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要点

时间:2022-05-04 11:19:00

渔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要点

2012年全县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渔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维护渔农民利益为重点,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切实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的检查落实,进一步深化渔农村廉洁工程,努力推动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群岛新区建设。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发生,保证政令畅通,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

2、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进村入企”大走访等为抓手,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落实年”活动。继续深入治理征地拆迁、土地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四项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检查工作成果。加强涉农涉企负担检查,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完善医药采购机制。

3、严肃查处渔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重点查办渔农村基层干部在村级财务管理、宅基地审批、资产资源开发承包、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过程中发生的以权谋私案件,以及贪污挪用、骗取套取、截留抵扣强农惠农资金等案件。不断拓展信访举报渠道,继续推行渔农村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下访、领导干部接待来访和包案制度,建立健全渔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要重点关注和解决容易引发渔农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

二、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廉洁工程”,不断巩固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4、切实规范乡镇权力运行。围绕乡镇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及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完善乡镇负责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深化乡镇中层干部向监管服务对象公开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活动。

5、加强渔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三资”管理各项制度,加强“三资”管理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村级财务一年一审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村级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规范渔农村集体资产拍卖、租赁和出让的程序和运作方法,凡符合招投标额度的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出让以及物资采购、工程项目等均要按规定进入乡镇或县级招投标中心。

6、巩固和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乡镇纪委要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和考核,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报酬。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要紧紧围绕渔农村村务活动中的重大事项以及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每年至少实施1-2项监督事项,切实加强对村级民主决策、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务公开、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监督。

7、深入开展“评星晋级”和“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要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星级村和示范村创建为目标,科学提出年度创建计划,落实星级村和示范村动态管理机制和有效奖惩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形成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8、大力实施渔农村“阳光工程”。建立健全基层党务、村(社)务、村级财务“三公开”制度。各乡镇要建立对“三公开”情况定期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加强乡镇招投标中心建设,不断完善乡镇招投标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增加服务项目,加大对代办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完善“一站式”、“全程式服务”。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对会计的业务培训和日常监管,使之真正成为村级“三资”监督管理的有效平台。

三、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9、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学习,认真查找和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规定》的行为,确保把《规定》落到实处。加强对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引导和处置,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10、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六进”工作。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新高潮。

11、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风险排查转到长效机制建设上来,紧紧抓住腐败易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加强风险预警、风险控制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预防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

12、狠抓干部作风建设。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新情况,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进村入企”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工作。鼓励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防止和解决精神懈怠、庸懒散慢、敷衍塞责等不良倾向。

13、认真落实厉行节约。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深化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纠正处理违规车辆,减少公务用车总量和运行费用。

四、加强组织保障

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是当前基层惩防体系建设的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14、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规划,与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抓好落实。

15、加强指导督查。各乡镇要针对本地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因地制宜,依照今年确定的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抓住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各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解决措施。要深化乡镇党政班子联系村制度,深入基层,全面排查当前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研究解决问题。

16、落实工作措施。县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深化和推进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举措、新方法;各乡镇要加强日常督查,确保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县属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研究、解决涉及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和困难。要强化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检查考核,把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与干部的奖惩评优、选拔使用挂钩,切实把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