圾杂物;桥头两侧的围网建设。

2、清理溪段两岸、河面漂浮垃圾。

3、城区水源保护区围网建设。

(二)责任辖区的卫生整治

1、30条巷道的路面清扫、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2、村(居)家畜家禽无圈养笼养、临街住户残墙断壁等项工作。

3、镇、村(居)和住户门前、院内积存垃圾、乱停乱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泼污水、卫生死角等项工作。开展“四害”孳生地治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常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各村居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好相关工作任务,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入全镇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强化对卫生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加强督查监管

镇、村(居)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大日常保洁巡查,参照县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长效管理的考核标准执行;镇开展旬检,并做好记录,真正形成村(居)基层保洁员、镇环卫巡查队、县级监督检查工作的职责体系,强化环境卫生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资金投入

保洁经费是长效管理的重要保证,要多方筹措资金投入。县下拨的垃圾处理费实行专款专用,使用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接受群众监督。镇安排资金10万元配备更新环卫设施,购置垃圾箱、垃圾清运车,维修建设垃圾收集池。建设溪上四座大桥两侧的围网。

(四)健全专职的环卫管理队伍

根据辖区内的巷道特点及卫生状况,调整配强环卫工人,建立健全环卫人员的管理制度,具体负责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督促检查,对环卫工人的工作进行责任考核,根据其工作情况核发工资,建立起一支让群众满意的环卫队伍。

(五)加大卫生整治宣传力度

各村(居)要充分运用宣传专刊、横幅、标语、工作简报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通过组织群众性卫生清洁活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和环境卫生主人翁责任意识,努力形成“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讲文明、讲卫生、革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并且,每季度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大扫除,时间分别是2月、5月、8月、11月的第一周星期五。提高干部群众环境卫生意识。

四、方法步骤

本次工作计划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发动群众(年月日~年月30日)。召开全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各单位也要逐级进行动员,明确目标任务,迅速掀起集中整治活动高潮。

第二阶段:集中清理阶段(年月日~月日、6月21日~6月30日、9月20日~9月30日、12月20日~12月31日)。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标准,着手制定环境卫生保洁的各项制度,每季度集中清理辖区内积存垃圾,清理溪段两岸河面漂浮垃圾。彻底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镇、垃圾围村、垃圾围企、垃圾围校、垃圾围路、垃圾围水”等脏乱差及其他环境卫生问题。

第三阶段:维修更新环卫设施阶段(年7月1日~年9月30日)安排资金配备更新环卫设施购置垃圾箱,维修垃圾清运车垃圾场收集池。建设溪四座大桥两侧的围网保护城区水源。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阶段(年10月10日~年10月30日)。各单位要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加快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体系。制定环境卫生巡查员管理、环境卫生保洁员管理、社区生活、建筑、农作物垃圾管理等制度;村、居(企业)要制定清扫保洁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通过建章立制,真正使我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五阶段:总结验收阶段(年11月1日~年12月31日)。组织工作组对全镇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并对督导检查结果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成绩突出、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表扬;对在集中整治工作中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未能如期完成任务,影响全镇集中整治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