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青年文明岗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4 05:10:00

幼儿园青年文明岗创建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创建目标;创建计划;工作实践;自我评价创建成效与不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认真学习伟大高尚的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七大精神、加强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政治、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丰富“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端正组员态度,明确思想,增强创建意识、采取联动机制,使青年教师在创建活动中成长成才、通过“岗位练兵比武和研讨创新”,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素质和能力、在争创“青年文明岗”活动中,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岗位为阵地,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创建目标

认真学习伟大高尚的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七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扬青年文明岗的先进集体作用,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岗”的创建活动,提高青年教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提高为幼儿和家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青年教职工积极投身于教育改革;发挥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青年文明岗的影响力。

二、创建计划

(一)、加强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青年文明岗”活动的目的在于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教育,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因此,我们要把“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纳入到学校整体工作当中,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使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创建活动提供坚实的保障机制,使创建活动沿着健康的轨迹,不断深入和发展。另外,要加强民主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要让每一个教师都从自身的条件出发,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要创造性的教育,为幼儿园的建设出谋划策,培养每个教师的主人翁思想,提高全体教师业务素质,形成创优争先的氛围。

(二)、加强政治、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不仅是“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的重要目标,更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根本,因此,我园通过举办先进教师事迹学习交流会、师德师风讲座、校本培训、青老结对活动等,提高教职工爱岗敬业的思想素质,充分体现我园的“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学宗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作风实,师德修养高,创新精神强,业务素质好的青年教职工队伍。

(三)、丰富“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幼儿园坚持把创建活动与全面提高各项工作质量结合起来,把创建活动与促进学校和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结合起来,以活动为载体,以“优质服务”、“优质教育”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如给青年教师搭建展示的舞台,开展技能技巧等比赛,丰富“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

三、工作实践:

(一)、端正组员态度,明确思想,增强创建意识。

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大力加强对创建活动的宣传,使全园青年教师从思想上认识到创建青年文明岗的重要意义,同时我们还对创建过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使创建活动在教职工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夯实了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增强了教职工的创建意识。

(二)、采取联动机制,使青年教师在创建活动中成长成才。

培育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是我们幼儿园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随着青年正逐步由教育教学中的生力军变成主力军,这一问题更成为我们幼儿园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在创建活动中,我们把青年文明岗与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紧密结合,采取联动机制,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进程。一是在创建活动中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为达到联动效果,在青年文明岗创建标准中,把岗位能手比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号手联动,较好地发挥了青年文明岗的育人作用。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如外出观摩、听课、培训等活动,积极为他们创造学习机会。

(三)、通过“岗位练兵比武和研讨创新”,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素质和能力。

在争创“青年文明岗”活动中,坚持目标管理,学校的每一个员工都对照学校的创建活动要求,制定了相应的创建目标,并认真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实际中,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丰富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如演讲比赛、征文竞赛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等,通过练兵比武,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目前,我园青年教职工积极进取,刻苦好学,他们主动参加了各种类型的学习和培训,有2名青年教师获得了本科学历,其余青年教师都为大专以上学历。通过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教教职工队伍迅速成长。

四、自我评价创建成效与不足

在争创“青年文明岗”活动中,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岗位为阵地,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目标,实施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开展优质服务,创造一流业绩,提升办园品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关怀和指导。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园将取长补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青年文明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