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干部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9:45:00

省干部监督工作计划

第一,着眼于帮助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一是进一步强调严肃换届期间组织人事纪律。要以田忠案件为典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吉林省市(州)、县(市、区)党委提拔干部讨论任用前审核暂行办法》。要按照规定的时限报告审核事项,实事求是的反映拟任人选的推荐、考察、群众举报以及职数配备等情况,坚决防止和杜绝漏报、瞒报、不经内部审查或酝酿不成熟就上报的现象发生。三是全面实行任前审计制度。从今年开始要全面执行这项制度,凡属掌管资金、项目等部门的主要领导成员,以及群众举报有严重经济问题的干部提拔任用时,都要进行任前审计,并把审计结果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今后任前报审时,需要进行任前审计的要同时报审计报告。四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制度。要进一步规范记实的程序与记载方式,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准确记录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五是进一步做好任职前公示工作。要严格执行公示制度,认真做好“12380”举报电话和举报信件的受理工作,严格落实立项督办制度,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的问题,发现有影响任职问题的,要坚决取消任职资格。

第二,着眼于增强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监督。重点在四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抓好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关于省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加大管理指导力度,强化“一把手”责任。二是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教育。认真抓好《省委组织部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和函询的实施办法》的落实,改进谈话和函询方式方法,促进领导干部更加奋发有为。三是认真处理群众举报领导干部问题。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负责地受理反映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并根据查核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四是抓好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落实。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作为考察党员领导干部和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三,着眼于保证权力科学配置和正确使用,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着重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党委(党组)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的贯彻落实。今年,省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结合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经济活动、重要干部调整和群众投诉举报,适时开展检查或调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二是继续抓好“科学规范与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的深化。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其次要进一步明确试点工作的重点内容,再次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成果检验,最后要进一步抓好试点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第四,着眼于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制度体系建设。今年要围绕“三条主线”的干部监督工作格局,以“体系上无缺陷、制度上无盲点、操作上无障碍、执行上无折扣”为目标,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制度上有空白的要创新制度,予以补充,保证制度体系的完备;二是制度本身有缺陷或漏洞的要进行修订,力求完善,保证制度的完整严密;三是制度执行缺乏规范的要研究总结规律,形成规程,保证制度的可操作性。

第五,着眼于全面发挥制度监督效能,进一步抓好干部监督政策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的核心任务就是抓落实。省委组织部要通过综合性调研检查,促进中央和省委各项制度规定的全面落实。检查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干部任用条例》、“5+1”文件、三个法规文件等中央政策法规的贯彻情况;二是任前审核、任前审计、全程记实等任前监督制度落实情况;三是上级审核意见、《干部任用条例》检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四是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的贯彻执行和推广情况;五是对群众举报的受理和查核情况以及中央和省里转办举报件的办理情况。

第六,着眼于提高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队伍建设。一是举办干部监督业务知识培训班,二是组织有关人员到发达地区或境外进行考察培训,三是在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召开后,组织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干部监督理念,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干部监督工作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