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渔村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9 05:15:48

旅游局渔村建设工作汇报

今年来,县旅游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以“建设富裕魅力和谐”为目标,抓住新、新开放、新发展的有利时机,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旅游及渔村工作实际情况,坚持办实事、解难题的原则,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活动,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强力推进我县城乡一体化实现新进展,为全县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2012年县旅游局按照全县渔村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部署安排,调整新渔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强而有力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将我局新渔村工作绩效纳入岗位目标考核。要求领导工作小组成员深入渔村,了解各渔村发展情况,尤其是旅游相关服务行业发展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引导全县渔民转产转业,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寻求新发展,为2012年我局社会主义新渔村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二、扶持旅游服务产业发展,引导渔民转产转业。

(一)“渔家乐”项目。

今年来县旅游局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全县“渔家乐”公司化经营,规范“渔家乐”项目健康发展,现已组建“渔家乐”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1处,“渔家乐”特色旅游项目正逐步走向专业合作化经营之路。继续深入开展“渔家乐”双示范创建活动,鼓励业户改造升级接待设施,不断提高“渔家乐”服务接待档次,带动渔村和转产渔民双受益。上半年全县60多家业户投资近300万元对原有的房间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自身接待档次。新改造的业户和示范户散客的接待价格均保持在60-80元/人·天,高者可达到100-150元/人·天,并且“五一”、“端午”小假期期间户户爆满,“渔家乐”双示范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同时按照高标准、高档次的原则,今年新增“渔家乐”业户18户,使全县“渔家乐”增至476户。组织人员深入到全县各乡镇村,对160多家“渔家乐”业户进行了抽样调查,4月份,我们联合劳动、教育等部门举办了“渔家乐”礼仪服务技能培训班,对160多名“渔家乐”业户进行了服务接待礼仪、常用英语对话、各景点英语解说等方面的培训,使广大业户开阔视野,提高技能,进一步提升了“渔家乐”接待档次。随着砣矶、黑山旅游开发的不断升温,我们及时派出人员下岛,对两处乡镇有接待能力的渔家进行培训指导,有效地提升了砣矶原生态旅游度假村和黑山渔家的接待水平,推动“渔家乐”特色项目向黑山等乡镇延伸发展,渔家乐经营区域进一步拓展。上半年,全县“渔家乐”接待游客6.4万人,收入达450多万元。

(二)“海上游”特色旅游项目。

2012年以来,由政府牵头组织全县各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海上游和休闲渔业经营实施意见,着手运作成立了海上游管理办公室管理机构,将海上游船只、休闲渔业船只及摩托快艇全部纳入海上游管理办公室进行统一经营管理,“海上游”经营管理体制基本得以理顺。4月27日,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渔家乐”民俗文化旅游节暨2012中国生态旅游年海上游启动仪式,2012年“海上游”项目正式启动。同时,上半年由顺航和祥坤两大船务公司投资410多万元新增两艘豪华高速游船,目前均投入运营;并新开发“海上游金星雪浪砣矶之旅”和“海上游神秘黑山之旅”两条海上游览线路,进一步拓展了海上游的经营区域和范围,新游船、新线路很大程度提升了海上游的服务档次,深受来岛散客及高端游客的青睐和喜爱。上半年,海上游项目接待游客3137人次,同比增长223.4%。“海上游”项目、休闲渔业项目及陆上户外运动、海边酒吧等游客参与性、娱乐性休闲消费项目的引进,丰富海岛特色娱乐项目,激发游客的消费欲望,进一步拉动二次消费,推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县渔民提供更多的转产转业机会。

(三)特色旅游商品项目。

一是开发系列产品,丰富产品内涵。今年我们以荣获“省旅游产业创新奖二等奖”的旅游形象标识为主题,延伸开发了旅游文化衫、环保购物袋、琥珀挂饰、一次性旅行杯等旅游纪念品,独具海岛特色、物美价廉的旅游商品一投放市场就受到游客的喜爱。上半年全县各类旅游文化纪念品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其中仅新包装的琥珀挂饰销售量就达2万多件,实现销售收入近30万元;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结合旅游优势,繁荣文化产业,我们将旅游与“百千万亿”海洋文化品牌相结合,推出了《传奇》等书籍、画册、光盘、邮票等30多种特色旅游文化纪念品,丰富了旅游纪念品的文化内涵。二是加强扶持引导,促进企业发展。今年,我们在继续鼓励扶持特色旅游商品企业发展的同时,投入10多万元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形象,有效地扩大了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了企业效益。三是加大市场培育,形成规模效应。为逐步改变旅游景区购物场所档次低、规模小等问题,今年我们着力打造全新的景区购物环境,投资10多万元改造完成了望夫礁地质博物馆旅游文化纪念品展示购物区,并于7月8日正式对外营业;投资100多万元的九丈崖购物区整体包装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按计划施工;同时我们还在游客中心、九丈崖、望夫礁等处设立了“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处”和书籍画册专柜,展示销售各类特色旅游商品。四是强化宣传促销,打造特色品牌。为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品牌优势,今年我们在原来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了10多次展会、大赛,获得了20多个奖项的基础上,继续组织他们参加“2012年首届中国北方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暨商品展”,会上我县水晶制品《黄渤海交汇线》等9件特色纪念品,从68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取得了4个金奖、2个银奖、3个铜奖的佳绩。通过扶持旅游特色商品行业发展,增加了该行业的经济效益和吸引力,同时也为渔民转产转业到旅游相关行业寻求新发展提供了途径。

三、联手共建,切实帮助渔村发展。

“3+1”联手共建活动是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凝聚着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今年以来我们总结了历年共建工作的经验教训,学习其他单位在共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理清了全局共建思路,结合土岛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土岛村龙爪山等特有的旅游资源优势,投入2万元资金用于土岛村旅游接待设施的改造升级和旅游宣传促销,大力扶持土岛村发展旅游产业。并安排专人积极配合《换位游戏》剧组在龙爪山景区和土岛村的拍摄工作,通过影视剧拍摄来扩大龙爪山景区及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深入调研,合理规划,协调主管部门,进一步扶持促进土岛村“渔家乐”项目健康有序发展,吸引渔民转产转业,引导土岛村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渔村迈进,全力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我们的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新渔村建设工作措施的落实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3+1”帮扶工作虽然形成了长效机制,但工作还不够细致、全面。

四、下步工作打算

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新渔村工作当中,正确处理好新渔村建设工作与自身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增强全局观念,积极推进全县社会主义新渔村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一)明确责任,正确定位。

积极遵循县委“正确引导、自愿参与、注重实效”的指示精神,强化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明确角色定位,落实新渔村工作措施,找到利益取向的结合点,建立起联手共建新渔村的长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双赢。

(二)丰富方式方法,引导转产转业。

一是继续发展高端“海上游”项目。大力发展集海上观光和餐饮、娱乐等于一体,具有较强的参与性和娱乐性的海上旅游项目;科学指导砣矶镇和黑山乡规划开发“海上游神秘黑山之旅和海上游金星雪浪砣矶之旅”两条新的海上游项目,增强旅游市场竞争力,增加海上游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更多渔民提供转产转业机会。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渔家乐”双示范创建活动。引导业户改造升级接待设施,继续深入开展“渔家乐”双示范创建活动,使全县示范户增至145户、示范村4个,进一步提高“渔家乐”服务质量和整体形象;加快推进“渔家乐”公司化进程,推行“渔家乐”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鼓励开发各具特色的渔村式度假村,全力实施“渔家乐”民俗风情园建设,全面提升“渔家乐”整体接待水平。

三是加快推动旅游商品行业发展。着重抓好九丈崖旅游购物区整体包装改造和望夫礁地质博物馆旅游纪念品展示购物区建设的同时,积极做好以旅游形象标识为题材的各种特色旅游文化纪念品的销售推广工作,并且继续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制作,推动特色旅游商品实现“质”的突破,搭建特色商品销售平台,吸引更多的渔民进入旅游纪念品销售等行业寻求新的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商品博览中心和旅游大世界的旅游商品展销区的各项协调工作,为我县旅游商品企业打造良好发展平台。

四是推进“3+1”联手共建新渔村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2012年具体的帮扶计划,以土岛村实际情况为依据,认真落实“3+1”联手共建工作,因地制宜的帮助解决土岛村的实际问题,为该村提供了建设文化馆所需的相关材料和物品,帮助其狠抓村庄、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将该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渔村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