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农渔村医疗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3 05:52:00

副区长在农渔村医疗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阶段我区新农合工作,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持续健康发展。刚才,区卫生局孙忠定局长总结了上阶段我区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情况,部署了下半年筹资和下阶段的新农合工作,我表示同意。

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根据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的《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责任书》相关内容,区政府已印发《区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0年度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围绕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的医改责任书中“统筹区域内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医药费用补偿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11月1日,市政府在第49次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完善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应该说,要在12月25日实施新的政策,任务重、时间紧,为确保完成工作目标,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立新型渔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建立新型渔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完善渔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需要,是实现渔农村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央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我区从2009年开始市级统筹,目前我区新农合公平性较好、受益面较广、基金效率较高,但与深化医改任务要求和群众需求相比,存在着筹资水平较低、补偿率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的新农合工作中,以民生为重,逐步完善,进一步发展。目前,区农医办和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到了关键的宣传、筹资阶段,时间紧迫,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重视和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将新农合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关心农民疾苦的一项“民心工程”,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措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明确重点,确保新农合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11年我区新农合工作要围绕市政府与区政府签订的医改责任书中的相关内容展开,核心指标要求有三个,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率达到60%以上,参合率巩固在90%以上,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这些指标既是市政府对区政府的考核指标,又是新农合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借这次深化医改任务落实和新年度实施的契机,抓好落实。要达到上述目标,关键措施在于提高人均筹资水平和个人缴费水平,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一)提高人均筹资水平和个人缴费水平

“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要求,是深化医改工作的硬指标和硬任务,必须达标完成。现在明确的人均筹资398元标准(不包括15元体检资金),就是为达到目标要求而确定的。从398元筹资结构来看,比上年的人均206元增加192元。其中,省、县(区)财政人均补助266元,比上年的148元增加118元;市财政人均补助12元,比上年的8元增加4元;个人缴费标准120元,比上年的50元增加70元。在人均筹资水平大幅提高的情况下,相应提高个人缴费水平,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根据国务院正在审议的新农合管理条例和省内其他地市情况,个人缴费标准应占渔农民上年度人均纯收入的1%左右。我市今年渔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将达到14000元左右,1%就是140元。但个人缴费的大幅度提高,会对参合率造成较大影响,而参合率巩固在90%以上要求,也是医改硬指标必须完成。资金筹集是新型渔农村合作医疗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也是难点。去年我区应参合人数为200721人,实际参合人数为197908人,参合率为98.6%,这个数字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大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年也请大家继续发扬去年的精神,将参保率达到90%以上。群众参与人数越多,基金数额越大,保障能力就越强。这一点,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我区新农合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也为最终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打好基础。

(二)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保证新农合基金发挥最大效用

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是新农合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现行医院补偿机制下的一个难点工作。我区新农合2009年实施市级统筹后,对医疗机构的费用控制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实行了均次费用定点协议管理,并于年底认真落实执行,为完善新农合控费管理作了探索。今年,根据深化医改任务,我市提出了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人均医药费用2010年绝对零增长和2011年相对零增长目标,与所有市内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并将实施按病种付费等付费制度改革,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使新农合基金效益更高。省市医改任务要求明确提出要实施付费制度改革,改革的核心目标就是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只有在宏观上控制了医院的均次费用,就能基本保证新农合制度持续健康发展,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新农合工作人员相对不足问题,降低经办机构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压力,定点监管更加科学合理。区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要认真分析参合群众在各级定点机构就诊分布和医药费用构成情况,为市新农合管理机构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就医,保证市级统筹顺利运行。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推进2011年我区新农合工作。

2011年新农合任务重、要求高、工作量大,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围绕重点,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在工作中要“三个到位,三个落实”,扎实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的顺利实施。

第一,政策宣传要到位,领导责任要落实。做工作、干事情,具体负责落实的干部思想一定要通。在这里,这个思想通不通的问题我还是要强调,干部思想认识不突破,政策宣传工作就难以做到位,甚至会偏离方向。新农合制度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群众,群众既是推动力量,也是最终受益者。要做好这项工作,群众的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是关键。我们要在前几年宣传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将加强宣传动员工作作为推进新农合市级统筹工作、提高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环节来抓,切实提高群众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认识和参加的积极性。

在宣传上要做到二个讲透:一要讲透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提高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目的、意义、好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要将巩固和完善新农合市级统筹、提高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政策传达到每家每户,面对面向群众进行宣传。还可以采取海报、手机短信、文化演出、典型事例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新农合制度的公益性,增强互助共济意识。二要讲透新农合实政策调整的具体内容,要抓好各级干部的培训工作,尽可能让基层的干部都能熟练掌握新农合的新政策,要多宣传完善调整后的政策,筹资水平、补偿水平等均有加大幅度的提升。

同时要落实领导责任,实施新农合市级统筹,我们区级层面主要负责实施、承担主体责任,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区新农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卫生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管理和政策指导;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资金筹集、使用的审核和监管;新农办和农业部门要配合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协助对筹资的管理,监督资金的使用;民政部要做好渔农村医疗救助工作,支持完善新农合相关制度;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高渔农民对市级统筹的认知度,调动广大渔农民参合积极性。

第二,筹资措施要到位,投入责任要落实。2010年新农合筹资从现在开始,截止时间为12月25日。时间紧迫,任务很重。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在这个时间段,将参合缴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认真研究制定动员、筹资工作方案,要充分发挥党员、村(社区)干部、群众积极分子等带头影响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合积极性。在动员渔农民“参合”和缴费的过程中,要注重质量和效益,确保取信渔农民,惠及渔农民。区财政部门必须按照省、市要求,加大财政支出力度,要确保经费及时足额到位。2011年人均筹资398元,市政府已从8元提高到12元,省、县(区)财政人均补助266元,比上年的148元增加118元。要加强经办机构建设,足额安排工作经费和宣传经费,确保经办机构的正常、高效运作,保证新农合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保障新农合工作顺利开展。要安排一定经费,做好本辖区内新农合信息化建设,加强管理,方便群众结报。花于新农合的钱是用来改善民生和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的,这些钱一定不能省、不能少,要把事关渔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办好。

第三,监督管理要到位,监管责任要落实。实施新农合市级统筹,要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筹集和管理,财政部门要加强基金的预算管理,卫生部门要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基金安全性和使用效率。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完善,加强网上实时结报、网上审核监管和网上信息数据传输等管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和实时结报。要进一步加强经办机构建设,随着新农合筹资和补偿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农合服务监管工作任务逐年加大,区新农合管理经办机构要加强能力建设,经办机构的负责人要专职配备,要落实监管责任,完善经办审核方式,强化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和就医管理,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管。各定点医疗机构也要加强自主管理,落实定点协议和医改责任书,控制费用。这些管理方式上的突破,核心问题就是为了加强新农合基金的管理和监督,这是确保新农合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区新农合经办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操作,实行“钱帐分离、封闭运行”的方式,定期公布于众,保证参合农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资金的正常运行和合理使用,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渔农民放心。区监督委员会要定期检查、监督新农合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监管,切实做到专户储存、专帐管理、专款专用。

这里还要强调的,一是各经办机构,要加强对缴费入库前的筹资款的监督,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支、挪用;二是区财政、区卫生局要加强对我区基金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严禁违规补偿,协议制度执行不力等;三是规定上缴的统筹风险基金及基金超支分担资金等,要按时足额上缴专户,发生逾期、延期等情况,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点问题多。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加强领导,忠诚履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会议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明确责任,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切实实将2011年的新农合工作做好,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