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渔村社区创建交流

时间:2022-11-24 06:28:00

新渔村社区创建交流

一、围绕提高素质要求,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功能

始终突出党员干部教育主体,抓好教育制度的落实。一是抓好集中学习制度的落实。社区党总支统一制订每月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时间、内容和具体要求,并通知站点操作员提前下载准备好学习资料。每月10日和25日为本社区党员集中学习日,每次我们都提前3天在主街道宣传窗的预告栏内进行通知,提前1天通过船管组喇叭向党员群众进行预告。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和学习讨论。针对渔区生产实际,我们把伏休期、每水渔船返航休整期作为现代远程教育的黄金时期,重点安排,集中教育。凡是党员有要求,广大群众有需求,社区远教站点保证做好全天候开放,以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受教育的需要。二是抓好自学制度的落实。要求每个党员制订每季度的远程教育学习计划,交所在党支部备案,落实自学情况由站点操作员了解掌握,各支部书记进行检查督促。为便于党员和渔民查找相关资料,将常用远程教育网站地址(如嵊泗和舟山党建网等一些学习培训实用网址)张贴于宣传窗,使他们能更有效地开展网上自学。三是抓好培训制度的落实。社区党总支有重点地挑选部分党员骨干进行分批培训,加大了渔业科技推广和渔村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力度,增强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培训,推广渔业和水产品加工新科技2项,树立党员致富带头人8名。在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适时将参加集中学习的对象,由党员干部拓宽到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后备干部及科技示范户、致富能人、妇女骨干等。通过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激发了普通群众参与远程教育的学习热情。自20**年社区站点建成以来,共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51次,参训人员达2235人次;为党员群众不定期开放远程教育112次,参加学用活动人员达1700多人次。与社区党校、学校、农函大等载体有机结合,开设渔村党员专题党课、职务船员、水产品加工、服务业培训、科普知识讲座、剪纸等各类培训班77期,培训人员达5086人次。

二、围绕深化教育效果,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对主题教育的宣传配合功能

在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新渔农村建设、创建小康社区、作风建设、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等主题教育时,我们社区注重从三个方面发挥远程教育平台的配合功能。一是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每次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始,就及时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广大党员集中收看领导讲话、理论讲座等,引导大家加深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大家参与教育的自觉性。二是发挥学习辅导作用。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根据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及时制订主题教育“现代远程教育学习菜单”,并依据“菜单”下载整理相应学习辅导资料,供本社区党员群众学习参考使用。为保证学习质量,指导下属党支部分别建立了学习组织制度、评价考核制度和效果反馈机制等,通过规范教学管理,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三是发挥推广示范作用。对主题教育中树立的先进典型和事迹,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进行广泛的宣扬,引导党员群众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不断将主题教育成果引向深入。去年以来,我们除按上级要求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宣扬了省、市、县各类先进人物事迹外,重点对本乡2名市级优秀联户党员、1名市级道德模范、1个县级抢险救灾先进集体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通过身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在社区广大党员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围绕科技兴乡战略,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对产业发展的信息支撑功能

一是发展灯光围网新产业。互联网上兄弟渔区开展伏休灯围的信息给了我社区渔民兄弟极大的启发。通过组织干部和渔船老大走出去参观学习取经,我社区共发展灯光围网渔船24组,占全乡总数的60%,全县总数的1/3,灯光围网产业成了渔业生产新的增长点。在此基础上,我们举一反三,教育引导渔民群众积极投身远程教育学习,参与各类实用技能培训,主动搜集各种有用信息,拓展渔业发展空间,现在本社区105艘渔船中决大多数为外海作业的大型钢质船,“一船多用、一劳多能”的作业方式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科技的推广应用,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现代渔业发展。

二是促进工业经济新增长。通过远程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的结合,组织引导辖区内水产加工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增大技改投入,做好水产品精深加工文章,使产品树品牌、上档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是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举办渔家乐、餐饮服务业、编织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让一些渔区剩余劳力、妇女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并通过鼓励支持他们开渔家宾馆、渔家餐厅,从事渔家乐休闲旅游服务,为外销企业编织加工半成品等,解决了一些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并有效推动了我乡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围绕和谐**目标,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对文明乡风的组织引导功能

针对渔村闲散人员多,文化素养相对较低的实际,我们十分注重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营造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文明乡风。一是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做到苗头早发现、情况早收集、问题早解决,使各种社会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妥善地得到化解和解决,确保社会稳定。二是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我们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文体骨干,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学习班,有力地推进全乡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我们相继成立了渔民舞龙队、渔嫂文艺宣传队、渔嫂“舟山锣鼓队”、龙船队、马灯队、老年健身队和妇女健身、健美舞队,社区文艺队伍已达200多人,平时文艺娱乐助兴已成为渔家生活的主要内容。以此为基础,我乡每年都举办的“蛟龙腾飞——**渔民开捕节”,已成为渔民自己的节日。三是广泛开展群众国卫生活动,净化美化群众居住环境。为了改变海岛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创建卫生乡镇,我们根据乡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切实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组织群众观看《魅力社区》专题片,提高了群众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出力。通过宣传整治,**社区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