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工作计划三

时间:2022-01-18 11:40:00

幼儿园工作计划三

新的一学年又开始了,我班有两位老师,一位保育员,其中两位老师的工作热情、认真,思想活跃,能够承担班里的各项工作,具备承担各种教育活动的能力,教态端正,能被幼儿接受和喜欢。保育员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幼儿的健康保健知识,对小班的生活护理有较强的操作能力,对保育工作做得很到位。我班幼儿全是新生,到目前为止共有20人,每个幼儿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环境和性格,经过开学前两周的观察,了解情况如下:

1、班上幼儿由于年龄和月份上大小有别及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同,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有一定的差异。部分孩子是有祖辈领养,所以我们将逐步培养幼儿生活自理、与人相处等方面的能力,并加强情感培养:与老师间建立良好的感情,让每个孩子天天都高高兴兴来上幼儿园;与小朋友之间学习友好相处,让他们交好朋友,培养孩子初步的社会交往。

2、依赖型强,非常娇气。我班不少孩子来园哭闹很厉害,离不开家人。有事不会说,哭哭啼啼,自己不动手,等着老师来帮忙;自理能力较差。自己穿脱衣服无法独立完成。独立吃饭也很困难,甚至连小便都要老师一边帮忙;理解能力差,学习能力弱:(1)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很差(2)对老师的话理解有困难,询问的问题和老师说的话有一部分孩子基本没反应。部分幼儿几乎没有听的习惯,老师的提醒也是充耳不闻,总是自我中心,自得其乐;本学期,我班将以保育为重点。首要工作是保证幼儿在身体健康上能得到很好的照顾。以此为基础,逐步训练幼儿的常规,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让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二、总体培养目标

健康方面

1、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能随意活动身体,并愿意跟随老师参加体育活动

2、为幼儿创设运动环境,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乐意自己走,参加走、跑、爬、钻等体育活动。

3、用游戏、情境来激发幼儿活动的愿望,促进动作的基本发展。

4、在体育活动中,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培养幼儿活泼开朗,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

生活方面

1、逐步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情绪基本愉快,鼓励幼儿间的交往。

2、培养幼儿养成盥洗的习惯,认识自己常用物品及会洗手,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3、愿意接受清洁要求,会用小勺进餐,用杯喝水。

4、能在成人帮助下,学习入厕的正确方法,养成独立入睡的习惯。

5、有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知道不独自到人关注不到的地方玩,不摸危险物品等。

保育和安全

抓好幼儿的卫生保健工作、三检工作(晨检,午检,晚检)。每时每刻观察幼儿一日生活环节,督促幼儿冷时要添衣,热时脱衣,督促保育员保持教室空气的流通。鼓励幼儿不挑食的良好习惯,每天组织幼儿足够时间的户外活动,增强幼儿的体质锻炼,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让他们初步懂得不随便丢垃圾,保持教室,公共场所的干净。

安全方面:要把幼儿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稳定幼儿的情绪,同时要把幼儿安全放在首位,提供丰富的环境,营造安全,愉快的游戏活动氛围,做到“放手,不放眼”。

(二)环境创设与教育策略

环境创设:

1、创设各种活动角,如娃娃角,生活角等,让孩子在游戏中体验愉快的情绪,获得相关体验。

2、利用废旧物品制造体育用具,丰富幼儿的游戏器具。

3、开展丰富的游戏活动,让幼儿体验与同伴游戏的快乐,让幼儿乐于亲近老师,和老师做游戏,喜欢上幼儿园。在游戏中,不断巩固游戏规则,从而建立初步的游戏规则。

教育策略

1、引导幼儿喜欢摆弄各种玩具,发响玩具,尝试送玩具回家,了解要保护玩具。

2、引导幼儿参与多种游戏,体验游戏的快乐,初步掌握游戏技能。

3、引导幼儿感受集体游戏的快乐,体验集体游戏的乐趣,懂得遵守游戏的规则。

4、引导幼儿主动与人交往,在游戏中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

5、结合生活经验和故事,帮助幼儿建立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

教育教学:

1、对一些婴幼儿音乐作品有兴趣,尝试用声音,动作等方式进行自由表达,选择适合幼儿的歌曲及音乐游戏,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音乐活动。

2、日常生活中,鼓励幼儿用普通话交谈,并学习礼貌用语。听懂普通话,喜欢听熟悉的谈话,故事,乐意跟念儿歌,以故事、游戏、交谈等方式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表达能力提高。

3、喜欢看图片、图书,并随意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感受。为幼儿提供颜色鲜艳的,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图书、图片,让幼儿阅读。

4、学习用多种感官感知生活中接受到的事物,尝试观察其声响、颜色,形状等的明显特征。5、愿意亲近花草树木和小动物,接触水、沙、石等自然物。

6、喜欢摆弄简单的美术工具和材料,乐意参加涂画等活动。

家长工作

1、建立幼儿成长档案,记录下幼儿的发展情况,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发展,并及时和家长反馈,作好家园互动。

2、配合幼儿园召开家长会,除此之外还将利用家长面谈、通电话、每月的家长沙龙等多种形式,取得与家长的联系。

3、对生病的幼儿进行电话问候或家访。

4、对个别在园表现特殊的幼儿及时跟家长沟通。

5、及时张贴家教栏,管理好班级博客,及时向家长反馈幼儿的在园情况。

总之,我要把安全问题放在工作的首位,和配班老师、保育员配合好,对孩子要做到:“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我们将尽自己的一切能力保护好幼儿,防止事故的发生,促进幼儿健康成长。